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鹤峰县年电脑农业推广应用总结

鹤峰县年电脑农业推广应用总结

鹤峰县2005年电脑农业

推广应用工作总结

电脑农业是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是实现农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大力推广应用电脑农业,实现农业信息化,不仅有助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提高农业市场竞争力,有助于农民尽快掌握先进技术和市场信息,增强就业增收和维护自身利益的能力,而且有助于推动城乡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和共同进步。为使我县电脑农业试点工作不断提档升级,2005年在省、州民委的大力支持下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通过与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县电脑农业推广应用试点工作已步入常规运转,取得了良好效果,开创了农业信息工作的新局面。

一、工作进展

1、组织各领域专家对我县电脑农业专家系统内容进行补充和修改,丰富电脑农业专家系统的内容。为了使专家系统更加丰富和实用,今年我们继续组织有关专家对电脑农业专家系统内容进一步补充,更新和细化。其中对山羊、茶叶、板栗、牲猪、蔬菜五个专家系统更新和新增知识152条;并新开发了乌鸡养殖专家系统和走马电脑农业一点通,收集了太平和下坪两个乡镇电脑农业一点通的农情资料。

2、进一步加大应用推广力度。为了提高电脑农业的应用效果和扩大应用范围,我们在推广机制上大力创新,把电脑农业专家系统的推广应用与我县实施农业标准化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把电脑农业做为农业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目前全县已有18个电脑农业科技服务站,今年由州民宗委和州科技局正式挂牌运行,覆盖全县9个乡镇,辐射全县三分之一的农村地区6.5万农民;在这些服务站,我们已全部配备了电脑,安装了电脑农业专家系统,配套了相关的农业技术光碟和农业技术图书。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电脑农业科技服务站通过电脑农业专家系统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服务5.2万人次,社会反响强烈,深受农民欢迎,得到了上级部门和专家的充分肯定。

3、加强电脑农业专家系统应用和开发技术培训。加强电脑农业专家系统应用和开发技术培训是提高基层技术人员电脑技术水平和电脑农业推广应用的重要环节,2005年,由我县电脑农业办公室和各农技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电脑农业专家系统应用技术培训班40期,培训乡镇技术骨干、电脑农业科技服务站技术人员、农民共计3650人次。通过开展技术培训,使各服务站技术骨干和部分农民掌握了电脑农业专家系统的操作和应用方法,提高了电脑农业专家系统的应用效果,同时还对县乡电脑农业办公室技术人员和农业专家开展了2次软件二次开发技术培训,为下一步进一步细化和开发适应本县的电脑农业专家系统奠定基础。

4、开展送科技下乡月活动。今年6月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县科协组织全县农业科技部门及30多位农业科技人员,分三个小组赴全县各乡镇开展了送科技下乡月活动。参与送科技下乡的县电脑农业办、农业局、林业局、畜牧局、茶叶局等单位,都是电脑农业专家系统推广应用主力军,在这次活动中,各产业的电脑农业专家系统开发的农业实用技术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茶叶、山羊、板栗、烟叶、魔芋、乌鸡、水果等标准化生产实用技术,均由各相关部门复印成技术资料和复制成部分VCD技术光盘下发到了全县9个乡镇的部分农民手中。此次活动技术培训达28期,下发各类技术资料1.21万份,技术光盘455张,培训和咨询人数达1.65万人次,使广大农民朋友享受到了电脑农业科技的方便、快捷及标准化和针对性的有效服务。

5、多方筹集资金,增加电脑农业投入,保证电脑农业进一步扩大推广应用范围。今年,省州民委继续立项拨出专项经费给予配套,重点是为各推广应用站点配套电脑和相关配套设备;县政府也挤出资金每年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电脑农业工作正常运行,同时各乡镇和涉农部门也加大了对相关站点的资金投入。

6、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电脑农业的影响。为了提高电脑农业实施效果,扩大电脑农业推广的影响力,我们把电脑农业为实现农业产业化和农业标准化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做为一条主要经验大力宣传,在湖北日报、恩施日报、鹤峰视界、各级民宗部门内部刊物等宣传媒体进行宣传报导达30余篇,充分展示了电脑农业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工作成效

1、推广面积逐渐扩大。到2005年我县电脑农业已在全县9个试点乡镇、6个示范产业、8个民营企业、4个涉农部门及2000多个示范户推广应用,推广应用农作物面积达7.2万亩,养殖畜禽6.8万只,使推广应用的几大产业的农民享受到了应用电脑农业的实惠。

2、工作体系初步形成。县、乡分别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电脑农业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行文设立了县电脑农业推广应用办公室,属县民宗局管理的二级单位,配备专职人员,专司电脑农业推广工作,各乡镇和涉农部门都设立了相应的电脑农业办公室,在全县形成了一张电脑农业推广的行政技术网络,保障了电脑农业工作迅速有效的落实。年初由县政府召开全县电脑农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当年的电脑农业推广工作,并与各乡镇签署了《目标管理责任状》,年终组织有关部门专家根据责任状对各乡镇电脑农业工作进行考核,按照考核结果进行奖惩。

