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某乡慈善分会慈善工作汇报

某乡慈善分会慈善工作汇报

2013年,乡慈善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慈善会的精心指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帮助下,以发扬人道主义、博爱精神、扶贫济困、敬老助残、赈灾救助为宗旨,以人为本、立足公益、面向社会、注重和谐,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慈善募捐救助活动。截止2013年12月30日,乡慈善分会共筹集善款3万多元,大力开展孤寡老人、贫困大学生、残疾人、各类困难户救助活动,累计支出救助资金28000多元;协助村老街三墩桥危桥改建筹集善款20余万元;协助、大桥建造捐善款1万余元。同时,我乡慈善工作通过拓宽筹资渠道、扩大资助范围、公开资金收支等方式,在全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促进了我乡的社会和谐稳定;省慈善总会副长、县慈善会会长等领导多次对我乡慈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慈善工作有序有效

一直以来,乡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慈善工作,特别是去年6月乡镇换届以来,新一届的乡党委政府将慈善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并列入年初工作计划,每年安排2000元财政资金用于慈善工作经费,慈善分会大额资金的使用提交乡党政联席会讨论;同时,今年7月,结合我乡实际情况,重新调整慈善分会组成人员,研究并制定了2013年慈善救助实施方案;通过加强慈善资金监管力度、落实责任人等方式,明确了慈善分会工作职责、工作内容,有力的推动了我乡慈善工作的有序有效发展。

二、慈善筹资活动成效显著,资金实力逐步增强

慈善筹资工作是慈善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基础,筹资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慈善救助工作的开展和成效。去年以来,通过动员发动社会各界人士、争取上级慈善机构支持等方式,慈善筹资活动成效明显,全年累计筹款3万余元,筹集食油、大米等物质近2000元,为我乡开展救助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今年3月份,开展“道德引路(雷锋月)”活动,组织全乡近30名知名人士共同捐资捐物,筹集资金13000余元。

三、慈善救助项目稳步实施,社会效益日渐提升

慈善救助是慈善工作的核心内容。去年以来,乡慈善分会坚持以关注民生、扶贫济困为己任,积极开展各项慈善资助活动,努力使慈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能。全年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6人18000元,资助孤寡老人、贫困户等弱势群体25人4300余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受到群众的好评。如:“六一”期间,组织全乡孤儿与乡党政新班子共度儿童节;重阳节期间,以“三送”活动为载体,组织县、乡“三送”干部深入敬老院、村组开展“情系夕阳、温暖重阳”活动;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孤寡老人10户,发放慰问金2800元。

四、注重慈善、立足公益

一年来,乡慈善分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群众需要办的事和民间公益事业申报到党政联席会议上来研究决定,如:原村三墩危桥建造,党委政府报送县立项争取资金扶助,由于桥宽度不够,没有立到项目,为了早日修好危桥,乡慈善分会大力做慈善宣传工作,协助捐资20余万元;大桥虽是县立项扶持项目,但资金缺口较大,我乡慈善分会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捐助,协助捐修桥善款10000多元。

慈善工作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尚事业,今后,我乡慈善工作将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村级慈善小组的积极作用,继续扎实工作,积极开拓创新,努力推动我乡慈善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构建和谐新作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