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现在就要结束了。大会听取、审议并通过了李豆罗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和财政两个报告,听取、审议并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还选举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名省人大代表。这次大会开得很好,始终洋溢着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务实创新的浓厚氛围,开成了一次团结民主、凝聚人心、求实鼓劲、共谋发展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南昌市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某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受住了“非典”等多种灾害的严峻考验,夺取了比预料好的成绩,实现了省委提出的“一年有个新变化”的要求。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它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我市历届班子打下良好工作基础的结果,更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其中饱含了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所付出的辛勤和汗水。新的一年春来早。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新的更加繁重的任务摆在了大家面前。我们必须只争朝夕,以更加努力的精神、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去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创造新的业绩,为完成大会提出的今年各项任务而奋斗。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干部群众的意志统一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上来

在全社会形成统一的意志,凝聚成为共同目标而奋斗的强大合力,是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使命。这次人民代表大会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的精神,从体现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出发,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这些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实现“一年有个新变化,三年有个阶段性大变化”的快速崛起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全市上下思发展、谋发展的共同愿望,充分体现了统筹协调、求真务实的精神。现在这些目标任务业已转化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它对于在新的基础上统一人们的思想,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在大政方针已经制定,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摆在全市人民面前的任务,就是要按照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和这次市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确定的任务,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尽职尽责。人大代表来自全市的各行各业,原创:人大代表的作用不仅体现在人代会期间,更体现在平时的工作当中,体现在各自的岗位上,体现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上。因此,各位人大代表不仅要带头学习好、贯彻好大会精神,而且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好、传达好这次人代会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市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共创大业、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二、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南昌的快速崛起

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发展壮大的法宝。过去的一年,南昌之所以能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推动南昌发展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到做好“两篇文章”的伟大实践中来。可以说,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将一事无成。民心可贵,民力可依。今年,做好我市各项工作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更加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的指导思想。在实际工作中,要强化为民思想,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基本要求,做每一件事,研究、制定每一项政策措施,都必须想一想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都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观点,时刻想着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紧扣发展主题,真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代表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归根到底,也是看发展。尽职尽责,加快发展,是为民办的最大的事、最好的事。全市上下必须牢固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各条战线、各个方面都要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一心一意抓经济,齐心协力促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特别注意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实际困难,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水平。要紧紧依靠群众,保护、引导和发挥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做大做强南昌、实现南昌快速崛起的力量源泉。我们要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和舆论氛围,引导群众畅所欲言、开拓创新;要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为人民群众更好地参政议政、管理国家事务、发挥主人翁作用提供机会;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倾听群众的呼声,不断改进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我们要通过努力,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力量、无穷智慧引导、调动和凝聚到做大做强南昌、实现南昌快速崛起的伟大实践中来。

三、大兴求真务实、廉洁高效之风,扎扎实实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

越是发展势头好,越是人民群众加快发展的积极性高,越要求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求我们坚持求真务实、廉洁高效,越要求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我们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们只是万里长征开始了第一步,前面还有很多艰险和困难,需要我们树立长期奋斗、苦干实干的思想,需要我们坚决反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站在事关南昌崛起事业成败的高度,站在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大兴求真务实、廉洁高效之风的极端重要性,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扎扎实实推进南昌经济社会发展事业。

大兴求真务实、廉洁高效之风,要体现到各项具体的工作中,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落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和这次会议对今年全市工作的部署,紧密联系实现南昌经济社会快速、协调、持续发展的伟大实践,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扑下身子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通过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一项一项工作的落实,巩固和扩大南昌发展的大好形势,并在求真务实抓落实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兴求真务实、廉洁高效之风,还需要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当前,尤其要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工作推进责任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各项公开办事制度,特别是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重用和提拔实干精神强、开拓意识强、廉洁作风好的干部,为大兴求真务实、廉洁高效之风提供制度保证和组织保证。

四、进一步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为促进南昌经济社会快速、协调、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实现南昌快速崛起的伟大实践,为人大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过去的一年,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紧扣崛起主题,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水平,努力做好人大的各项工作。

要切实抓好我市地方性法规的立、改、废工作,加快推动我市依法治市进程。去年底,市人大常委会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并对各部门上报的立法项目进行筛选和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结合南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编制了《南昌市去年立法计划》和《南昌市去年立法调研计划》。这些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和颁布,必将对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必将进一步加快打造“法治南昌”的进程。市人大及相关部门对此项工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紧调查研究,一旦条件成熟,及时制定出台。同时要采取新举措,全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进程,努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要切实加强人大监督工作。要紧紧抓住事关南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要抓住经济发展中经济法规的执行情况、经济发展环境等重点、难点问题,依法加强监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把一些重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大执法检查监督力度,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效果。此外,要加强对“一府两院”实行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的监督检查,促进有关职能部门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司法审判和检察的能力及水平,确保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维护法制的统一和尊严。

要切实抓好重大事项决定工作。对事关全市大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适时依法作出决定、决议,充分实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

要切实加强代表工作。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基础。要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联系,为代表履行职责服务。大力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切实落实好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方式,努力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好党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学习,勇于实践,率先垂范,充分反映民意,忠实履行职责,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聚焦发展、共创伟业。

要开拓进取,提升素质,努力提高人大机关工作水平。人大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有严格的法定程序,需要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作为人大机关的同志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理解、掌握和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要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带头学法、用法,并严格依法办事。同时要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增强自身的综合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担当起人大工作的重任,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真正把人大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保证党委总揽全局、原创: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又要充分尊重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地位,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要协调好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切实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凡应由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免的干部,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有关规定办理;凡应由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的事项,必须提交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在“一府两院”工作的同志,要主动并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由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更要自觉地接受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支持“一府两院”的工作,形成分工合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协调一致的良好局面。各级党委要切实关心人大的自身建设,加大人大机关和党政机关干部的交流力度,重视培养和使用人大干部,使人大机关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时代。建设现代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打造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是全市人民的期望,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和这次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部署,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加快发展,为全面完成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为实现南昌的快速崛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