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根除庸懒散软做到爱岗敬业演讲稿

根除庸懒散软做到爱岗敬业演讲稿

乡镇财政是最基层的一级财政,是财政工作体系的基础。搞好乡镇财政工作,对于巩固基层政权、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乡镇财政所人员要根除庸懒散软,提高工作积极性,做到爱岗敬业,促进乡镇财政工作发展。

做好乡镇财政工作,乡镇财政所人员要根除庸懒散软工作作风,增强事业性和责任心,提高工作积极性。庸懒散软的表现主要有三点:一是“不想事”。庸懒散软干部认为有领导在想事,领导怎么说就怎么做,没有必要想。于是,庸懒散软干部无大局意识,缺乏政治敏感性、不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主动思考解决问题,搞不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说空话,搞搪塞,敷衍了事。二是“不干事”。庸懒散软干部工作不作为,自由散漫,消极怠工,办事拖沓,效率不高,不愿干事,不肯干事,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三是“干不成事”。庸懒散软干部习惯于用老经验、老思路办事,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对工作缺乏热情,对事业缺乏激情,不注重调查研究,不注重理论学习,或眼高手低,能力平平,或心浮气躁,作风散漫,遇事能推就推,能躲则躲。庸懒散软作风败坏机关形象、影响行政效能、损害干群关系,对工作对事业造成极大危害。乡镇财政所人员肩负重要工作职责,要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政保障,必须深刻认识庸懒散软的危害性,要全面检查自己的工作作风与工作行为,彻底消除不作为、慢作为、办事效率低下的拖沓风,忘记群众冷暖、事不关己、高高在上的官僚风,能推就推、敷衍了事、服务态度消极的浮躁风,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工作积极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刻苦勤奋、忘我工作,干出工作成绩,促进乡镇财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乡镇财政所承担着重要的工作职能,要贯彻执行国家及上级有关财税征收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编制乡镇预算内、预算外资金预决算方案;要多渠道开辟财源,抓好企事业单位上缴款,各项基金(资金)征管工作;要做好村账乡、财政资金监管、“一卡通发放”、乡镇公有资产管理等相关工作。因此,乡镇财政所人员要做到爱岗敬业,深刻知道爱岗敬业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也是做好乡镇财政工作的根本保证。爱岗敬业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忠实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充分体现乡镇财政所人员是人民的公仆,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把工作做好,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爱岗敬业,乡镇财政所人员要强化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以良好作风和扎实工作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以群众的需要为第一选择,以群众的满意为第一标准,坚持以民为本,深怀尊民敬民之心,努力为群众造福、为群众解难。对群众需要解决的事情,再小也要当作大事来抓,再难也要竭尽全力去办,真正做到民思我想、民需我做、民困我帮、民呼我应。

爱岗敬业,每个乡镇财政所人员要服从上级的领导,求真务实、刻苦勤奋工作。做到不管自己的能力如何,工作环境如何,具有岗位责任心,勇于承担责任,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只要人在岗位,事情就要做足到最后一分钟。要对照乡镇财政工作的要求,认真查摆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向社会公开、向群众承诺,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取信于社会,让群众满意。要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岗位责任明确,办事程序简洁,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办事快捷准确,无推诿扯皮、工作拖拉积压现象。要改进服务态度,落实各项便民措施,坚持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服务承诺制,彻底根除“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四难,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两服务理念,真正让群众满意。要规范工作行为,依法依规办事,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做到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无违纪违法现象。要加强执行力,坚决执行上级的指示、命令和决定,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推进乡镇财政工作上新的台阶。

爱岗敬业,每个乡镇财政所人员要做到创新卓越。创新是做好财政工作、取得工作成绩的基础;没有创新,意味思维僵化、工作守旧,不可能促进工作发展,取得工作成绩。为此,每个乡镇财政所人员要按照财政工作精神,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做到积极创新,大胆解放思想,大胆变革求新,实现工作突破,促进财政工作持久深入发展。要追求工作卓越,必须树立精品意识,坚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务求工作卓越、万事精品,按时完成工作任务,提高财政工作效率,确保财政工作质量,以自身的卓越工作、骄人业绩,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爱岗敬业还要学习模范英雄人物,如当代模范干部孔繁森“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把自己的一切全都奉献给了雪域高原的藏族同胞。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从地委书记岗位上退休后,扎根深山,22个春秋植树造林,把荒山秃岭变成绿色天地。要以这些中华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激励自己,认真努力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每个乡镇财政所人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振作工作精神,鼓足工作干劲,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做好乡镇财政工作,干出事业,干出成果,让人生在平凡的乡镇财政工作岗位上闪光。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