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快我县中小企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加快我县中小企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企业调研报告

我县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县,中小企业的发展速度和运行质量如何,不仅关系到我县的总体经济实力,而且关系到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正是基于这一认识,近期,我们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总的感受是:中小企业发展态势强劲,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发展前景比较广阔。

一、中小企业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形势

我县中小企业从80年代“五小”工业开始起步,经过多年发展,截止目前,无论数量上还是规模上,在全市全省都是举足轻重的。从调查情况来看,2004年,我县共有中小企业7969家,从业人数10.49万人,完成总产值116.44亿元,上缴税金3.05亿元。2005年上半年,型煤产量完成了9.2亿吨,占全市51.26%;生铁产量完成了107.6万吨,占全市71.73%;铸件产量完成了25.96万吨,占全市71.22%。共完成总产值72.78亿元,占全市41.64%;完成利润总额5.59亿元,占全市44.17%;上缴税金1.9亿元,占全市26.61%。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县中小企业发展规模和总体实力是非常雄厚的,发展态势也是非常强劲的。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随着我国宏观调控的整体推进和新的产业政策的颁布实施,我县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也是非常严峻的。从煤炭业来看,目前,我县共有175座矿井,按照我省煤炭产业“关小、改中、建大”的要求,到2005年底,生产能力9万吨/年以下矿井将全部关闭;按照现在的开采速度,到2015年,将有三分之二的矿井资源枯竭。这就是说,我们不仅可开采的资源已经非常有限,而且煤炭开采的门槛越来越高,限制越来越严。从冶炼业来看,也面临着重重困难和多方挤压。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的规定,2007年300立方以下的高炉将全部关闭,1000立方以下高炉不再批建。按照这一政策要求,全县冶炼企业除了两个318立方高炉外,其余的高炉都在政策关闭范围。从铸造业来看,我县铸造业的发展起步虽然比较早,但到目前为止,除晨晖管业和金工铸业之外,其余的铸造企业都仍停留在原始的手工作业水平。而周边的高平、侯马、运城、临汾等地的铸造企业已经普遍采用了国内外比较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我们在看到面临的严峻形势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我县的有利条件。从全县来讲,我县中小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企业主已经积蓄了雄厚的资金,具备了新建和技改扩建的条件;从全国来讲,中央提出了要大力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我县有着便利的交通条件和独特的区位优势,为我县中小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赢得了先机。为此,要加快中小企业发展步伐,必须正视我县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当前发展机遇,下大气力,动大手术,做大文章,迈大步子。

二、中小企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奋斗目标

从我县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有利条件出发,我们初步确立了今后中小企业发展的思路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整合煤炭、提升冶铸、延伸机加、发展新兴”的要求,努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注重数量速度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变,由资源型产业向新型产业转变,切实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全力推进中小企业跨越式发展。

发展目标为:以2004年指标为基数,到2010年底,全县中小企业总产值达到240亿元,增长106.89%,平均逐年递增12.88%;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增长104.08%,平均逐年递增12.62%;增加值达到80亿元,增长122.22%,平均逐年递增14.23%;工业产值达到180亿元,增长104.55%,平均逐年递增12.67%;利税总额完成40亿元,增长347%,平均逐年递增23%;上交税金完成15亿元,增长392.51%,平均逐年递增30.44%。到2010年主要产品产量预计为:煤炭产量达到1500万吨,产值达到45亿元;生铁产量达到200万吨,产值达到40亿元;钢材产量达到150万吨,产值达到50亿元;铸件产量达到100万吨,产值达到40亿元;水泥产量达到150万吨,产值达到3.5亿元;发电量达到125亿度,产值达到25亿元。

三、中小企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要实现上述目标,加快我县中小企业发展,我们认为,必须按照全县争先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走“整合、提升、延伸、发展”并举的道路。

“整合”即整合煤炭。就是要按照省政府提出的“资源整合、关小上大、能力置换、联合改造、淘汰落后、优化结构”的24字改革方针,重点抓好以下几点:一是整合企业组织结构。在努力做到国家资源不浪费,资源性资产不流失,投资者权益不受损害,农村集体经济不受影响,农民既得利益不受损失的情况下,鼓励和支持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地方国有骨干煤炭企业等采取收购、兼并、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整合。二是整合煤炭资源。通过企业自愿、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方法,对现有小煤矿资源,已关闭矿井的剩余资源,零星边角资源和待批资源进行合理开发与保护,尽快使生产能力9万吨/年以下的矿井,经过技术改造和采煤方法的改革,实际生产能力达到15万吨/年以上。三是整合煤炭产业链。在煤变电、煤变焦、煤化工等方面,加快转化的速度,走一条以煤为原料,深度开发,综合利用,增值增效的路子,力争到2010年建成两个150万吨、两个)60万吨、二十个30万吨矿井,煤炭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完成利税15亿元。

“提升”即提升冶铸。就是充分发挥民营铸造企业机制比较灵活的优势,努力实现四个提升:一是提升装备水平。力争在2--3年内晨晖管业、金工铸业、清慧铸业等龙头企业完全使用国内外一流的铸造设备,其它铸造企业完成手工或半机械化向自动流水生产线作业的跨越。二是提升科技含量。要大力发展球墨铸件、精密铸件以及有色金属铸件,积极推广新型实用技术,实现产品上档升级和工业废渣、废气的综合利用。三是提升规模效应。积极鼓励300立方高炉向500立方高炉或更大规模扩展,支持筹建1000立方以上的高炉,努力新建3个10万吨球墨铸管企业,2座有色金属铸件企业,力争到2010年,生铁产量稳定在200万吨以上,钢材产量达到150万吨,中高档铸件达到100万吨,完成利税13亿元。

“延伸”即延伸机加。就是积极延伸机械加工,开发制造产品,加快推进“泽州铸造”向“泽州制造”转变。要重点抓好清慧铸造扩建项目、太昌铣床扩建项目和“安河”锁具扩建项目等,力争到2010年,基本形成冶炼---铸件----机加---制造一条龙产业链条,完成产值6亿元,增加值2.5亿元,利税1亿元。

“发展”即发展新兴。就是要准确把握市场需求,重点在煤化工业、电力工业、新型建材业等新兴产业上突破。煤化工业要新建150万吨/年甲醇、100万吨/年二甲醚和天脊集团183010等项目,力争到2010年,完成总产值38亿元,利税5亿元。电力工业要突出抓好高都电厂2×135mw煤矸石发电、春光4×300mw热电等项目,力争到2010年,全县新增装机容量2000mw,完成利税7亿元。新型建材业要加快康达水泥熟料技改扩建进度,9座179立方高炉和2座318立方高炉要新上矿渣承重砌块生产线,高都、下村、春光三个电厂要建设80万立方/年粉煤灰砌块生产线和20万吨/年高活性石灰项目,力争到2010年,完成总产值6亿元。农副产品加工业要尽快扩大晋大奶业、康佳饮品等企业的生产规模和市场营销网络,新建一条养殖--屠宰--冷冻--分割--包装60万只羊生产线,新建10--20条贮藏---保鲜---分装水果、蔬菜生产线,力争到2010年,完成总产值5亿元。生物医药电子化工产业要重点抓好天九制药达产达效和坤达磁材二期扩建等项目,力争到2010年,完成总产值6亿元以上。文化旅游业要以建设珏山、山里泉2个3a级景区为重点,进一步打造“山、水、湾”和“小康乡村特色游”旅游品牌,形成以市区向全县各个方向辐射的旅游网络,力争到2010年,相关产业产值占到全县总产值的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