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向省委巡视组汇报提纲

向省委巡视组汇报提纲

向省委巡视组汇报提纲

各位领导:

首先,我代表区几个班子对省委巡视组各位领导到**区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分三个部份向各位领导作简要汇报

一、基本概况

我区位于鹤岗、伊春、佳木斯三市交汇处,是鹤岗市的南大门。面积为16.5平方公里,距市中心16公里,独立城区,地理位置独特,尤其是鹤岗--伊春、鹤岗--大连公路的贯穿,以及丰富的资源,形成了明显的“金三角”区位优势,区域经济相得益彰,具有雄厚经济技术和实力的**、峻德煤矿驻在我区,融城乡经济一体的红旗乡坐落在**版图,这些都是**地区整体发展的重要经济单元,构成了**的板块经济、区域经济、多元经济结构,推动着**地区的繁荣和发展。

我们区是一个民营经济城区。民营企业共有62户,主要是以煤炭生产加工、木材加工、粮食加工、食品酿造、陶粒生产加工五大产业为主。辖区有5个街道办事处,18个社区。总人口9.7万人,事业单位有5家,其中有2所小学、区医院、保健院、环卫站。全区共有党员733名,直属党组织28个,其中5个街道党工委,1个公安党支部,22个直属党支部。区机关共有行政事业编制109人,现有人员108人,科级干部122名,处级干部20名。

几年来,我们**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拼搏,知难而进,在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过程中,做出了一些贡献。信访工作连续三年在全市信访目标评比中获得第一名;连续四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目标管理优胜单位;2003年我区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社区建设示范区;2001年、2003两次被省委授予社区党建工作先进区委称号。2004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城市建设先进区。

二、今年以来经济工作情况

年初,区委在纵观发展形势,审视**区情的基础上,制定了“构建金三角,再造新**”的发展战略。战略目标是到2009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2,134万元,工业增加值实现13,112万元,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700万元,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15%,比2004年翻一番。战略措施是坚持走工业立区,民营富区,开发强区,开放活区的发展之路。紧紧围绕增加财政收入,富裕人民群众,构建和谐社会这条主线,提高原煤产量,加强煤矿安全,加快煤炭转化。实施多业并举,区域联合,携手发展,构建金三角,打造新**战略,为努力实现富民强区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按照这一发展战略,全区上下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各项经济指标继续攀升,呈现出良好的运行态势。到现在为止,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3,700万元,同比增长21%;工业总产值完成14,687万元,同比增长46.6%;工业企业利税完成989万元,同比增长117.1%;工业增加值完成5982万元,同比增长32.6%。完成财政收入1300万元,同比增长60%,创历史最好水平。

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推动主导产业战略升级,在壮大五大产业群体上实现新的突破。

我们坚持“工业立区”的思想不动摇,针对煤炭行业比重大、制约性强的实际,实施稳定煤炭、做强木业、整合粮业、优化酿造、开发陶粒的战略,做大、做强、做优工业,改变经济发展、财政收入受制于煤炭的状况,克服资源依赖症,跳出煤炭求发展。稳定煤炭就是在保持现有产量100万吨的基础上,着力发展洗煤和焦炭项目,搞好煤炭深加工。做强木业,就是充分发挥华盛木业和兴达木业两个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打造名牌产品,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整合粮业,就是以人和粮业为龙头组建米业集团。目前,人和粮业与浙江温州正德粮食有限公司共同投资5000万元,其中温方3000万元,人和2000万元,组建一户股份制企业,年加工水稻20万吨,成为黑龙江最大的单体大米精加工企业,企业达产后,年可上缴税金300万元,安置300余人就业。优化酿造,就是发挥“好日子”、“红金穗”等绿标品牌优势,不断拓展同类产品市场。开发陶粒,发掘上亿吨的陶粒岩资源优势,加快陶粒生产,把陶粒生产加工培植成新兴支柱产业。在巩固壮大五个传统产业的同时,我们还大力扶持冶金铸造、机械加工和高科技企业的发展,重点培育接续替代产业,构筑多元发展、多元拉动、多元支撑的工业新格局,实现工业结构的战略升级。

