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区长工业区建设发言

副区长工业区建设发言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肯定成绩,增强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加快发展工业经济的责任感;明确任务,以六大产业为重点深入推进转型升级;真抓实干,合力推进工业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工业增长企稳回升;运行质量明显上升;工业投资增长较快;培大育强成效显著;节能减排全面完成;保增长与防通胀并存,不确定因素增加;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同步,把握的难度增加;周边快速发展的围墙效应,竞争的压力增大;以六大产业振兴为抓手,加快转型升级;以抓项目建设为龙头,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以大平台建设为突破口,提升加快发展的承载能力;以“培大育强”为着力点,加快培育大企业大产业;加强运行监测;狠抓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今天召开2010年*区工业经济发展暨临沪工业区建设推进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省、市工业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二届八次全会、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全区工业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0年全区工业经济工作。

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绩,增强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年是我区工业经济发展极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取得成效最显著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和广大工业企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坚定信心、沉着应对、逆势上扬,切实做到了全力以赴保增长,齐心协力促转型,科学发展创新业。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工业增长企稳回升。20*年工业经济运行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逐步向好的V字型复苏过程。年初,工业经济出现深度下滑,1-2月规上工业产值下降达17.8%,电磁线、不锈钢、木业等主要行业亏损严重,开工不足。4月份区政府及时召开“保增长、促转型”工作会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逐步扭转负增长的局面;三季度工业运行进一步得到稳固;四季度增长态势持续向好,木地板、纺织、不锈钢、电梯等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稳中有增。工业经济力保增长,运行结果好于预期。全区6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70.3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12月当月完成45.7亿元,同比增长14.8%。

(二)运行质量明显上升。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呈现了协调增长的良好态势,利润增幅高于利税、利税增幅高于产值。全年实现规上利税31.6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利润总额18.6亿元,同比增长10.4%。工业用电量同步走高,全区工业用电量达2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

(三)工业投资增长较快。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百名领导联系项目”、“百个部门联系企业”以及“奋战一百天,实现保增长”等一系列活动,抓开工,促竣工,早投产。工业投资快速回升,招商引资全面完成市下达目标。全区在建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56项,累计完成投资34.2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新开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114项,同比增加20项,为历史上新开工项目最多的年份。大批项目建设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了后劲。

(四)培大育强成效显著。坚持优势产业先行战略,狠抓木地板、电磁线、纺织三大支柱产业和不锈钢、电梯、电机三大主导大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经过多年的培育,久立特材终于成功上市,取得了零的突破。“新象新牛”争创活动又有了新进展,富钢、洪波2家企业达到“新象”标准,新象企业总数达到了4家。尤夫纺织新评为“新牛”企业,且10家象牛企业的纳税总额达3.39亿元,比上年增长38.9%,占全区财政总收入比重已达到20.1%,大企业对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

(五)节能减排全面完成。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工业能耗持续下降。45个节能减排项目全面竣工,完成投资2.53亿元,节约标煤2.9万吨;申报省、市绿色企业3家;全年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率为5.2%;化学需氧量下降率为3.2%,二氧化硫排放量保持零增长,均超额完成市下达的考核目标。

此外,去年制定了临沪工业区和内河临港产业带发展规划,工业大平台建设拉开序幕,极大地提振了工业发展的信心。产业集群培育、生产性服务业试点、工业技术创新、中小企业融资等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在浔各金融机构,新增存款、新增贷款,存贷比三项指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有力地保障了企业资金需求。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去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面临保增长调结构的双重压力之大前所未有,各镇、开发区,各部门服务企业、合力扶工的力度前所未有,工业经济取得的成效也大大超过预期。这得益于区委、区政府“保增长、促转型”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也是各镇、开发区,各部门和广大企业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共克时艰的结果。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全区工业战线的同志经受了考验,积累了经验,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借此机会,我代表区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去年的工业经济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感受和体会:一是必须做到正确判断、及时应对。针对我区工业经济总量偏大的实际,政企同心合力,树立了“保企业就是保工业保增长保民生”的理念,及时出台了有关针对工业企业“保稳促调”的政策措施。只有在保增长中,我们才有望实现调结构、促转型、谋发展。二是必须做到把握趋势、突出重点。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准确把握我区工业发展的趋势。既要立足当前,落实“治标”之举,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着眼长远,探索“治本”之策,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三是必须做到思路清晰、超前谋划。根据我区工业发展平台受限的实际,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建设临沪工业区和内河临港产业带的发展战略,科学制定了建设规划,成功举办了上海推介会,既提振了信心,也解决了长期困扰我们的发展瓶颈,极大地拓展了工业发展空间。四是必须做到齐心协力、保障有力。政企同心,真心服务,有效服务,及时研究解决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践证明,合力扶工、合力兴工,才能实现工业平稳较快发展。

二、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加快发展工业经济的责任感

2010年工业经济发展的形势总体上好于去年,但影响发展的变数仍然较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较大,决不能掉以轻心。

一是保增长与防通胀并存,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企稳回升趋势较为明显,但基础尚不牢固,外部环境仍有不确定性。当前,宏观经济存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的现象。西方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贸出口不确定因素较多。从今年1月18日起已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信贷规模和用途受到限制,防通胀压力加大。国际石油和铜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变化趋势不明。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同时显现,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保持经济较快发展的难度进一步增大。

