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某市已婚家庭突出问题调查汇报

某市已婚家庭突出问题调查汇报

日前,市妇联干部、部分人大代表通过采取走访调查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市婚姻家庭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调查结果显示,离婚率呈上升趋势。关注婚姻家庭和谐,推进平安建设任重道远。

一当前婚姻家庭中存在以下五大主要问题:

一是婚外恋矛盾日益突出。近几年来,婚外恋、第三者插足、网恋导致的家庭矛盾纠纷案件呈上升趋势。据市妇联系统最近三年来信来访情况分析,因婚外恋、第三者插足和迷恋网友导致上访的案件由过去约占婚姻家庭案件的25%上升到40%左右;司法局受理调处的婚姻家庭案件也显示婚外恋导致的家庭纠份呈上升趋势,分别是年21%,年25%,年37%。婚外恋及第三者插足,是婚姻的第一杀手,婚外恋不仅极大地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还伤害到所牵涉的每一个人,因而是比较严重的婚姻问题。

二是家庭暴力投诉率越来越高。不管城市和农村的家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家庭暴力现象。据统计,当前家庭暴力的施暴者90%是男性,施暴对象多为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从公安机关家庭暴力接处警中心接警、妇联系统受理的来信来访和司法部门受理的调处案件看,家庭暴力所占比重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从年的21%上升到年的47%。家庭暴力导致夫妻感情破裂而走上离婚道路的也在逐年上升。

三是家庭成员面临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心理问题越来越多。由于现在的社会竞争激烈,部分家庭成员承受的学习、工作、就业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心理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有关调查显示,城市里有20%到30%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如孤独、抑郁、躁狂、自闭等,这些心理疾病直接影响着当事人的婚姻家庭生活质量,有的还造成了婚姻家庭关系的紧张。当前由于社会对人的心理问题关注不够,加上专业心理辅导人员较少,造成了倾诉、发泄、输导渠道的不畅通,使得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也对家庭的和谐稳定造成了影响。

四是离婚率越来越高,离婚纠纷越来越多。由于近几年离婚率逐年上升,因离婚问题而引起的纠纷也呈上升趋势,据妇联信访统计,因离婚纠纷上访的人数从年的5.1%上升到年的8.3%。主要表现在:一是离婚财产纠纷。主要反映离婚时丈夫恶意转移、藏匿家庭共同财产,造成女方应有的共同财产份额难以得到分割,也有农村妇女因离婚而导致土地承包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的问题。二是离婚后的子女抚养教育和探视纠纷。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离婚后孩子随母亲,丈夫以种种理由拒不支付孩子的抚养教育费用问题,另一方面是离婚后孩子随父亲,丈夫不让女方探视子女的问题。

五是特殊家庭的子女教育问题越来越突出。这里指的特殊家庭是这样三类家庭:一是离婚或夫妻一方死亡的单亲家庭;二是留守儿童家庭;三是再婚家庭。由于家庭环境的特殊性,子女的身心健康受到一定的影响,儿童心理问题逐步凸现,因儿童心理健康问题而进行上访咨询的人数也在逐步增加。

二五大问题存在的原因:

一、法律意识淡薄。在婚姻家庭生活中,部分家庭成员法律意识淡薄。受封建残渣余孽思想的影响,男性仍然存在着“老婆是自己的,想打就打,想骂就骂”和“男尊女卑”等大男子主义思想,老婆不听话或家务活做得不好都是他打人的理由;仍然存在着“男人可以三妻四妾”

女人必须从一而终”的思想,自己在外玩情人、包二奶,老婆不能说三道四,否则也会拳脚相加;女性仍然存在着“家丑不可外扬”思想,遭受家庭暴力后忍气吞声、委曲求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也不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社会公众大多存在着“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两口子打架是床头打架床尾合”“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对周围邻居夫妻矛盾纠纷采取的是视而不见、听之任之态度。

