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善之举大爱暖心演讲稿

小善之举大爱暖心演讲稿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的这句话,也代表了他最崇高的愿望。这种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也是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学习的。然而,在如今这物欲横流的时代这种精神是少而又少的。孩子往往是父母心中的全部,是父母心之所系。作为一名执业多年的幼教,我深明这种责任之重,也正是这样的重担下更需要每一位教师都能拥有这种“雷锋精神”,去践行饱含“爱”的教育模式。我正在努力的践行和进步着,也希望所有的教育工作者能够秉承着这种“雷锋精神”去实行“爱的教育”。

题记:成功的教育,必然是饱含爱的教育,少一些“卫道士”的严肃,多一些“慈母”般的关怀,这样的教育远比机械的管理更深得人心,深得孩子们的心。

一、爱的教育,情暖人心

雷锋同志以无限的热情投身于革命工作当中,尽心于工作,以这种公而忘私的精神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敬佩。教师工作也同样应该如此,尤其是幼儿教育,这个阶段的孩子还处在人生的起步阶段,对于生活、学习都还处于懵懂的状态,这就更加需要我们的热情和关爱。诸多事实证明,凡是在其所专研的领域取得极大成就的人,往往对其所研究的事物或其所从事的工作具有极大的热情。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幼儿教育,当你对幼儿教育充满热爱,对这些天真和心如白纸的孩子们充满热爱,充满感情的时候,那么这一切工作,都不再是一种负累,反而会是一种乐在其中的享受,这也是每一位从事幼儿教育的教师所需要拥有的。记得我在刚接触这些孩子的时候,孩子们的纪律曾一度让我苦恼,在一系列的机械手段管理过后,班级的纪律的确有了一时的提升。但孩子却和我越来越疏远了,甚至原本进行着欢乐有趣的活动,在见到我来的时候也如见到大老虎一般曳然而止,我深感不安。这样的结果也显然是不利于孩子们的学习的。这个阶段的孩子还处在人生的起步阶段,他们是一群饱含着丰富多样天性的孩子,试问我们用机械的管理的手段,又如何能完全驾驭孩子们无限且丰富的天性,优秀的管理,应当是用爱去关心孩子们,温暖孩子们,让他们自觉自愿的愿意跟着老师学习。生病时的一句关怀,成功时的一句赞扬,难过时的一句宽慰,节日时的一张贺卡等等,从这些小的举动拉近和孩子们的关系,去温暖他们的心。这种爱是相互的,曾有一次我动过腰椎间盘的手术,就在这期间,却有着不只一个孩子在父母的帮助下打来了电话,“X老师,您身体好些了吗?祝您早日康复!”当我听着他们用着略显稚嫩的语言和口气表达着他们的关怀,我的心瞬间被这样的情感所温暖和感动了,暖暖的,感觉到过往一切付出都那么值得,幼儿工作似乎也不再那么繁琐而是充满意义。我迫不及待的回到了工作的岗位,回到了这群孩子身边。“爱的教育,情暖人心”不仅暖了孩子们的心,更暖了我们自己的心,也唯有秉承着雷锋精神的这种热情,融入“爱”的教育,才能是成功的教育。

二、小善之举,拒绝懈怠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雷锋同志的这段话充分表明了他对待工作的态度,这种永不懈怠,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自己最大贡献的精神,同样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两年之前我由于考上编制调动工作来到了一个全新的工作环境,在新的班级中,有个孩子性格较为孤僻,不愿意和大家一起玩乐学习,也许是由于对新环境的诸多不适应,无暇顾及这些东西,也许是由于多年幼儿工作的经验让我司空见惯,见怪不怪,对于这个孩子的情况我并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总想着以后多注意带动他就会逐渐好的,并没有太过刻意的关注。在一次暑假的家访活动中,到了这个孩子的家中,他的父母都是民工,生活环境和条件较为恶劣,父母忙着赚钱对孩子的教育和关心也有所缺失。我恍然察觉到这段时间的重视不够,已经让这个孩子的孤僻越来越严重的,心中深有触动。我感觉到极有可能是家庭条件所给他带来的自卑心理或者其他一些事情让他逐渐疏远大家,回到学校,我立刻采取措施,首先将他处在角落的位置调到了前方,让同学们多关心爱护他,和他一块儿学习、娱乐,并让他承担一些班级小岗位的工作,让他感觉到自身的能力,并多次和他进行沟通了解他的心思,在他做对时给予相当的鼓励。正是在这样小的举措下,在孩子们和我的共同努力下,他逐渐走出了自己心灵的小圈子,开始接受我,接受大家。这一刻,我充满了难言的成就感,这种对孩子的忽视和工作的懈怠绝非偶然,在教学工作当中,当我们长久的重复着这样的工作,难免产生懈怠的心理,这就需要我们严格要求自身,拒绝懈怠,无时无刻的关注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

成功的教育,必然是饱含爱的教育,少一些“卫道士”的严肃,多一些“慈母”般的关怀,这样的教育远比机械的管理更深得人心,深得孩子们的心。从小事做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投身教育工作,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所必须坚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