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旗下讲话—第周—浅谈人生的价值

国旗下讲话—第周—浅谈人生的价值

上周,我与初三几位同学共同探讨过“人生的价值”问题。在与同学的座谈、交流和碰撞中产生了许多思想的火花。今天,借此机会,以一位过来人的身份,以一位大朋友的身份,以一位对人生的价值有过思考的身份,更是以一位对你们的人生负责的校长身份跟大家谈谈“人生的价值”的问题。人为什么活着人为谁活着人如何活着这既是每一位心理、生理逐渐走向成熟的中学生需要面对的重大而严肃的问题,也是一个十分经典的话题。数千年来,最聪明的人或最简单的人都曾在这个问题上打转过,历代年轻人都曾经历、苦苦求索过。

人为什么要活着母亲十月怀胎,孕育生命,每个生命都是母亲含辛茹苦的伟大创造,这足以说明生命的来之不易;从人类基因到人的指纹、虹膜,都显示着每个人的独特性,在这世界上找不到一个完全相同的你,这足以说明生命的不平凡:科学技术再发达,还创造不出最简单的生命,原创:这足以说明生命的伟大;生命属于每个入都只有一次,时光不能倒流,生命不能重来,这足以说明生命的弥足珍贵。因此,每个人的存在,都有其独特的价值。人生目的不一定是伟大的构想或革命性的发明,它往往来源于我们对毫不起眼的事务的认真和执着,也就是说生命的意义不在于轰轰烈烈,而在于平平凡凡。

人为谁活着丛大的角度讲,你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小的角度讲,你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从自身的角度讲,你是普通而伟大、平凡面珍贵的你。中学生正值人生的花季,犹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学时代就是为了实践最真实的自我奠定基础,你有什么理由不热爱生命、好好活着

人如何活着首先你要正确的认识自我,别让文化、背景、财富、才能或知识限制你寻求人生的价值。正如上面所说的,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既然是独特的,必然存在差异。也许你的学习成绩不如他人,但并不等于你各方面的才能都不如他人,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方面的,关键是你有无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的一技之长;也许你现在还不够富有,但并不等于你永远贫困,关键是你有无创造价值、创造财富的一技之长;也许你的家庭没有多大文化、政治背景,但世界上有多少伟人如总理出身寒门,关键是你今后有无自立社会、出人头地的一技之长。也许你觉得人生并不完美,但世间并没有完美的人生;也许你的生活充满磨难与挫折,你对前途有着困惑与迷茫,但是对一个意志坚强的人来说,这些都算不得什么,在困难与挫折面前,斗志更加坚定,意志愈发坚强,因为苦难的经历也是一种财富。当然,不是说不经历困难与挫折就不能成材,但经历了困难和挫折至少使人积累了经验,增强了毅力,从而使人更懂得热爱和珍惜自己的事业和生活,也更懂得如何做好、做大、做强自己的事业。所以说,人生多经历一些苦难和磨炼不是坏事,对年轻人来说,更是难能可贵。

其次,人生需要远大的理想。理想会激励我们,使我们的眼光更远大:理想会指引我们,明确奋斗的目标。惟有设定梦想和目标,我们的理想才能实现。但是要到达理想的彼岸,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就是:如何付诸行动如何实践目标作为一名中学生,首要的任务就是努力学习,为实现自身价值,奉献社会、创造美好的未来奠定扎实的基础。试想,一个整天无所事事,虚度光阴,原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人像一名学生吗这是在浪费生命,浪费青春。这是对自己、对家庭、对学校的不负责任。有人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年轻朋友,你可有奉献社会的才能也有人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占有,年轻朋友,你可有占有资源的资本有人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创造,年轻朋友,你可有创造价值的本领也有人说人生的价值在于享受,年轻朋友,你可有享受生活的物质和精神基础我不能说你们一无所有,但可以说你们知道的还甚少甚少。乐于奉献、乐于创造无疑是高尚和伟大的,追求占有、追求享受也不见得卑鄙与下流,它们之间往往是辩证统一的,往往是成正比的,像比尔‘盖茨在创造巨大财富,奉献社会的同时,他也过的比人家好。

同学们,你们可曾想过,没有一技之长,你今后如何自立社会,去实现自身价值、创造美好未来、享受美好人生当然,要清楚你奋斗的目标需要花时间去找寻,要懂得生命的真谛需要在不断的思想碰撞中去逐渐认识,但你必须要有开阔的心胸,乐意聆听长者对生命价值的解剖与诠释。一旦你知道你该做什么,你就能对付迎面而来的挑战。

同学们,你只要全身心地去爱、去创造,你就会拥有一片蓝天不断超越自我,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最终赢得人们对你的肯定唯有对未来抱有远见,追求卓越,方能步步为赢,迈向人生最高境界。

同学们,通过今天的交流,也许你对人生的价值有了初步认识,简单地说,人生的价值在于付出、在于创造。认识了,就要付诸行动;行动起来,就要不懈努力;成功仅领先于别人一步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