3、信息网络逐步完善。几年来,通过收集农情资料和各类电脑农业专家系统的本地化改造及农业信息的收集积累,创建了鹤峰电脑农业网站,各涉农部门、乡镇电脑农业办公室,示范企业、示范大户均开通了网络,通过几年的努力,覆盖县乡村的农业信息化网络已经初具规模。

4、信息资源整合和开发利用得到了加强。由政府牵头协调,跨部门成立各推广产业的专家课题组,各课题组承担相应的科研任务,包括资料收集、软件开发、实验示范、技术培训等,年终对各课题组进行考核,根据其科研成果和任务完成情况拨付推广经费,将全县的农、林、渔、牧业专家汇聚在一起,有效的解决了电脑农业推广的技术支持问题,为软件的二次开发和本地化改造提供科技支撑。

5、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已创立的“企业+基地+农户+信息化”的电脑农业推广模式取得了非凡的成功,2003年10月在鹤峰召开的全国电脑农业现场会上得到了国家民委和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在总结这一成功模式的基础上,近年来又有新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专业村带动型”(专业村+信息化+农户)、“协会推动型”(民间专业协会+信息化+农户)、“学校参与型”(学校+信息化+学生+农户)和部门联动型等多种补充模式。信息服务模式的创新,为打通农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6、示范效应正在扩大。由于我县试点工作率先取得了显著成效,2003年10月我县成为全国民族地区电脑农业推广应用工作现场会的主现场,我县探索出的“一制、五化、五结合五提高”的经验和“公司+基地+农户+信息化”的模式(一制即逐步建立健全了电脑农业推广应用的行政保障和技术服务网络机制;五化:政策体系规范化、软件开发本地化、信息平台网络化、技术服务便捷化、推广应用效益化;五结合五提高:结合支柱产业建设提高农业发展水平,结合培育市场主体提高龙头企业经营水平,结合产业开发扶贫提高农民科技水平,结合扩大涵盖面提高“三化”建设水平,结合政府职能转变提高统筹引导推广水平),得到了国家民委及中直机关有关部门和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极大的丰富了“湖北经验”的内涵。截止目前,全国各地先后有吉林、贵州、黑龙江、江西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个县市近300人次前往我县“取经”,为全国民族地区推广应用电脑农业起到了典型示范和推动作用。

三、主要作法

在组织电脑农业实施的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各级党委政府在电脑农业推广应用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在推广机制,推广手段和方法等方面要大力创新,贴近农民,才能更有生命力,取得更好的效果。

1、加快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一是加强农产品、病虫害、农用生产资料等方面的信息采集,对重要敏感农产品和病虫害进行检测,对农村科技信息、价格信息、供求信息实施“一站式”服务,以增强面向“三农”的科技服务能力。二是大力开发县内县外两类信息资源,健全采集渠道,增加信息量,改善内容结构,加大整合力度,统一标准规范,建立协作机制,提高共享程度,充分发挥信息资源这一新兴生产要素对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的重要作用。三是建立健全我县农业信息服务网络。2005年通过建立我市农业信息平台与各相关部门、单位和网络体系成员的双向连接,实现网络体系的一体化,全面网络全县农业科技部门、乡镇农业信息站点、示范户、农村专业协会、龙头企业等,使我县的农业信息网络形成一个完备的体系,利用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推动供求、价格、科技等信息进村入户,迅速扩大信息服务范围,有效解决农产品买难卖难的问题。四是继续抓好电脑农业科技服务站信息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农村信息员的作用。

2、以电脑农业专家系统为科技支撑,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一是与各农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发展无公害优势农产品和外贸出口农产品的需要;根据产地环境、生产技术规范、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方法和农产品加工品标准相配套的原则,加快制定一批新的农业地方标准,同时修订充实各类电脑农业专家系统。二是加快农业标准的推广实施。重点是抓好五个结合:(1)结合创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县、农业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工作,建设和开创我县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2)结合我县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将农业标准体系、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纳入建设内容,提升基地生产水平。(3)结合商品基地建设,选择有竞争力的产品,建设出口农产品生产基地。(4)结合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公司+基地十农户+信息化”等组织形式,带动农业标准化实施。(5)结合农技服务、送科技下乡和今冬明春的农民技术培训活动,采取印电脑农业技术指导卡、送科普小册子、办板(墙)报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将农业标准传递到农业生产、经营者手中。

3、采取责任专家负责制,提高电脑农业实施效率。在电脑专家系统的二次开发工作中,我们采取责任专家负责制,提高了农业专家系统的开发效率。各专家系统由责任专家根据工作需要,在电脑农业推广应用中,责任专家全程负责,挑选合适的人员组建领域专家组,负责本领域专家系统的开发、示范推广和培训、远程咨询、现场服务。经费由县电脑农业办公室直接拨付给责任专家,由责任专家按照课题经费管理要求,直接支配。建立责任专家制,把各领域专家系统的任务直接落实到责任专家,减少中间环节,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责任,同时经费直接拨付给责任专家,提高了经费的使用效率。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