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反对贪图享乐演讲稿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反对贪图享乐演讲稿

同志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全党同志要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指引下,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力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告诉我们,进行伟大的创业,必须有伟大的创业精神。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伟大的创业,必须大力弘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一、触目惊心的挥霍浪费

我们党历史上有许许多多英雄人物,在新时期、新的历史条件下,又涌现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比如孔繁森、徐虎、李素丽,还有军队的李国安,等等。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得到了继承和发扬光大。但也应看到,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由于多种原因,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好作风,在相当一部分党员和干部中淡忘了,有的甚至已经丢得差不多了。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盛行起来。一些人沉溺于物质享受,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令人触目惊心。

一是挥霍公款,吃喝玩乐。有的领导干部经常出入豪华酒楼、宾馆和夜总会之类的高消费娱乐场所,一掷就是千金。有的甚至堕落到用公款、膘娼。有些所谓的“培训中心”、“疗养院”、“驻京办事处”,实际上成了大吃大喝的场所。这方面一年浪费多少钱,很难估算。这种吃喝之风是怎么刮起来的?应该说,新中国成立以后,在相当一段时期内,这方面的问题解决得是很好的。为什么现在泛滥起来了?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了,这是正常的提高,是合理的。但是,我们国家规在毕竟还比较穷,到下个世纪中叶“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实现后,也只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必须始终坚持勤俭节约这个传统。

二是购买小轿车和通信器材过多过滥。目前,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包括部分企业购买小轿车;配备移动电话、寻呼机所花的钱,大大超过同期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有的地方和部门财政状况紧张,连发工资都困难,而领导干部却人人高级轿车,有这个必要吗?如果是工作需要,何必一定要豪华的。

三是超标准修建办公楼,用巨额公款购买或装修领导干部住宅。有一个市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公司的两名领导干部,在企业经营困难、职工住房紧张的情况下,竞然用公款270万元为自己购买住宅。

四是名目繁多的纪念活动,滥发纪念品、礼品。这种纪念活动搞多了,就滥了,最后变成形式主义的东西。

五是各种各样的会议,不分必要与不必要,多得成了灾。而且开会地点大有讲究,不少是到风景优美的地方,或者气候宜人的地方。

六是违反规定,滥发各种补贴、津贴,数额之大也是惊人的。

上面六种情况,确实存在一些严重的奢侈浪费现象。“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奢”是在败国败家。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随着提高了,这是正常的。而脱离当前经济发展水平的过高的消费,是假公济私、损公肥私,是在误国。

二、为什么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1、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综合国力还不强,在前进的道路上面临不少困难和新的问题,而且还面临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科技占优势的压力。我们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必须艰苦奋斗几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现在,全国还有5800万农村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要保证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稳定地脱贫致富,任务十分艰巨;还有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效益不好,全国大概有几百万职工不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下岗待业的人员增多。

2、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我们艰苦奋斗的本色。实现党的崇高理想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奋斗,大党员和干部无论在什么情况厂都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永不停步地前进。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曾讲过:“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他还说;“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原创: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这些年出现的一些现象表明,在我们的党员和干部队伍中,确有祁当一部分意志薄弱者,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面前,头脑变得不清醒了。这个教训是深刻的。同志建国前、建国初期强调“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3、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节俭、不伯艰苦著称于世。不少华侨在海外创业,开始的时候也相当艰苦,外文也不懂,但是靠中华民族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勤劳节俭的精神,经过若干年的努力,终于把业创起来了。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坚定实践者,也是中华民族

优良传统的真正继承考。在领导我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斗争当中,我们党一直保持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历尽艰险,饱受磨难而不坠革命之志,这是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干千万万的革命先烈,都是艰苦奋斗的光辉典范。

4、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不仅要使人民物质生活丰富,而且要使人民精神生活充实。有些追求和模仿西方腐朽的生活方式,信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这是很危险的。现在,就是在西方国家,有些政治家和有识之士对享乐主义泛滥、思想堕落、精神颓废之类的“西方社会病”也深感忧虑。一个美国人写了一本书,叫《西方社会病》。书中指出,西方自由的理论基础就是享乐主义思想,即生活的目的就是追求感官上的享受。西方社会日益糜烂的享乐主义和自我中心主义,已造成无数的社会罪恶和大量的经济损失。一个国家要强盛,必须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先进;一个国家在精神上挨饿,那末,迟早在物质上也要贫穷。日本一个教授写的《清贫的思想》一书认为,被金钱欲、物欲、占有欲所支配是很危险的,现在需要重新宣传清贫思想,以消除人们在精神上的贫困。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在对外开放中,我们要积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有用的东西,但又要注意防止把腐朽当神奇,把痈疽当宝贝。为了实现我们的理想,以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

