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守护健康的天使演讲稿

守护健康的天使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一名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普通医护人员。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守护健康的天使》。

有这样一个集体,他们以天使的名义,承担起救死扶伤的重任。他们有着纯洁的心灵、高尚的情操,他们是维护人类健康的守护者,是奉献自我的白衣天使;他们为每一个疲惫的心灵送上最温暖的关怀,用最和善得体的语言,挥去笼罩在患者心头的阴霾。他们的工作岗位分布在每一个街道,身影出现在每一个社区,能熟知管区内所有居民的健康状况。他们就是社区卫生工作者,是您健康的守护天使。

社区卫生服务毕竟是新鲜事物,变“坐等上门”为主动“送医上门”,由于现在的居民防范意识比较强,在我们工作之初,也遇到很多居民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而产生抵触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上门服务都会被拒绝,就经常吃“闭门羹”。我想这是咱们每个社区卫生工作者都有的亲身体验吧。当我们顶酷暑,冒严寒,爬楼层,上门回访病人、上门为老人建健康档案时,居民也不肯领情,甚至被居民怀疑是骗子。“社区医生上门服务,不是来推销药品的吧?”这样的质疑太多太多。每一份档案建立,都是边做边完善,定好时间要下社区,严冬和酷暑也从不推迟。这种上门入户的方式和我们原来的工作形式大不一样,我们尝到了艰苦,但是也得到了想不到的收获,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构建“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则是开展医疗服务的第一步,针对我们社区老年人口较多这一特殊情况,专门印制了凤凰台社区居民健康保健手册,列出我们社区所有科室、医生的电话,全天24小时畅通,以保证老人有突发病况时能随时联系到医务人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定期上门为他们进行诊治;对糖尿病、高血压的老年患者,我们采取服务指导、跟踪管理的方式,提高了服药率和有效控制率;对于孕产妇以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我们采取定期免费查体等措施;特别是对社区的困难户和残疾人,我们给予了重点照顾,减免部分医疗费用,并相继成立了中医康复中心和残疾人康复中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为促进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了解更多的疾病预防保健知识,我们定期进行健康讲座、义诊宣传、上门指导,并根据季节气候变化推出30多种健康处方短信群发,让居民真切体会到中心医生就是自己的家庭医生。常听到老百姓的赞扬声,“你们医生太好了!”;“亲自上门来,谢谢!”;“还给我免费测血糖,政府对我真关心!”。医生及时上门服务并定期回访,我再也不愿意去医院了。”现在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开展的越来越顺利,居民的生活状况也越来越健康。去年春节,我们中心举办春节联欢会,许多我们曾经帮助过的居民都自发的前来参加,并精心准备了联欢节目,欢声笑语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所有的医务人员和居民融合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细致周到的贴身服务,身体保健与疾病预防知识的传递,基本疾病的诊疗,这些给我们社区居民送去了贴心的关怀与温暖。当面对居民送的一面面锦旗、表扬信时;当面对上级授于我们中心王庆杰、马爱玲等人十佳社区医生的光荣称号时;当面对上级授于我们中心山东省星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荣誉时……我们深深体会到做一名守护健康的天使,呵护百姓健康,是多么神圣的职责!

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人员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名誉,但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做着不平凡的事业,成为同行的标尺、患者的知音,这应该就是白衣天使的内涵吧!

朋友们,我们的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就如谢觉哉所说的那样:“活着,为的是替整体做点事,滴水是有沾润作用的,但滴水必须加入河海,才能成为波涛。”是的,那就让我们努力做一个无私奉献,扎根社区,做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让我们用责任这支神奇的画笔,画好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符号,让我们的人生更精彩,让我们所从事的医护工作更加灿烂辉煌!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