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把更多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组织中来

把更多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组织中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指出:“要注重从各类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和培养党的各级干部,把更多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各级组织中来。”这既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人才工作与党的建设的密切关系,从治党治国的战略高度把握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

吸纳优秀人才入党是坚持党员条件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诚实践者。这里,“领导核心”表明我们党具有“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执政能力;“先锋队”表明我们党具有在各项事业中发挥先导作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表明了我们党具有引领时代前进、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先进性。我们党的这些性质要求,都体现在了党章对党员条件的规定上。

党员的条件是围绕“德”和“才”来规定的。共产党员的条件,就是《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二、三、四条规定的要求。其中,第一条是申请入党的条件,第二条、第三条和第四条所规定的是党员的基本条件和具体行为规范。这些规定的基础是“德”和“才”。比如,党员“德”的条件主要有: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忠于党和人民的利益;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密切联系群众;等等。党员“才”的条件主要有:具有学习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具有在各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能力和实绩;具有积极参与党内活动的能力;等等。党员条件的核心是德才兼备,“德”主要表现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才”则主要表现为能力和实绩。

党员应该是人才中的先进分子。党的十四大报告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应该有新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使党员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献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带领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实绩的先进分子。”这里,“做出实绩的先进分子”,明确了新时期的党员必须既是有实绩的人才、又是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先进分子。

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指出:“人才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只要具有一定的知识或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为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作出积极贡献,都是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鼓励人人都作贡献,人人都能成才。”把我们党衡量人才的标准与衡量党员的标准相比较,可以看出,人才的标准是在坚持德才兼备原则的前提下,更着重强调“才”即能力和业绩;而党员的标准则是在坚持德才兼备原则的前提下,更着重强调“德”即党员的先进性,两者相通之处是都具有“才”。强调党员是人才中的先进分子,目的就是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组织中来。

集聚优秀人才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我们党一向十分重视吸纳优秀人才入党,也一向十分重视把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培养成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及领导人才。

高度重视优秀知识分子入党。同志早就指出:没有革命知识分子,革命不能胜利。工农没有革命知识分子帮忙,不会提高自己。工作没有知识分子,不能治国、治党、治军。无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都专门下发过关于积极发展优秀知识分子入党的文件。比如,《中央关于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1939年12月1日)要求: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中央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指示》(1956年2月24日)指出:知识分子的基本队伍已经成了劳动人民的一部分;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已经形成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联盟。

高度重视把更多的党员培养成人才。同志早就指出:为着扫除民族压迫和封建压迫,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需要大批的人民的教育家和教师,人民的科学家、工程师、技师、医生、新闻工作者、著作家、文学家、艺术家和普通文化工作者。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始,我们党就不仅重视吸纳优秀的人才入党,而且重视提高党员的各方面素质,努力使每一位党员成为人才。在这方面,我们党也曾多次下发文件。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邓小平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立了,要由人来具体地贯彻执行。由什么样的人来执行,是由赞成党的政治路线的人,还是由不赞成的人,或者是由持中间态度的人来执行,结果不一样。”正是由于我们党善于吸纳优秀人才和培养优秀人才,才保证了党的政治路线的执行,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同志当年曾总结道:延安这个地方集中全国的人才,所以我们的教育工作有全国性的意义。延安的干部教育好了,学习好了,现在可以对付黑暗,将来可以迎接光明,创造新世界,这个意义非常之大,这是全国性的。所以,党的七大在选举中央委员会时所坚持的三大原则之一,就是虽不要求每一个中央委员都通晓各方面知识,但要求中央委员会通晓各方面的知识,要把有不同方面知识和才能的同志集中选出来。在这一原则指导下,党的七届中央委员会成为一个由各个地方、各个岗位、各种经历的优秀人才汇集的、有威信的空前团结的领导机构。

集聚更多的优秀人才是加强党的建设的现实需要

每一次社会的大变革,都带来人才的大解放。各个阶级、阶层都会竭力招贤纳才,为本阶级、本阶层的利益而奋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集聚更多的优秀人才,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各个方面的迫切需要。

集聚更多的优秀人才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一个法宝。而集聚更多的优秀人才,是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正如同志指出的,我们的国家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要在国际风云变幻的环境中不断发展壮大,就必须抓紧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善于治党治国治军的领导干部和各方面人才。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外交、教育、法律、军事等工作的开展,都需要集聚和造就优秀人才。对各条战线人才的要求标准,总的都是德才兼备。当今世界,许多国家的政党都把集聚人才作为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广泛集聚优秀人才,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组织保证。

集聚更多的优秀人才是营造人人竞相成才风尚的迫切需要。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按照党的性质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员理应成为人民的行为模范,对社会风气具有导向作用。马克思、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提出了共产党员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指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列宁在创建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过程中也特别强调:共产党吸收新党员并不是使他利用执政的地位来谋私利,而是要他们起模范作用。党员应当成为遵守劳动纪律和努力工作的表率。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首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概念,强调“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党的七大在党章中第一次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模范地遵守革命政府和革命组织的纪律,精通自己的业务,在各种革命事业中起模范作用。党的十二大第一次在党章的总纲中,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确规定为实现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条件。

吸纳什么样的人入党体现了党的价值追求。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允许“火线入党”,是为了引导人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重视在生产一线发展党员,是为了引导人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引领全社会向这样的人看齐。今天,人才资源已成为“第一资源”,建设学习型社会刻不容缓,我们党把更多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组织中来,是为了造就鼓励人人竞相成才的良好社会风尚。总之,成为人才光荣,能够入党的优秀人才更光荣;人才不等于就是党员,但党员应当是某一方面的人才。这样一个由优秀人才组成的党,必定能够得民心、顺民意,必定能够推动和保证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必定能够开创人人竞相成才的新时代。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