(二)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大力招商引资上项目,强化经济发展的动力支撑。

当前,政策优势对招商引资的影响力在减弱,土地成为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主要因素,也成为项目建设的最现实载体。为了解决有凤无巢,有项目没土地的问题,我们与市二砖厂合作,将其60万公顷备用地建成工业园区,将华盛木业、30万吨焦炭、45万吨合成氨、钢铁厂等项目摆放在园区,并承接大型工业项目。目前,共有3户企业落户园区。

我们把招商引资做为加快经济发展的主体措施,按照年初市委提出的“创新招商理念,完善招商方式,注重招商实效”的指导思想,狠抓四个到位,在硬化以人为本的工作措施上搞突破。一是加强领导到位,几大班子步调一致,实行三个三分之一,即三分之一时间处理日常工作,三分之一时间跑项目、搞招商,三分之一时间搞服务。二是专人推进到位,重点项目特别是大项目,要有区级领导专人推进,全程负责。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实行“硬约束”,第一年带职招商;未完成任务,第二年离职招商;仍未完成任务,第三年免职。三是全民发动到位,实施“四个一”,发动全区群众,每人提供一条信息、联系一个客户、引进一个企业、开发一个项目,变招商引资上热下冷为上下联动,变部门招商为全员招商,变少数人招商为全民招商。全区上下大力推进“12510工程”。“1”就是谋划投资过亿元的项目突破1个;“2”就是谋划5000万元项目2个;“5”就是谋划1000万元项目5个,“10”就是谋划100万元项目10个。到目前为止,全区共上项目13个。投资亿元的钢铁项目正在洽谈中,投资5000万元的60万吨洗煤、人和粮业扩产已经基本竣工,10月份就可投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达到5个(广志洗煤厂2000万元、均源洗煤厂投资1500万元、永盛洗煤厂1500万元、现代建材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中药饮片项目2000万元);投资100万元以上的项目达6个(铁精粉加工项目投资300万元、陶粒及化工项目投资200万元、经纬型煤厂投资150万元、投资300万元的槽钢精密有限公司)还有两个各投资1000万元的煤矿项目正在建设中,正在等待省验收。

(三)加快城区开发和建设步伐,增强对经济发展的承载能力。坚持“开发强区”的思想,按照“超前规划、基础先行、房路并举、激活市场”的思路,以市场运作的手段全面加快城区改造和建设,提高城市化水平,提高城区的品位,增强城区的功能。一是大力推进沿河开发。按照“综合开发沿河、打造人居福地、繁荣**经济”的方针,全面实施沿河开发战略,规划建设长1720米、宽30米的沿河大道作为启动点和突破口,拉动沿河小区的开发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前期的规划、论证、审批等工作已完成。二是实施住宅建设工程。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今年我区规划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已经完成5万平方米,其中**商贸大棚,预计12月份竣工。三是积极开展城区绿化工作。今年春季在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共义务植树6万株。在休闲广场、中心广场共植各类花草树木1万多株,美化了**,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四是继续解决群众行路难、入厕难问题。加大城区基础设施投入,协调各方面关系,维修街巷道路12条;新建公厕2座,维修10座。通过城市基础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发展。

三、今年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建工作情况

(一)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做到三抓:

一抓正面教育。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活动,特别是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的传统教育开展的富有成效。我们开展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养成教育演讲活动,受到省、市关工委的表彰。我们还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对不同层次的人员进行了不同层次的培训教育,机关干部实行了业务培训和学历教育。对社会待业人员进行各种劳动技能培训,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

