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这道风景真好——记老年大学五周年庆典活动

这道风景真好——记老年大学五周年庆典活动

××理工大学老年大学成立五周年庆典活动经过一番紧张周密的筹备之后,于2003年12月19日下午在校艺文馆隆重举行。原创:这次庆典活动主要有庆祝大会、文艺演出和书画展览三个内容。除了邀请学校和各院系部处领导外,还邀请了××市老年大学协会、金陵老年大学、南航老年大学、南农老年大学、江苏省老年书画联谊会石城分会以及孝陵卫文化站、玄武区紫灵书画院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还有一些曾经关爱支持过我们老年大学的知名人士,共发出了60多个请柬。

庆祝大会和文艺演出在艺文馆多功能厅举行。领导、来宾和老年大学的师生济济一堂,气氛十分热烈。大会由离退休处王健处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出会的学校领导和各位来宾。校党委书记郑亚、校长徐复铭在百忙中也出席了今天的大会。郑亚书记代表党委和校领导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词和讲话。他说,我们党的老年工作方针是“五个老有”,“老有所学”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老年大学是实现“老有所学”的一种受老同志欢迎的形式,是我国改革开放后蓬勃发展的新事物。我校党委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决定成立老年大学的,现在看来,这件事是办得对的,是受欢迎的,应该好好加以宣传。他还说,我多次参观老年大学的书画展和在学校的其它多项活动中展示的文娱、书画作品,不仅感到技艺水平不错,而且洋溢着健康向上的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和热爱党热爱祖国的赤诚情怀,对青少年有很好的教育作用。老年大学同学们展示的成果,是我校精神文明百花园里的一束鲜花。

郑书记在讲话中还勉励老年大学要总结经验,继续奋斗,把老年大学办得更好。他说,在认识上,根据党的十六大“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要求,老年教育(老年大学)已经成为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是终身教育的最后阶段的一种形式,这就要求我们把它当成长期的事业,工作的职责,继续重视老年大学的工作。老年大学必须以十六大精神为办学指导思想,贯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使老年教育和老年大学工作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相适应。

郑亚书记最后殷切希望有更多的老同志参加老年大学学习,希望全校各院系、各部门的同志继续积极支持老年大学的工作。

郑书记的上述讲话,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接着是××市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金陵老年大学副校长陆剑杰同志代表来宾讲话。他在讲话中称赞我校老年大学是××市各高校中办得最好的一所老年大学。他也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宣讲了老年大学的定性定位问题。过去许多人都认为老年大学只是老年人的一种休闲娱乐场所,根据十六大关于全民教育、终身教育的思想,老年大学在整个教育体系中有它的位置。他说,我们中国有老年大学,西方国家有第三年龄段(老年)教育学院,性质是一样的,都是终身教育的必要组成部分。

接着有教师代表戴懋政老师,学员代表蔡时雨同志讲了话。最后由常务副校长张永秀同志报告了南理工老年大学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原创:

大会之后是文艺演出,有80多位老同志参加了登台表演,别看他们两鬓染霜,都是“爷爷奶奶”级的人物了,可是在舞台上却焕发着无穷的青春活力,风韵犹存,不减当年。

演出在欢欣的锣鼓声中拉开了序幕,“今天是个好日子……”顿时点燃了观众的激情;《新疆好》、《印度手铃舞》别有风韵;《太极功夫扇》和《江南神韵》具有浓郁的中华传统特色,有如饮茶一样,回味无穷;一曲深情动听的《我爱你,塞北的雪》让我们领略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而那委婉幽美的《茉莉花》又把我们引进了“千里莺啼绿映红”、“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意境之中;男声二重唱《桑塔露齐亚》和男女声二重唱《饮酒歌》,震撼高吭,荡气回肠。老年大学学员自编自演的快板书《说说我们的老年大学》,有我们老年大学浓郁的乡土气息。

最后一个节目是大合唱《同一首歌》、《爱我中华》,在这近四十人的整齐队伍中,有老领导、老教授、老工人,那嘹亮的歌声象征着我们老年大学的团结一致,更上一层楼。

演出结束后,许多同志涌入书画展览厅欣赏学员们的书画作品,他们被中国书画的高雅艺术所吸引,更为老同志们学有长进而感叹。有些圈外老朋友看了画展之后,自己也动了心,准备加入这支队伍——上老年大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