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准确定位做好税收工作发言稿

准确定位做好税收工作发言稿

为履行“依法治税,兴税报国”的工作职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省局党组围绕全省地税发展的大局,在认真分析、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了“收好税、带好队、定好位”的总体工作思路,省局赵亚平局长为此着重指出:要“收好税、带好队、定好位”,其中最关键的是“定好位”,要把地税事业放在全省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运作,在具体工作和每项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注重加强协调,体现服务大局。实践证明,这一思路和做法,既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符合全省地税系统的实际,已成为各级地税机关的行动指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作为基层地税部门落实省局党组和赵亚平局长的总体工作思路与工作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收好税、带好队、定好位”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关键在于“定好位”,要做到准确定位,只有这样,才能完成新时期党和政府赋予地税部门的工作任务,实现地税工作的新跨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谐社会。本文就准确定位是做好税收工作的关键,浅谈几点认识。

一、地税机关要准确定位

地税机关要准确定位,首先要知道自己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使命。地税机关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使命就是组织政府收入、调控经济发展、调节社会分配。准确定位就是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积极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任务,这里面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依法大力组织收入

要坚持从经济到税源、从税源到税收的原则,科学测算、合理分解税收收入计划,加强月度、季度、年度收入的分析预测,强化对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指导。要建立起持续稳定增长的税收收入机制,保持税收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不断提高地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和生产总值的比重。要强化对重点税源企业、行业和地区的分析,动态跟踪和准确把握税收收入趋势,加大分析成果转化的力度,促进税收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要健全重点税源档案,完善重点税源企业定点联系制度,加强重点税源监控,提高税收收入质量。

(二)认真落实税收政策

要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在认真落实税收政策中,要加强宣传辅导,保持优惠政策公开透明;要吃透优惠政策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到位;要加强部门协调,保证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准确、及时、高效地落实到位;以此全面落实税收政策,确保减免退税持续增长。

(三)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要立足自身职能,加强对各项税收政策的研究,认真搞好经济税收比对分析,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献计献策,提出发展经济、调整结构、培植税源的建设性意见,积极参与和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与税收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二、领导干部要准确定位

领导干部准确定位,要提高自己的战略思维能力、谋划发展能力、科学决策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多出主意,用好干部,以此完成税收工作任务,促进税收各项工作发展。

(一)多出主意

领导干部要多出主意,出好主意,帮助地税工作开展,解决地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地税工作上台阶。为多出主意,出好主意,领导干部要把握好以下五点:一是努力学习,增加学识,能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具有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和能力;二是善于思考,有看法、有观点,有思路,能够出好主意;三是善于调查研究,从调查研究中掌握第一手的情况和资料,使出的主意符合实际,管用。四是倾听意见,广采众长,善于倾听来自各个方面的建议和意见,通过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使自己出的主意更科学、更民主;五是会拟定方案,从时间安排,程序步骤,人、财、物调配,组织协调,任务落实有详尽的实施方案,使出的主意,能够实行,并取得成效。

(二)用好干部

完成税收任务,促进地税工作上台阶,关键在于干部。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用好干部,发挥干部的作用。用好干部一是要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精神,按照“德、能、勤、绩、廉”的要求选拔任用好干部,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去承担新时期的税收工作任务;二是要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能够立场坚定、精神饱满、不畏艰难、开拓进取地开展工作,完成工作任务,实现工作的高效与完美;三是要强化干部的教育培训,要在加强党性修养、培育全局眼光、培养战略思维能力和提高理论素养等方面下功夫,夯实干部的理论基础、党性基础和实践基础,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四是要加强干部的管理监督,坚持从严管理,培育优良作风,使干部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充满生机活力,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三、税务人员要准确定位

税务人员准确定位,要围绕税收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振作精神、鼓足干劲、刻苦勤奋,努力完成工作任务,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保持清正廉洁。

(一)完成任务

税务人员要强化组织收入工作的中心地位,根据自己的岗位职责与工作任务,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工作力度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与工作积极性,不怕辛苦,不畏艰难,想方设法去完成任务,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促进税收工作发展。

(二)搞好服务

税务人员要坚持以人为本,转变执法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成为创新型、实干型、服务型、高效型、廉洁型的税务干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有拼搏奉献的思想,为纳税人排忧解难,真诚服务好纳税人,获得纳税人的满意。要把维护纳税人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公平执法,积极构建公平、法治、诚信的税收环境,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提供最优的服务,真正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

(二)清正廉洁

税务人员要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积极参加党风廉政建设,聆听法制教育讲座,参与强廉政文化载体建设,提高反腐倡廉意识,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努力防范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行为的发生,做到爱岗敬业,干净做事,打造自己清正廉洁人生。

以上浅谈了准确定位是做好税收工作关键的几点认识,只要我们地税每个干部职工都能做到准确定位,按照组织的要求、岗位的职责和需完成的工作任务,兢兢业业、脚踏实地、认真努力工作,我们地税部门就一定能不辱使命,干出优良业绩,获得党和政府的信赖,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