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热水镇三农情况汇报

年热水镇三农情况汇报

热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始终坚持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把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造福群众作为创新工作思路的结合点,突出抓好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的实现。

一、在稳定种植面积的前提下,加大农科适用技术推广,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2005年,全镇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97400亩,产量3916万公斤。其中,小春粮食播种面积完成40200亩,产量440万公斤;大春粮食播种面积完成157200亩,产量3476万公斤。完成晚秋作物种植66000亩,其中,秋荞15000亩,秋薯15000亩(秋薯产量预测7500吨),蔬菜16000亩(定单蔬菜12650亩),黄白萝卜10000亩,绿肥10000亩。明年小春作物播种面积计划数39400亩,已全实。其中,小麦25000亩,大麦9000亩,蔬菜5000亩(商品蔬菜3000亩)。

(一)依靠科技,稳定粮食总量。一是以节令为中心,坚持示范引导,积极推广玉米“四配套”集成技术。2005年,全镇种植优质玉米80000亩,实现产量1880万公斤。二是完成水稻种植面积1200亩,其中,推广种植优质水稻500亩,产量达36万公斤。

(二)加快马铃薯基地建设,提纯扶壮马铃薯产业。我们以“三季串换”和“双高六改”集成技术推广为重点,努力把热水建成面积达80000亩的全市最大的优质马铃薯生产基地,把马铃薯产业培植成为继烤烟产业之后的农民赖以增收的新的增长点。2005年,全镇完成小春马铃薯6400亩,产量3900吨,实现产值270万元;完成大春马铃薯62000亩,产量90000吨,其中,脱毒马铃薯推广种植54000亩,双垄高墒栽培32000亩。

(三)围绕农民增收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今年我们着重抓好10000亩加工型青首萝卜、2000亩南韩干椒(总产量2000吨,实现产值140万元)、650亩丹波大豆(目前,已收购10吨,产值达7万元,预计可实现产量65吨,产值47.5万元)和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时鲜水果、蔬菜的种植实验示范,不断改善我镇产业单一的实际,提高了农业的整体质量,有力的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

二、落实各项科技措施,确保烤烟产业稳步发展

年初,市委政府下达我镇烤烟计划种植面积70000亩,指令性收购任务1584万斤。镇党委政府以烤烟提质、增效、烟农增收为目的,烤烟生产我们注重品种调整,稳定种植面积;注重

-2-

科技的推广运用,保证烟叶品质的市场需求;在节令上着力,在管理上加压,在烘烤上突破。烤烟收购把思想统一到“坚持标准、强化纯度、中限收购、严明纪律、兼顾明年”的收购思路上,推动和促进热水烤烟生产持续健康发展。2005年,完成计税产值1.0993亿元,总产值1.2亿元(含低次等烟、煤补、红大补助等)。明年计划种植烤烟70000亩,轮作面积66500亩。

三、畜牧业产业的支柱地位得到凸现

我们以全市小额信贷带动“双百”工程项目实施为契机,不断推进园区化建设,工作中注重改良品种、推广“八改”技术,改进饲养方法,集中必要的投入,发展养殖小区,提高规模化和集约化饲养水平,使生猪饲养逐步向园区聚集,走园区发展的路子。全镇计划建设5个养殖小区,已动工2个。龙海养殖园区于2005年9月建成并通过初验,年可出栏肥猪10000头,共新建猪舍506.7平方米,工作用房240平方米,饲料加工用房160平方米,职工住房500平方米,将于10月底全面验收。全镇第一期小额信贷共发放150万元资金,扶持106户养殖专业户,下步还将发放250万元小额信贷资金,扶持10头以上养殖户150户。年末,畜牧业产值预计实现1亿元,农民人均畜牧业纯收入预计可实现1000元。

职能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加强防疫体系建设,提高防疫密度,控制重大动物疫病。猪瘟猪肺疫免疫15万头,密度90%;

