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促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措施

促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措施

进入“三夏”以来,县农机局充分发挥行政指导、惠农政策、机械技术的作用,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使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在大地上形成了大气候。

一是狠抓宣传,营造秸秆综合利用的社会大范围,充分利用电视、标语、宣传车等宣传工具,广泛开展环境保护法,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新机具应用,提高广大群众对秸秆综合利用的认识,共组装宣传车3辆,出车63辆次,散发秸秆综合利用资料10000多份,面对面接受群众咨询6000余人次,范围涉及全县16个乡镇300多个自然村,特别是在县电视台制作了秸秆综合利用专题,讲解秸秆综合利用的技术、好处,从而在全县形成了一个宣传网络,是秸秆综合利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抓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农机具,以机具数量保秸秆综合利用面积。充分利用项目资金,加大力度推广秸秆还田机,硬茬播种机,秸秆捡拾打包机,共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机具283台,补贴资金40万元,目前,2200多台硬茬播种机、400多台还田机,10台秸秆捡拾打捆正在田间作业,机具数充能满足需要。

三是抓好培训,提高群众利用秸秆的积极性,重分利用农业机械化学校的培训平台,对全县16个乡镇的主管领导、农机专干、农机大户进行技术培训。共举办培训班7期,参训人员2300余人,同时组建秸秆综合利用专业服务队,深入到乡镇村组,通过现场演示等行之有效地方法面对面的进行机械操作,还田技术培训,提高群众利用秸秆的积极性。

四是抓示范引导,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的主动性,在泾干镇先锋村、大训堡村、柴家村、大曲子村设立秸秆综合利用万亩示范田,实行统一收获,统一还田,统一硬茬播种,在健民奶牛养殖中心建成秸秆捡拾打捆示范企业,带动了周边地区和养殖企业的秸秆综合利用主动性。

到目前为止,全县玉米硬茬播种22万亩,高茬还田22万亩,秸秆捡拾1000万吨,秸秆高茬粉碎还田3万多亩。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