三、艰苦奋斗要走出五个误区:

艰苦奋斗,从物质层面上,要求人们的消费节制在合理的限度内,与基本国情和生产力相适应。我们反对的是脱离当前经济发展水平的过高的消费,反对的是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和损人利已。从精神层面上讲,要求我们不畏艰险、坚忍不拨的精神状态和励精图志、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讲艰苦奋斗,不是要过苦行僧的生活,好不是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而是要提倡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的精神。艰苦奋斗要走出五个误区:

误区一:艰苦奋斗已经过时。

艰苦奋斗既是一种生活作风,更是一种刻苦钻研、埋头实干的工作作风及迎难而上、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风貌。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革命的光荣传统。无论是实现社会理想,还是实现个人理想,无论是搞好我们的学习,还是成就我们的事业,无论是在战争的艰苦岁月,还是在和平繁荣的年代,都离不开它。艰苦奋斗永不过时。

误区二:提倡艰苦奋斗与扩大内需的方针是相悖的。

国家为拉动经济增长,确定了扩大内需方针,倡导人们转变消费观念,积极消费。但积极消费并不等于铺张浪费,也不是鼓励人们放弃奋斗。并且,现实的有效需求是建立在预期收入基础上,而提高收入是离不开艰苦奋斗的。提倡艰苦奋斗与扩大内需的方针并不矛盾。

误区三:提倡艰苦奋斗就是要求人们过苦日子。

艰苦奋斗作为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要求人们爱惜物力,不贪图安逸、奢侈腐化,不铺张浪费,并不是要求人们过“苦行僧式”的生活。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是共同富裕,人们有能力消费而一味抑制消费与生产的目的及社会主义本质是相违背的。

误区四:只要艰苦奋斗,理想就会变为现实。

要将理想变为现实,需要艰苦奋斗,但不是只要艰苦奋斗,理想就一定会变为现实。理想的实现需要多方面的条件,既需要正确的利益立场、健全的素质结构等主观条件,也需要社会实践水平、社会政治环境等客观条件。

误区五:艰苦奋斗只是对党员的要求。

1934年,范文澜同志在北京的一所学院当院长。当时,他还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但国民党特务总觉得他“很像共产党员”,就把他逮捕了。有人替他求情说:“范先生一向为人正直,生活艰苦朴素。”特务头子说:“就凭这一点,已经足以说明他是共产党员。”国民党特务因为范文澜养成了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就推断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可见,在反动派的心目中,艰苦朴素也已成为共产党员的显著特征。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地位决定了必须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但这并不意味着广大人民就不需要艰苦奋斗,这种精神是理想变为现实的必要条件,任何有识之士都需具备这种优良品质。

四、“三个牢记”,保持艰苦奋斗作风

1、要做到“三个牢记”。一要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党的庄严使命以及自身肩负的历史重任。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全国人民要达到小康水平,还需要长期的艰苦奋斗。二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和革命品格。三要牢记党的基本经验,实践证明,我们的事业要发展,除了要有正确的理论、方针、路线指引之外,还要有很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讲求实效。

2、莫把奢华当时尚。在我们身边有一些年轻人,生活喜欢讲求“档次”,穿名牌时装、用高档商品,成为他们追逐的目标,他们觉得如此才显得有“派”,才“时尚”。他们对各款名车、各类时尚名牌如数家珍,好像不知道这些就跟不上时代潮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讲求品质无可厚非。但讲求品质并不意味着要去追求奢华。崇尚奢华、追求生活方式的“贵族化”,是浮躁虚荣心态的反映,其实是一种社会时弊,我们不能把时弊当时尚。

拥有财富的多少,并不是判断时尚与否的标准。比尔·盖茨虽为当今世界首富,衣着却从不讲究名牌和档次,他更看重的是实现人生的社会价值,这也不失为一种“时尚”。新时代的年轻人,应该推崇文明勤俭节约的风气,为构建节约型社会出力献策,这才是当前我们所应追求的社会时尚。

3、知“奢”而止。纵览历史长河,历朝历代无不成于勤俭、败于骄奢。据《史记》载,商纣王终日饮酒作乐,奢华无度,终致商朝灭亡。盛唐时期,唐玄宗过着“穷天下之欲不足为乐”的奢靡生活,结果内生祸乱,外起狼烟,顷刻间半壁江山沦陷,国家岌岌可危。

