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学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植同志参加了第2期市管领导干部进修班和第10期中青年女干部培训班的开学典礼,他结合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对领导干部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等提出的新要求,就全体学员到党校学习和进修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学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植同志指出,首先要从适应新形势、实现“十五”计划宏伟目标的迫切要求出发,进一步认识加强学习的极端重要性,也就是要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他在分析了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领导干部静下心来,加强学习,既是实现我市“十五”发展总目标的需要,也是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迫切需要。他指出,我市确立了“十五”发展的总体目标,即深入实施科教兴市、经济国际化、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四大战略,进一步发挥南京省会城市和长江下游中心城市的作用,把南京做强做大做优做美,使我市在综合国力、基础设施、社会文明和生态环境等方面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把南京建设成为科学技术先导,古都与江滨特色鲜明,国际影响较大的现代化中心城市。实现这样的目标,要靠全市上下的协同努力,更要靠我们各级干部更加自觉地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种新知识,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改革开放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并带领广大的群众去实施,这样才会使宏伟目标变成现实。

他指出,加强学习是领导干部提高素质的迫切需求。事实表明,领导干部素质的高低关系到国家的兴衰,事业的成败。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现代化建设要求我们改变原有的知识结构,熟悉和掌握新的知识和能力。勤于学习,并善于学习,不仅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改造主观世界。我们要按照江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学习、学习、再学习”,通过学习,使广大干部的整体素质有明显的提高,进而更好地承担起南京改革和发展的重任。

他指出,还要从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出发,努力提高干部自身的理论水平、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也就是解决学什么的问题。当前要解决三个学习重点,一是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始终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二是要从理论的高度来认识、分析当前改革开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三是要学习新知识与新技能。在社会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在当前,我们要有重点地学习现代经济知识,包括现代金融知识、现代财税知识、现代管理知识、现代科技知识、现代法律知识、当代世界思潮等,从而更好地搞好工作、促进工作。

他指出,尤其要从提高学习实效性的目标出发,进一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也就是解决怎样学的问题。第一,要在全面理解、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与精神实质,以及在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下功夫。第二,在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上下功夫。第三,在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研究和解决南京的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