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走进托班幼儿的内心世界演讲稿

走进托班幼儿的内心世界演讲稿

如果说高校的教授在为祖国培养着栋梁,那么我愿意俯下身子用心去呵护我身边的幼苗;如果说天下最美丽的是童真的微笑,那么我每天就生活和工作在吉祥如意的天堂。

托班幼儿刚刚离开父母和家庭,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如果不了解幼儿,那么想尊重孩子就是不可能的。要想达到这种了解程度,老师只能超越自己的关注点,而完全从幼儿的立场出发。当几年前略带懵懂的我,踏进幼教这方神奇的土地。在带给我一个又一个惊喜的同时,幼教工作带给我更多的是快乐和感动。没有波澜壮阔,没有荡气回肠,没有华丽词藻的堆砌,有的是丝丝入扣的温馨与感动。这份快乐和感动来得那么真实,那么触手可及。它来自于幼教生活的一点一滴,如春雨般无声地滋润着我的心田,荡涤着我的灵魂。

如果说到我事业的根,那只有一个字“爱”。每天我用爱拨动孩子们心灵的七弦琴;用心感受孩子们纯真的笑容;用心聆听孩子们稚嫩的声音。让爱的种子生根、发芽。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我就是孩子的妈妈。

不知道到从那一天开始,我的学生开始叫我老师妈妈。“老师妈妈”这个称呼比金子都贵,比夺目的奖牌更荣光。记得一个冬天的中午。一个孩子在午睡中惊醒,大哭不止。我忙来到他的床边哄他,他哭闹的很厉害,我便躺到他的床上,紧紧地搂住他。孩子终于平静下来。突然,我听到身后有声音。猛然回头,一个孩子颤悠悠地抱着一床大被子来到我的面前:“老师妈妈,你要盖被子,不然会感冒的!”只一句话,就让我热泪盈眶……爱,总在不经意间将我包围,让我甘心情愿地做一生的孩子王。

一个初春的早上,阳光明媚,我站在教室门口接托班的孩子。一位家长走过来,送进孩子后把药递给了我。我接过药,看了看,上面没写字,于是,我马上把药递给了家长,对她说:“对不起,麻烦您写清楚吃药的时间和药量。把药放药箱里好吗?最近吃药的孩子挺多……”家长笑了:“孩子说您的嗓子哑了,这是给您带的含化片!”给我的?我无法形容我当时的感动,只觉得一阵阵暖流在我的心底荡漾着开来……爱,总在不经意间将我包围,让我甘心情愿地做一生的孩子王。

一次又一次,无数的感动让我陶醉,无数的快乐让我开怀,这样的感动俯拾皆是,信手拈来。幼教不是一首诗,幼教生活也不可能是完美的童话王国,我们要在生活的琐碎中忙碌着,为孩子的安全和教育操碎了心。幼教的道路上不只有鲜花,也有荆棘。有时我们也会心烦,有时也会郁闷,有时也会彷徨,甚至,有时也会觉得无聊。然而,孩子们那一声声甜蜜的问候能够驱散我们心中所有的阴霾,把我们疲倦的心情一扫而光。笑过,为你的天真与温热。哭过,为你的淘气与任性。自豪过,为你的聪慧与可爱。悲伤过,为你渐渐成长,渐渐离我远去。喜怒哀乐中,孩子们就是天使,我的心一直在他们的身旁。

童年是美好的,童心是可爱的,童真是可貴的。记得有一次,我站在高凳上挂图片,不小心一脚踩空摔了下来,疼痛使我趴在地上一动不动,连话都说不出来,孩子们忽地围上来,七嘴八舌地叫着:“老师妈妈、老师妈妈,你怎么了?”这时,有一个孩子喊道:“老师妈妈可能快死了,快来救救她呀!”有几个孩子跑到隔壁班去大喊大叫:“我们的老师妈妈摔倒,快死了。”看到孩子们刚才那急切的表情,我又感动,又好笑。看到他们那认真、可爱的模样,我胸中热潮翻涌,眼前泪光模糊。为了可爱的孩子们,为了心爱的事业,我甘心情愿地做一生的孩子王。

有这样一个故事:“智慧”、“成功”和“爱”三位天使来到人间。一位母亲请他们到家中做客,天使们对那位母亲说:“我们只能去一个,你回家商量一下,再做选择。”母亲最后决定把“爱”请回家。奇怪的是,另外两位也跟着进了屋。母亲惊讶的问:“你们两位怎么也进来了?”答曰:“那里有‘爱’,那里便有‘智慧’和成功’。”有爱就有一切。幼儿教育事业是心灵与心灵交流的事业,孩子们的心灵是最真最纯的,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饱含爱心的微笑、甚至是充满爱意的责备,都将使孩子向你敞开内心的世界。

当刚入园的孩子哭着要妈妈时,我总是把他拥入怀里,变着戏法逗他乐,转移他的思念情绪;当孩子头发乱了,我为他梳理得整整齐齐;当发现孩子指甲长了,我为他修剪指甲;当孩子午睡时,我守候在孩子们身旁,一次次为他们盖上被蹬掉的被子;当孩子有呕吐或拉大小便在衣服时,我毫不犹豫地为他换洗干净。我做这些时并不想换取什么感激和赞誉,只是爱,让我甘心情愿地做一生的孩子王。

比财富,我不富有;比等级,我不高贵;比知识,我也不够渊博,但如果生命用快乐来衡量,那么我可以自豪的地说,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快乐的孩子王。幼教是我终生无悔的选择,是我快乐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