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六五普法对象研究报告

六五普法对象研究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六五”普法从内容、时间、要求、考核、考试等各方面都要强化,本人认为普法对象还应增加企业员工、法制宣传者这两类,从而更加全面地推动全民普法;要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着力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要抓好全体公务员学法;要抓好青少年学法,着力培养法制观念;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要紧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主题,着力提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增强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加强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也非常有必要,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和良好生产经营管理秩序,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中心城市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抓好农村村民学法,着力提高农民法律素质;我国法制宣传者的队伍不断壮大,有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普法讲师团、法制宣传志愿者和法制新闻工作者等组成的专兼职相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在法制宣传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行讲述。其中包括:领导干部是普法的重点对象,又是普法活动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更应成为带动学法用法的楷模、按照公正、便民、廉政的基本要求,着力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能力,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对中小学学生要注重进行法律启蒙、法律常识、预防违法犯罪教育,培养自护意识和分辨是非的能力,养成守法习惯、对管理层进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等方面法律培训,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特别是依法经营和照章纳税的意识、安全生产和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意识、知识产权保护和环境保护的意识、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广泛开展与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着力培养和增强农民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的能力,使农民了解和掌握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途径、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普法部门工作人员等,具体材料详见:

马上要进入“六五”普法时期,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我们的法制宣传教育要面向全社会,不留死角。“五五”普法时期的重点普法对象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这五类,“六五”普法从内容、时间、要求、考核、考试等各方面都要强化,本人认为普法对象还应增加企业员工、法制宣传者这两类,从而更加全面地推动全民普法。

首先,要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着力提高依法执政能力。领导干部是普法的重点对象,又是普法活动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更应成为带动学法用法的楷模。近几年出现的少数领导干部沦为阶下囚的案子,最深刻地警示我们:要学法,要懂法,更要依法办事。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观念,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身为领导干部,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良好风气。

其次,要抓好全体公务员学法。按照公正、便民、廉政的基本要求,着力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能力,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

第三,要抓好青少年学法,着力培养法制观念。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特别是我县青少年违法犯罪面临的形势很严峻,我们要把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社会教育与课堂教育结合起来,全面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对中小学学生要注重进行法律启蒙、法律常识、预防违法犯罪教育,培养自护意识和分辨是非的能力,养成守法习惯。

第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要紧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主题,着力提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增强在国内外的竞争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学习内容主要是在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宪法》、《刑法》等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学习的同时,重点抓好《物权法》、《公司法》、《合同法》、《税法》、《劳动法》、《产品质量法》、《会计法》、《安生生产法》、《环境保护法》、《治安处罚法》、《工会法》、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规等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企业,还要对管理层进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等方面法律培训,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特别是依法经营和照章纳税的意识、安全生产和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意识、知识产权保护和环境保护的意识,从而提高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

第五,加强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也非常有必要,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和良好生产经营管理秩序,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中心城市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确立一个观点(即企业员工权利义务对等的法治观念)、实现两个提高(即提高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提高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三个建设(即建设和谐的劳动关系,建设依法生产经营管理的良好秩序,建设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机制)、做到四个不发生(即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企业内部引发的重大矛盾纠纷和群体性冲突事件,不发生损害公众利益的产品质量问题,不发生违法经营、偷税漏税和危害生态环境的条件),依法保障企业又好又快发展。2、企业职工的法制教育学习内容主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宪法》、《刑法》、《治安处罚法》《物权法》、《劳动法》、《合同法》、《婚姻法》、《安全生产法》、诉讼法等与其工作、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理性合法反映解决诉求的方法,提高企业职工依法履行义务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第六,要抓好农村村民学法,着力提高农民法律素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新型农民。我们要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广泛开展与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着力培养和增强农民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的能力,使农民了解和掌握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途径。重点要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用法律手段管理村级事务、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同时要突出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帮助他们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

第七,目前,我国法制宣传者的队伍不断壮大,有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普法讲师团、法制宣传志愿者和法制新闻工作者等组成的专兼职相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在法制宣传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普法部门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各级普法讲师团队伍建设,充实健全各级讲师团,提高讲师团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法律业务水平和宣传演讲水平。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新闻工作者队伍建设。要教育广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自觉树立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以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