-3-

牲畜口蹄疫免疫16万头,密度100%;仔猪副伤寒免疫8万头,密度80%。截止9月底,全镇生猪存栏78000头,肥猪出栏84000,仔猪供应81000头。

四、整体推进社会事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一)全面推进现代化新型小城镇建设进程,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完成了集镇规划和修编,进行了三次国有土地出让,共出让面积15690多平方米,新修2.5公里文明路及2公里过境柏油路,硬化街道14080平方米,所有出让面积已建商住综合房物建筑面积47174平方米;镇属各站所5家,总建筑面积17154平方米,镇直单位3家,总建筑面积12300平方米。2005年,投资60万元,对集镇进行绿化、美化及亮化;正在建设中的街心花园规格档次高,预计需投资20万元;年底,还计划动工建设集镇休闲广场,计划投资250万元。

(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2005年,新建各类水利工程1040件,修复2件,总投资1494万元。其中,各级补助1049万元,自筹440万元,群众投资5万元。全年投工投劳13万个,开挖土石方6万立方。新增灌溉面积19000亩,改善灌溉面积10080亩,新增除涝面积400亩、改造中低产田3000亩,治理水土流失10500亩,解决20000人的饮水问题及近25000头(只)大小牲畜的饮水困难。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16.5万亩基本烟(农)田建设,成立了书记任组长,镇长、主席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基本烟(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烟办)和六个工作组,即:宣传组(负责标语制作,利用广播、电视、板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规划设计组(负责水利工程、烟区道路的规划设计、图表制作及上报工作)、物资供应组(负责物资计划、采购、调运、配送及管理工作)、质量监督组(负责整个建设中各项工程的质量检查和监督)、施工指导组(负责施工中的技术指导和协调工作)、项目资金管理组(负责建设资金的管理、审核、划拨,拟定资金报销程序,制作相关报表)。基本烟(农)田建设工作实行领导分片挂钩负责制,各村挂钩班子成员和支书为第一责任人,挂钩镇干部为直接责任人。由于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充分、职责明确,投资1500万元,涉及9个村委会,覆盖2.47万亩的第一期基本烟(农)田建设的规划测设工作于10月8日全部结束并通过市烟田办的审阅。目

前,项目村正组织、发动群众开挖土石方,启动工作正有序展

开,剩下的14.03万亩的规划设计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10月30日可全部完成图纸绘制和文本制作。基本烟(农)田建设的建成投入使用,将提升我镇的农业水利化程度,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得到巩固和加强。2005年,全镇参合

农户18801户,参合率84.62%,参合人数61346人。截止2005

-5-

年9月底,全镇门诊减免197101人次,累计减免金额665696.6元;住院补偿1435人次,累计补偿金额751217元;农民从中享受到的减免补偿总金额为1416913.9元。2006年农民个人合作医疗基金的收缴工作领导重视,措施有力,于10月20日全面完成,参合率达90.54%。

(四)计划生育工作措施有力,管理到位。一是认真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落实一把手责任,严格考核,兑

现奖惩,层层落实到人,对那些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的,坚

决实行“一票否决”。二是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机制。三

是继续加大《云南省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奖励规定》的宣传力度,促使群众转变生育观念。四是狠抓“一放二扎”对象的手术措施的落实。五是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六是加大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力度,促使“三术”对象落实计划生育措施。通过努力,全镇人口自然增长率已降至8.06‰。

为确保完成市委、政府下达的农业人口少生奖励指标任务,镇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以签订目标管理责

任书的形式,把任务分解到各村,工作主动、按时完成任务给予奖励,否则,给予惩罚。截止9月底,共办理农业人口独生

子女父母光荣证217本,完成任务数的76%,10月底可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五)扶贫、劳务输出工作有序推进。全镇有2个省级重点扶持村(阿浪、乐迤),2005年,海德小庄科、述迤白石洞温饱工程顺利通过验收。180户安居工程即将启动建设。全年共组织劳务培训2000人,组织劳务输出434人,自发输出1813人,实现务工收入200万元。

(六)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以创建“平安热水”为主题,不断完善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范体系,社会治安形势良好。健全信访工作机制,确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加强安全监管,确保全年无重特大事故发生。具体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上来。二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把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在实处,确保全镇社会稳定。三是认真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四是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精细组织好安全大检查,确保落实各项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总之,镇党委、政府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团结拼搏,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农业和农村经济得到了稳步发展。截止2005年9月,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1.9763亿元;财政收入完成2286万元;农民人均经济纯收入预计为1886元。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全镇农村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