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当前农村宣传思想的调查与思考

对当前农村宣传思想的调查与思考

宣传思想工作是我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在党的整个宣传思想工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我县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和思想保障。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XX县农村宣传思想工作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如何顺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创造性地做好新时期的农村宣传思想工作,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一、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XX县是山区农业大县,人口素质还较低,财政支付能力很有限。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全县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部分乡镇领导对宣传思想工作认识不到位。当前,有个别乡镇的领导干部对宣传思想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甚至有个别的领导干部认为宣传思想工作是务虚的,经济工作是务实的,他们埋头经济工作,使农村宣传思想工作被淡化、弱化、虚化,形成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不良格局。其结果不仅影响了党在农村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化,同时,也影响了经济建设本身,给整个社会事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我县作为山区农业大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多数乡镇财政收入困难,基层干部绝大多数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消赤化债”和完成“农税入库”上,很少有时间和精力涉足宣传思想工作。

2、农村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面对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样化,面对人们思想活动的多变性和差异性,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要做好新时期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有高素质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做保证。当前,我县农村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主要表现在:一是专职宣传干部少。不少乡镇都是由一位党委副书记同时负责组、纪、宣、统多项工作,任务分散,工作量大,很难有时间和精力来一心一意抓好本地的宣传思想工作。二是农村宣传干部新老交替出现断层。由于乡镇机构改革,不少经验丰富的宣传干部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新上任的部分宣传干部对农村宣传思想工作不太熟悉,工作难于开展。三是部分宣传干部的思想观念相对滞后。有的宣传干部缺乏进取意识,面对目前农村艰巨而复杂的宣传思想工作不调查,不研究,用老眼光观察新形势,用老方法解决新问题,致使工作处于被动面。

3、农村宣传思想工作经费投入不足。由于XX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基层财政负债运转,宣传文化经费投入严重不足。除国家资助建设的5个乡级宣传文化中心正常运转外,其余大多数乡镇的宣传文化中心设施简陋,资料奇缺,有个别宣传、文化站形同虚设。农村电影、广播、文化活动等经费困难,思想政治工作阵地被严重削弱,文化活动难于开展。广大干部、群众接受教育的机会和时间大大减少,一些“黄”、“赌”、“毒”、“邪”等丑恶现象趁虚而入,不断向农村蔓延。

4、工作方式单一,不能适应新形势。有的宣传干部老是沿用过去的办法,把开会、作报告当作宣传思想工作的唯一手段,不善于运用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多种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工作。许多村社一年很难开一次群众大会,偶尔的开会也很难把群众召集起来。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学习仅局限于广播或几台电视机,没有广播和电视的地方就只能凭道听途说,致使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很难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头脑中。有的宣传干部作风浮燥,没有把宣传思想工作同老百姓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联系起来,没有与为老百姓谋利益结合起来,使宣传思想工作成了空洞的说教,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对策与思考

1、强化领导,健全制度。一些地方存在着“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有认识上的原因,更主要的是缺少规章制度作保证,未能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要建立和完善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立体式的组织领导体制,要建立和完善把宣传工作与各方面工作相结合、实现良性互动的“一体化”工作机制。要建立宣传思想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工作部署,安排任务;建立社会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工作效果反馈制度,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及时解决问题;健全检查考核制度,把工作成效作为衡量干部政绩的主要依据,积极探索对宣传思想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和“末位追究责任制”,对不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不能提拔任用;建立有效的投入机制,宣传文化经费的投入也应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2、抓培养,加强队伍建设。要从组织建设入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机构和队伍建设。宣传机构应在机构改革中本着精干、高效、协调的原则进行设置,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把那些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知识渊博,经验丰富,具备创新意识,具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选配到宣传思想工作岗位,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注入活力。配齐配好各工委、乡镇党委的专职宣传委员,切实减轻他们的额外工作负担。要采取“稳定专职,发展兼职,壮大业余,鼓励义务”的办法,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老师、回乡知识青年,文艺积极分子的作用,发动他们担任村社宣传员。要加强对宣传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要建立培训制度,定期对现有的乡镇宣传干部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使他们振奋精神,更新观念,丰富知识,以适应快速发展变化的农村宣传思想工作的需要。

3、坚持“三贴近”,增强农村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首先,要围绕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当前,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引导农民致富奔小康,是现阶段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要引导农民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转变观念,增强发展信心,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培植增收骨干项目,帮助农民增收。其次,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同群众办实事、好事结合起来,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当前要把减轻农民负责作为农村工作的大事抓紧抓好,加大农村税费改革的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减轻农民负担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农村扶贫帮困的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让农民了解哪些是合理负担,哪些是不合理负担,从而自觉履行义务。要善于抓住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从群众身边的事抓起,从贴近群众生活的事情着手,把耐心教育同热情服务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第三,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到群众中去做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村、社、农户,到经济发展滞后,群众收入不高的地方去,了解群众的生活状况,体察他们的疾苦,倾听他们的呼声,引导他们发展经济,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4、树立创新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是推动事业不断发展的动力,也是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充满活力的源泉。首先,观念上要创新。要敢于突破传统模式,摆脱旧的思想束缚,从本地实际出发,制定一套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接受的新思路。二是内容上创新。要善于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层次、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来确定不同的宣传教育内容,力求使宣传内容受到群众欢迎,达到入心、入脑的目的。对党员、干部,着重要加强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的教育和现代管理知识、市场经济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广大群众,要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的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民主法制和维护社会稳定、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等方面的教育。三要在形式上创新。在科技不断发展和知识经济悄然起来的今天,必须精心设计新的活动形式,利用现代科学和技术发展的成果,加快宣传思想工作载体和方法的更新,引导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用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寓教于乐等方法开展活动,取得“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要从农村的实际出发,坚持一切为了农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占领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广泛开展“三户一村”创评活动,加强公民基本道德建设,引导农民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同时,制定村规民约,采取必要的行政、法制手段,制止和纠正不良的社会风气,在广大农村营造安乐祥和、秩序井然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