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委宣传部竞争副处长岗位演说稿

省委宣传部竞争副处长岗位演说稿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在部里工作了11年,第一次面对全部的领导和同事做演讲,既觉得很难得——因为有机会向大家汇报自己的思想和自己对工作的一些想法;同时又有些紧张——因为毕竞这是一次考试。我是1990年7月从省委党校读哲学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调到部里工作的。之前是在1987年从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东芜师范学校做了一年的语文老师。到部工作的头5年,我是在工矿宣传处也就是现在的企业宣传处工作,当时我主要是负责文字工作,起草部领导的讲话等文稿,正是这5年的锻炼,使我基本具备了在省委宣传部工作所应有的文字表达水平。1995年,在自己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被调整到新闻处工作至今。到新闻处工作6年,时间不算太长,但有幸的是,在这不算长的时间里,我先后跟了3任新闻出版处处长。这三位处长性格不同、工作风格不同、领导艺术不同,他们对我都很关心,在思想和工作等方面给了我很多的指点,当然处里的其他同志也给了我不少的帮助。这对我学习如何做好新闻出版处的工作,学习如何当好新闻出版处副处长乃至处长,都是非常宝贵的。大家如果有机会看到我这几年的年终总结,就可以感觉到,在新闻处的6年,既是我辛勤工作、很好地发挥了自己责任心强、工作严谨、反应快、效率高的工作特长的6年,也是我刻苦学习的6年。学什么呢?简单地说,就是学做处长——学习当好新闻处长应有的政治和政策修养;学习当好新闻处处长应掌握的业务知识;学习当好新闻处处长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等等。总之,我一直在努力,一旦组织把我放到领导岗位上,就要对得起组织对我的信任,不辱使命。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现在我可以说,自己是学有所成的。

1.我养成了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并以此来指导工作的良好习惯。新闻出版工作时刻离不开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导,时刻都要为党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提供舆论支持和精神露动力。因此我平时非常注意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中央的有关文件、学习中央和省委领导的讲话,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确保在业务工作中能准确地把握好党的方针政策、把握好不同时期的工作大局和工作重点,为处里及时地组织新闻单位围绕这些工作大局和工作重点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提建议、出点子。我想这种能力对新闻处的处长和副处长都是非常重要的。

2.增强了为部领导分忧,为省委宣传部树立良好形象的自觉性。大家都知道,各级领导、各个部门乃至整个社会对新闻宣传工作特别关注,我个人认为,新闻宣传工作开展和管理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成为各级领导和各个部门判断省委宣传部工作有没有做好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新闻出版处的每一位同志都必

须注意在思想上领会和在具体工作中把握好部领导有关新闻出版工作方面的指导思想和具体要求,主动地、创造性地做好新闻宣传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为部领导分忧,为省委宣传部树形象。这是我在具体的日常工作中对自己的一个明确要求。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3.既要树立威信,大胆行使管理职权,又要注意处理好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省委宣传部代表省委管理全省的新闻出版工作,新闻出版处作为部里分管新闻出版工作的业务处室,从一定的意义讲,是在代表省委行使管理职能。因此,必须树立严格管理的威信,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我省的新闻出版工作真正做到帮忙而不添乱,为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服务,为我省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现在一些人,尤其是新闻出版单位的同志喜欢把我们与新闻出版单位的关系比喻成“猫和老鼠”的关系,我认为这个比喻是很不恰当的,猫和老鼠是天敌,而我们与新闻单位是“一条战壕里的战友”,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共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在工作。因此,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与新闻出版单位的关系,改变“猫”这个形象,不能光借着背靠着省委这棵“大树”、背靠省委宣传部这棵“大树”、背靠部长这棵“大树”对新闻单位指手画脚、“事后诸葛”来树立自己的威信,而是要体现你代表省委宣传部、代表省委管理新闻出版工作所应有的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在做好事后管理的同时,更要主动围绕中心工作做好引导工作,比如通过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策划一系列的宣传战役,为新闻单位出谋划策提供“事前服务”,以令人信服的工作、令新闻出版单位信服的、出色的工作来树立我们的威信,来使他们自党地与我们建立“战友”关系,自觉地和我们一起坚守好新闻出版这个阵地,一起更好地发挥党的宣传舆论阵地在推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以上是我学习和工作中的一些体会,也是我在工作中对自己的一些要求,大体上都是些宏观上的东西。我对做好新闻出版处的工作还有一些具体的想法,平时也常常和处里的同志交流,但8分钟的演讲时间不够用。我相信自己一定能继续做好新闻出版处副处长这个岗位的工作,协助处长把新闻出版处的工作做得更好。我还年轻,工作经验仍不足,需要学习提高的东西还很多。但也正因为年轻,容许我不断学习提高的时间也还很多,可以提高水平的空间也很大,希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今后给我更多的指点、更多的帮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