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主任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汇报演讲稿

村主任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汇报演讲稿

村主任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汇报演讲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今年36岁,是来自××乡××村的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拳拳之心献人民”。

××是我市最贫困的乡,而海拔在900米以上的××村又是××乡最贫困的村,2000年以前,这里也是全市唯一的“三不通”村,即不通公路、不通电、不通电话。年人平纯收入不足1000元。落后与穷困象笼罩在瑶山上的雾霭挥之不去。在瑶民们的心目中,我这个上过高中的人喝过“墨水”,原创:是山里秀才,因而一致推选我为村委主任。说句心里话,我明白改变瑶乡落后面貌任重而道远,我能否担当此重任,我犹豫过,徘徊过。可当我把目光投向山外的世界,那里日行千里、日新月异,瑶山不能再这样落后下去了,我作为一名党员、瑶山的儿子,瑶山的脱贫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瑶山贫困的根源在于交通的闭塞、信息不灵、观念落后。要想富,先修路。站在高高的瑶山上,望着那条祖祖辈辈肩挑手提,行走其上的羊肠小道,我发誓,在我的任期内一定要建成一条通向外界的公路,××村不应是被时代遗忘的角落,而应是一朵追赶时代潮流的浪花。

山里的群众思想封闭守旧,做大事往往顾虑较多。为了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我经常连续三、四天爬山涉水、走村串户,耐心细致地跟村民们讲形势、摆事实、讲道理,统一修筑公路的思想。我心里十分清楚,修建公路仅凭××村现有的人力、物力、财力只能是杯水车薪,远远不够。于是我在调动村民们积极性启动内力的同时,又积极向“外”争援。自2000年我上任以后,我拿着修建公路的报告多次跑乡里、到市里找领导汇报,并很快引起了乡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00年11月19日,市委建整扶贫工作队进驻××村,12月19日,定名为“××*路”的贯穿××全村的公路,在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打响了开工的第一炮。

修建一条总长10公里的××公路,这对于××村三百多瑶胞来说是一件前无古人的事业。我身为公路建设指挥长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同时我清楚地认识到要搞好这样的一项大工程光靠我一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充分调动村支两委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我白天既当指挥长又当修路工,与大家一道开山凿石、挖土夯路,晚上又到各组召开群众干部谈心做工作;公路建设从论证规划到勘测设计,从宣传发动到组织施工,从争取外援到协调关系,乃至购买物资器材、施工监理我都一马当先,身先士卒,通常忙得三餐并作两餐吃,三步并作两步走;有时为了到外面购买器材,天未亮就下山,两眼摸黑才回家,肚子还饿得咕咕叫。我的一举一动很快感召了全村的干部群众;村干部人人舍小家为大家,以身作则,独挡一面,村支两委班子达到了空前团结,战斗大为增强,村干部不仅要完成公路布的工作,而且必须完成村里分配的一段工程,哪里有困难、有矛盾,哪里就有村干部的身影;村民们积极响应,男女老少齐上阵,最多的的一天劳力达200多人,有的群众还在工地”风餐露宿”……××公路在三百多瑶胞的挥锄摆锹下以每天几十米上百米的速度延伸着。

然而,修筑公路毕竟不是件简单的事。公路动工之初,我们就遇到了资金紧缺的困难。当时村里只有几千元钱,为了凑足买炸药、炮钎的钱,我带头取出家里的1000元积蓄,并动员其实的村干部主动集资凑足了钱。我心里非常清楚,群众口袋里掏出的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争取得来的每一笔款项都来之不易。为用好每一分钱,工程指挥部明确了专人管钱、物,组成了三人理财组。施工人员领材料是斤斤计较,村干部用钱是一分用作两分。为了节省开支,我与村里另一名稍懂点技术的干部挑起了公路线路测量的担子。没有工具,我们拿一条三米长的杉棒,中间捆一只装有茶水的十滴水瓶子,当作简易水平尺,就这样拿它测完了10公里线路测量。为了保证公路施工进度,考虑到公路施工石方较多,当时由工作队购置了两台风钻机,为了节省机器维修费用,我就亲自拜师学习有关钻机使用和维修技术,并成为了当时唯一的技术员。我白天当司机,晚上还经常当“看守员”——搭个草棚晚上睡在机器旁守夜。

在工地草棚孤单守夜之时,听山鹩幽鸣,想家庭所处的困境,不禁潸然泪下。自从开工以来,就没好好管过家里的事。父亲年迈,妻子患风湿病不能下地劳动,两个孩子年幼尚需人照料,责任田里杂草长过了禾苗,指望猪婆生了11个小猪崽,等小猪出栏后可有点收入,没想到一次意外,小猪掉入粪坑里全军覆没。乡亲劝我说:“××啊,你别只管工地上的事,也管管家里的事吧,一家五口也总得有口饭吃啊!”而患难与共、心心相印的妻子说:“××,你就一心一意的修路吧,再苦再累我们也能熬到你把公路修成的这一天!“我不能负乡亲,我负不起乡亲;我不能负家人,我负不起家人。只能向前,不能后退,哪怕是倒在了工地上,我也要化作那颗最坚实的铺路石。

在前任市委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12月19日,瑶山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瑶民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唱起瑶家的歌,跳起瑶家的舞——10公里的××公路竣工了。原创:这年冬,我以全票连任了村委主任。我义无反顾的又承担起了人民交给我的这份重担。

这几年来,我先后组织群众开发了2000亩高标准的楠竹以调整产业结构,架通了全村的程控电话。我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连续三年向市政府递交代表提案,今年有望架通高压电。路、电、讯使瑶山联通了世界,带来了希望,更增添我奉献人民的决心。200x年,全村人平纯收入提高了1280元,比2000年翻了一翻。展现在瑶民们面前是一片光明,瑶民们脱贫致富的步伐坚强有力。我坚信,瑶山明天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