反观我们党和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由弱到强、由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我们摈弃奢逸,始终把艰苦奋斗当作传家法宝和政治本色,保持克勤克俭、开拓进取的作风。国民党高官说:“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全套美式装备的国民党打不过装备落后的共产党,我们首先是输在生活作风上了。”

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说:“士皆知耻,则国家永无耻矣;士不知耻,为国之大耻。”知“奢”而后止,戒“奢”当从俭。勤俭则兴,骄奢必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沾染骄奢淫逸的腐朽作风。生活越改善,越要富而不奢、谦而不骄,越要在事业上拼搏进取,工作上吃苦耐劳,生活上量入而出,自觉养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五、艰苦奋斗的楷模

1、——艰苦奋斗的光辉榜样

同志是艰苦奋斗的光辉榜样。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提高,同志仍然过着简朴的生活。

同志的卧室是一间不宽敞的平房,里面的陈设非常简单;一张棕绷床,一个旧床头柜,一张木桌,一个旧衣柜和一个坏了腿的旧沙发。床上的被褥、床单都已用过多电—打了补钉。

他老人家每天的饭菜也很普通:一盘素菜、一点泡菜、一小碗汤,很少吃荤菜。每年野菜下来了,总要吃上几次野菜。有一次,厨师给他做的荤菜多了一些,饭后他走到厨房里向厨师半开玩笑地此说:“同志,你是不是资本家出身阿?”厨师赶忙回答:“我是贫农。”同志又笑着说;“既是贫农,为什么莱里放这么多肉呀?”厨师这才恍然大倍,于是笑着回答:“今后一定要注意。”

同志穿戴也很朴素。一套旧衣服,领口、袖口、肘部和膝盖等处,都已经破了。内衣补了又补,很多地方都是补钉。两身好点的罩衣,是接见外宾和外出工作时穿的。有一次,工作人员看他的毛巾太破了,就劝同志换条新的,他说:“再用些时候嘛。”

同志的洗澡盆比较高,每次洗澡进出很不方便。组织上考虑到他年纪大了,手脚不大方便,澡盆又光滑,容易出危险。有关领导要把澡盆修低,他不同意,说:“国家用钱的地方很多,我这已经很好了,要修又要浪费钱财。”一直用到逝世。我们敬爱的委员长就是这样俭朴地度过了他的晚年。

2、吴仁宝——艰苦朴素的当代精英。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的老书记吴仁宝,当党支部书记48年,带领群众把曾经贫穷的土地建成人均存款超过百万元的“中国第一村”。虽然华西人富裕了,但吴仁宝依然保持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村民们住的是别墅,老书记住的却是上世纪70年代盖的两间旧房;村民们赚的钱越来越多,老书记依然每个月只拿固定工资。吴仁宝不是没有条件享受,几年来村里给他的各类提成和奖金就达4000多万元,可他却分文不剩地留给村里为群众办实事。吴仁宝用自己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诠释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也用生动的事迹告诉我们:共产党员养成了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就等于架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就能在实际工作中让群众看到党的形象,感受到党的先进性,从而增加对党的信任。

2、割胶班——艰苦创业年轻人

海南岛上,黎母山下,有一个十二位年轻人组成的割胶班。要说艰苦,他们是数得上的了。论环境,那里山深林密,气候多变,爬山越岭,全靠自己两只脚;论生活,什么都要自己动手,连米面油盐,也要靠自己一根扁担从几十里外挑进山去;论劳动,每天早上三、四点钟起床,趟水过河去割胶,日高三丈收胶回来就要赶制胶片,……真是一年三百六十天,起床上床两头黑。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过这样艰苦的生活,参加这样艰苦的劳动,究竞苦不苦呢?原创:

请看这些年轻人的回答:“一样东西,站在高处看,你觉得它低;站在低处看,你就觉得它高了。苦和乐,也一样,看你站在哪里看,看你怎么比。旧社会,广大劳动人民那才是痛苦;我们现在吃饱穿暖,扬眉吐气地当一名社会主义国家的橡胶工人,有什么苦呢?革命前辈,为了解放中国,冒着枪林弹雨,东西奔波,那才是辛苦;我们今天住几天草房,挥两下锄头,流一身汗,算什么苦呢?

再拿当前工农群众来比,他们不是多少年来都在割胶?多少年来都在种地?他们从不叫苦,我们为什么要叫苦呢?同城市生活比,我们现在是差多了,城市,不也是劳动人民用双手建设起来的吗?建设社会主义就要艰苦创业,舒舒服服是建设不出社会主义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