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征兵座谈会发言提纲

征兵座谈会发言提纲

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而征兵工作仍旧沿用着计划经济条件下陈旧的手段和方法,已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征兵工作的要求,使征兵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适龄青年国防观念普遍淡化,存在“当兵不如打工”、“当兵不挣钱,没多大出路”的想法大有人在;

(二)适龄青年外出多,且流动性大,给基层预征对象的管理以及征兵政审带来较大的难度,部分外出务工适龄青年想当兵,既怕离开了现有岗位失掉工作,又怕体检、政审过不了关;

(三)高中以上学历的青年在视力、体重与身高比例等方面体检合格率较低,被拒之门外;兵役法规“刚性”不足,导致对逃避服兵役的适龄青年的处罚难以落实;

(四)优抚安置政策欠科学,特别是对农村义务兵的优抚安置不够,影响了部分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

(五)极个别部队存在提干转士官要“表示”,少数接兵干部在接兵过程中想“捞好处”的不良风气,对征兵工作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二、解决的办法。

(一)加强对兵役法规的宣传。宣传部门要变季节宣传为常年宣传,并且制定周详的宣传计划,要充分利用标语、板报、电视、广播、电话语音、手机短信等形式,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以《兵役法》等军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激发广大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要采取政府领导发表电视讲话、兵役机关领导答读者问、开展街头征兵咨询活动、征兵主题文艺晚会等方式,不断掀起征兵宣传的热潮。

(二)加强对预征对象的教育管理。在全面掌握适龄青年政治、文化、身体素质的基础上,按照一定的比例择优确定预征对象,同时,完善相关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预征对象的管理,切实掌握他们在哪里、干什么、想什么,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思想教育,对外出务工人员要发放《外出适龄青年现实表现跟踪调查表》,要求其每到一处,都要到当地公安机关报到并填写现实表现证明,为征兵政审打好基础。

(三)加强对廉洁征兵各项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廉洁征兵制度,在接兵干部中成立临时党组织,为廉洁征兵提供严格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制度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的综合作用,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推进征兵“公示”制度,对反映的问题及时查处,确保征兵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四)加强对优抚安置政策的落实。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搞好优抚安置工作,调整对义务兵家属的优待办法,切实提高优待标准,保证义务兵家属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平均水平。打破城市、农村安置不平等的二元格局,统一安置政策,拓宽安置渠道,确保所有退役士兵都能得到妥善安置,以解除青年应征入伍的后顾之忧。

(五)加强对兵役法规的修改完善。要从根本上解决征兵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必须从法规制度的完善上着手。对逃避服兵役的处罚要更具体,由谁来执行,标准是什么;外出适龄青年要采取到打工所在地兵役机关进行免费目测、初检,以解除他们怕回乡应征丢掉工作的后顾之忧;在保证体质的前提下,修改高中以上学历应征青年的体检标准;要在征集高中生、在校大学生上制定更加有效的条款,确保合格一个,征集一个;修改征集时间,变冬季征兵为夏,秋季征兵。

总之,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应该与时俱进,善于发现和思考新问题,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和实践解决问题的新方法,确保征兵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

二OO六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