二、道德观念淡化。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的主体意识日益复苏,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道德观也在发生着变化,有的家庭成员把夫妻间应该相互忠诚的传统美德抛之脑外,一味强调“婚姻自由”放纵自己的行为,特别是当妻子年老色衰而自己的金钱越来越多、地位越来越高时,为寻求刺激很多男人往往会“偷食”;有的家庭成员把家庭责任抛在脑后,以自我为中心,贪图享乐、好逸恶劳,当婚姻家庭出现问题后,缺乏自我调控意识和经营婚姻的能力,采取的态度不是积极面对,而是一离了之或一走了之,对老人不尽赡养之孝,对子女不尽养育之责;有的家庭成员道德品质败坏,不知羞耻地把找情人、包二奶等当作是炫耀自己有本事的资本,也有一些女性“四自”精神不强,为图享乐而充当第三者和地下情人,导致了家庭矛盾的日益增多,影响了家庭乃至社会的稳定。

三、社会对婚姻家庭的关注弱化。一是由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的婚姻家庭问题出现了无人管的“真空地带”。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深入,许多家庭成员被分流下岗了,许多农民工进城务工了,这部分人由于流动性较大,出现家庭矛盾后不知找谁来管,也无人愿意去管。二是有些单位和组织认为员工的婚姻家庭问题是员工的家务事不愿过问不愿管。有的单位认为只要管好员工8小时之内工作的事就行了,对8小时之外的事是不闻不问,放松了对员工的思想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教育;有的单位虽然有专门的调处机构和工作人员,但由于家庭矛盾产生的多样化、复杂性,家庭成员的素质也参差不齐,许多调处人员在调解家庭矛盾时不知从何处入手,不会管,达不到调解效果。

三对推进和谐家庭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为创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家庭成员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法律素质是影响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因此,各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式进一步加大员工及所属群众的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妇女“四自”精神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并将员工的工作责任感、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一并纳入其考核内容,力争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遵守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良好风气,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建立崇尚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

二、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推动和谐家庭建设的健康发展

要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领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努力营造诚信友爱、融洽和谐的社会环境。将和谐家庭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平安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城市的测评体系,推动和谐家庭建设的健康发展。结合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公民道德作为家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大力开展“家庭美德”建设活动。结合精神文明建设,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公民做知荣明耻,传播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的合格公民。结合创建学习型环保型社会,把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创建学习型、环保型家庭作为家庭文化建设的重点,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如“十佳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环保家庭”、“平安家庭”、评选创建活动,共同营造一个温馨、富裕、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引导广大家庭发扬传统美德,建立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婚姻家庭问题的心理疏导

要建立健全家庭矛盾纠纷疏导机制,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维护家庭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一是要健全协调机制。婚姻家庭问题具有广泛性、复杂性等特点,单靠哪一个部门和个人做工作是难以解决的,只有全社会互相配合,齐抓共管,建立相互配合的“大调解”工作机制,才能有效预防和化解家庭矛盾,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二是要健全调处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部门要切实承担辖区群众的婚姻家庭问题调解责任,建立健全调解制度,加大对执法和信访调解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水平,增强其调解处理家庭矛盾的能力,更好地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三是要健全查处监督机制。公、检、法、司等部门及时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婚姻家庭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婚姻家庭中的恶劣事件及时进行曝光。四是要建立各类心理咨询和疏导机制。要针对不同人群开设心理咨询场所,如通过建立心理咨询室、温馨吧、沟通坊、谈心室等,畅通家庭成员沟通、交流、倾诉渠道,提高家庭成员沟通交流艺术,提高生活质量,预防和减少家庭矛盾。五是要健全社会救助机制。对单亲家庭、困难家庭社会应给予一定的救助、关爱和扶持,出台一些救助政策,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养老、就业、大病救治等问题。六是建立政策干预机制。出台相关政策,设立严格的离婚审查制度。

四、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要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积极传播家庭教育新理念,营造诚信友爱、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针对新形势下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不断强化家长学校的建设,积极指导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网络,共同关注青少年成长,加强对青少年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教育,提高他们辩别是非的能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开展以“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为主题的“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道德实践活动。全面培养未成年人的道德观念、社会责任感及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