二抓基层活动。我们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大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以社区为阵地,建立集劳动就业、医疗保健、兴办实体、法律服务为一体的社区服务体系,推动社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三抓稳定。我们深刻认识到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事也干不成。在这方面,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认真开展“一帮一”扶贫和劳动就业。帮助扶贫对子上小项目,搞种养殖业,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认真抓好社会低保。前一时期,我们区几个班子的领导分别深入社区走访特困家庭,对上不起学的经济困难大学生,帮助找扶贫对子,采取各种措施帮助筹集学费7万多元,解决了35名经济困难大学生入学问题。二是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发挥党委政府的领导作用。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单位的主体作用和信访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今年1-8月份,来信来访来电517人次,其中集体访39批(次),395人(次),个人访1079人(次),电话访15件(次),全部办结,把大量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无进省进京上访案件。上半年,国家信访局领导来到我区就国务院《信访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对我区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三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适时开展“严打”活动。我们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广泛开展“平安社区”创建工作,有3个社区被评为市级平安社区;狠抓“”人员教育转化工作,我区《关于切实抓好接荐帮教工作巩固扩大教育转化成果》和三个延伸的做法先后两次到省里介绍了经验。四是狠抓企业安全生产和防火工作。我们抓煤矿安全的观点是宁可不出煤也要保安全。严肃认真,不留情面地搞好监督。同时,对居民区的占道小棚子,集中组织力量进行拆除,打通消防通道,消除各种不安全隐患。

(二)党的建设工作

1.在思想建设上。我们主要是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增强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团结拼搏、真抓实干意识,永葆党的先进性。上半年,有党政机关、**公安分局、检察院和法院4个单位8个总支、支部,206名党员参加了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经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特别是以“百名党员进社区”为主题的系列实践活动和以解决群众就业难为主要内容的“春风行动”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也引起了省市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通过教育活动,达到了提高素质,服务群众,促进工作,加快发展的目的。目前,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已转入分析评议阶段,活动效果良好。

2、在班子建设上。我们注重抓区委班子和中层班子建设工作。区委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工作制度,重大问题坚持民主决策,具体工作分工负责。同时,我们在重大决策和落实上注意发挥人大、政协几个班子的作用,使几个班子形成共识和合力。对中层班子搭配上重点选好班长,管好“一把手”,对工作不力,缺乏创新,即使没有大问题,又没有大起色的班子,坚决进行调整。年初以来我们共调整了7名干部,各项工作都呈现了新的起色,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3、在组织建设上。我们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对社区党建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开展了“百名党员进社区”、“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愁”、“争做群众贴心人”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也涌现出一大批党员就业、致富的典型。在发展新党员工作中,按照“十六字”方针,严把“入口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盲目追求数量,确保发展质量。

4.在廉政工作上。我们重点抓制度,抓源头,关口前移,提前预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两个条例”,联系实际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干部使用上,我们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贤任能,积极推行推荐公开、政绩公议、考核公布、廉政公告等“五公开”制度。一些工作有能力,埋头工作的干部自己都没有想到被提拔重用。

5.在作风建设上。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表率。在包扶重点企业、税收会战、抢险救灾、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区几个班子的领导干部身体力行,深入一线,敢于负责,解决难点。我们领导干部节假日不休息,经常工作到很晚才回家,把发展**,为民造福为已任,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勤奋工作实现人生的价值,体验工作的快乐。此外,我们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开展了“百名党员进社区”和创建“五个群体”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为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尽责尽职做出贡献。

总之,目前我们全区上下精神振奋,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决心在市委的领导下,再创新业绩。事求是地讲,尽管过去我们做了许多工作,并为全市争得了一些荣誉,但是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和改革发展的需要,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和不足,诸如经济发展较快,但质量水平还不够高,非煤产业份额比较小;财政收入增幅虽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还不强,面对突飞猛进的发展形势,我们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还远不适应。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坚持实际,勇于创新,脚踏实地,争创一流,不辜负市委领导的期望,地区百姓的期盼,为“构建金三角,再造新**”的宏伟战略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省直分校学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学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

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学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贵州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