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饯行八荣八耻荣辱观 关心慈善事业

饯行八荣八耻荣辱观 关心慈善事业

八荣八耻荣辱观

“八荣八耻”中,有一荣谓之“以团结互助为荣”,的确,团结互助、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天,丛飞就给我们树立了一面鲜明而生动的旗帜——一生资助了178名贫困生,花去300多万,自己患了胃癌却无钱看病。就这样一个大慈善家,平时便却过着十分节俭的生活,吃穿用度都非常简单——一家人住在58平方米的公寓里,还有20多万元的银行贷款,平时以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代步。在身患重病,躺在病床上时,他还委托他人给受助儿童送去学费。这就是一个以团结互助为荣的好典范。

另一个典范是,过八旬的深圳彭年酒店掌门人余彭年,以20亿元的捐赠取代黄如论,成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

当然,真正的大慈善家不是谁都担当得了的,一是要有钱,二是要有爱心。不过,境界能够达到像丛飞那样,宁愿自己受穷受累,也要将家财撒尽助人者,毕竟少之又少;能够像余彭年那样,将自己80%的财产捐出去支持慈善事业者,亦属罕见。如我等工薪阶层者,只要有关心慈善事业之心,平时少抽一包烟,少喝一杯酒,尽自己的心意和能力关心一下慈事业,每年捐出一百或几十,做一个小小的慈善家,也不是什么难如上青天的事。然而,能有此善举者似乎也是寥寥无几。

不久前,《中国青年报》便以《胡润点名中国新富不关心慈善》为题,批评了几个中国新富不关心慈善事业。其实,胡润的批评在今日并非空穴来风,在昨日也早有根据——据胡润的统计,去年百富榜的前4名富豪,他们所有的捐赠加起来还不到4000万元人民币。而据中华善总会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去年他们所获捐赠的善款中,70%均来自国外和港台地区的,国内富豪的捐赠只占可怜的15%还不到。

国内的绝大部分富豪为什么爱心匮乏,不会以团结互助为荣,漠视慈善事业?最直接的原因是思想觉悟偏低,要留着巨额财富供自己享用——价值几百万元人民币的劳斯莱斯在咱们国家每年可以卖40辆至50辆,一举成为劳斯莱斯的全球的第五大市场,购车者当然是亿万富翁级的人,但其中有几个给慈善机构捐过款了?如深圳有个富豪,一个人拥有约10艘运动型游艇,花了大约1000多万人民币;又如另一个富豪,个人居住着一个7亩大的院子和2层欧式小楼;还拥有一占地300亩的马场,养了60多匹退役名马,耗资好几千万元……总之,咱们国内的富豪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者比比皆是,但其中给慈善机构捐过款者有几个?少之又少!即使有,所捐善款的数额也极之微小,相比于其所用于奢侈生活所付出的钱,堪称九毛之一毛。

归根结底,富豪们具不具有团结互助的精神,关不关心慈善事业,捐与不捐,捐多捐少,全与其心态是否端正有关——倘若拥有余彭年式的敢捐出资产的80%、比尔·盖茨式的慷慨捐赠自己财富的62%作为善款的爱心,倘若心中装有需要捐助的百姓,知悉他们目前的困境,倘若知道自己的所得均来源于社会,将所得回报于社会才是硬道理,那么,一切的原因,都可归为零蛋。

一句话,只要有公德心,就会就有爱心,只要有爱心,就会有善举。

记得,美国的钢铁大王卡耐基在临死前把全部财产捐出去的同时,留下一句令所有富豪们震聋发聩的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种耻辱。”古人老子也说过:“金玉满堂,莫之能守。”意思是说,财产再多,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个中道理,值得人们琢磨再三。撇开这些耻辱观与大道理不论,富豪们对慈善事业的吝啬,何尝不是等于对自己的道德良心的残忍?!

富豪关心慈善事业,尽自己对社会的一份责任感,将从纳税人手中赚来的钱回报社会一部分,等于在完美自己人格的同时,也为自己的事业根基多垒一块砖——谁对慈善事业慷慨大方,消费者也会对其产品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并投诸更多关注的目光,故何乐而不为?

关心慈善事业,奉献自己的爱心,人人有份参加,作为沾改革之光、时势之利的先富起来的人们,同样要有一颗善良仁慈的心,担负起关照为贫所困、为病所缠等弱势群体的社会责任,尽已所能地伸出援助之手,才是传承我中华民族之优良传统的要义所在。

以团结互助为荣,关心慈善事业,从我做起,从人人做起,从今天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