二是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同步,把握的难度增加。从我区看,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增长的质量还不够高,工业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依然突出。工业平台建设滞后,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大企业大集团引领作用不强,“大好高”项目偏少,支撑发展的后劲还不足。企业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企业增产不增值、增产不增效的现象较为普遍。电磁线、不锈钢等行业面临价格频繁波动、需求持续低迷、产能过剩等困境,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比较困难,效益难以持续改善。从经济周期规律看,经济从收缩期转为复苏期要经历“去库存化”和“去产能化”两个阶段。目前我区工业企业的“去库存化”尚未完全结束,“去产能化”却已在展开之中。在加快发展的同时,要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这对工业战线的同志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是周边快速发展的围墙效应,竞争的压力增大。*工业有辉煌的过去,去年规上工业总量仍居全市第一,但大企业大集团比不上长兴德清、大好高项目比不上吴兴区、增长速度比不上安吉县。在昨天全市工业大会上,表彰的企业家数与工业大区的地位明显不相称。知耻而后勇,方显英雄本色。知难而退,停滞不前,企业会被市场无情淘汰,我们会对不起历史,对不起这份工作,也对不起供养我们的*人民!

三、明确任务,以六大产业为重点深入推进转型升级

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收关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下同心奋力发展的一年。我区工业经济工作要以“转型升级加速年”为重点,以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为突破口,努力提高平台承载能力,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今年的重点工作是:

(一)以六大产业振兴为抓手,加快转型升级。

重点是抓好木地板、纺织、电磁线、不锈钢四大百亿产业及电梯和电机二大五十亿元产业的倍增,加大新兴战略性产业培育。

一要把握三个环节。工业转型升级怎么抓?重点是把握好产业、产品、企业三个环节的转型升级工作。产业的转型升级要突出“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既要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加快区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提升,把具有比较优势的六大产业做强做大,又要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大力引进新兴产业。产品转型升级是企业产品结构的再优化,要瞄准市场占有率高、附加值高、效益高的产品,不断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企业转型升级包括组织结构创新、技术管理创新和业态创新,努力完成从传统低端、低附加值制造到现代高端、高附加值制造的转变,积极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体是政府,产品和企业转型升级的主体是企业。在坚定不移抓转型升级中,要明确政府和企业各自的目标任务。

二要明确推进重点。年度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项目,落脚点在企业。各镇、开发区以及各部门和企业都要按照六大产业规划列出的项目单子,加快推进。同时,对现有企业要强化服务,广大企业要敢于与强者比赛,与大企业比肩,积极增加投资,做大做强。今天会上下发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木地板产业倍增计划》征求意见稿,上午会议上还下发了《关于开展转型升级加速年实施方案》,这些文件都有很高的含金量,可以说是*区历史上力度最大的支持工业发展的政策,目的是引导企业谋划项目,建设项目。请大家认真研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会后将尽早下发执行。

三要深化推进机制。根据区委、区政府精神,各镇、开发区以及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三年翻番、总量冲千亿”的总目标,建立和完善重点产业由一名区领导牵头、一个部门主推、一个发展规划引导、一个保障体系扶持、一个工作计划推进的“六个一”制度,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根据产业特点和发展基础,将六大产业的各项年度推进目标分解到各镇、开发区,建立健全科学的年度考核机制,强化考核推进。做到年初有任务,年中有督查,年底有考核。

(二)以抓项目建设为龙头,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抓经济主要抓工业,抓工业主要抓项目。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孙书记昨天在全市工业经济大会上讲,项目是真抓手,抓项目是真功夫。

一要抢抓机遇规划一批大项目。*工业与其他县区的差距,主要是在大项目。我们既要立足现实,发挥六大产业的比较优势,按照产业链配套的原则,抢抓机遇规划一批大项目,比如化纤行业的溶体直纺、铜加工的行业光亮铜杆、铜带;大型铸锻件等。也要无中生有,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招引一批大项目,如临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今年力争亿元以上项目达到30项以上。

二要着眼长远优化投资结构。强化政策引导,鼓励企业积极抓住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和扩大内需带来的新机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重点特色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有效投入对经济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坚决制止资源消耗大、污染重、效益低及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以增量的有效投入来促进工业经济提质扩量、转型升级。同时,还要加大淘汰落后的工作力度,今年要全面完成再淘汰20%粘土砖瓦窑和2.4米以下水泥磨机的任务。

三要鼓励企业狠抓技术创新。围绕重点发展的六大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以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和共性技术为目标,组织实施100项产学研合作及科技攻关项目,完成省重点新产品开发300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18%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23.5%以上。

(三)以大平台建设为突破口,提升加快发展的承载能力。

今年是“平台建设突破年”。我们要抓住省政府构筑产业发展新平台和开发区整合提升的历史性机遇,以临沪工业区和内河临港产业带为重点,超前谋划,创新建设和管理体制,力争平台建设有大的突破。

一要深化规划。这次市政府确定的南太湖产业集聚新平台,将我区长湖申航道以南,申嘉湖航道以北的90多平方公里全部纳入规划之中,包含了临沪工业区和内河临港产业带,这是我们最大的历史性机遇。我们要按照总体规划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规划,近期开发区块都必须有控制性详规,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严肃性,明确分阶段的建设任务。

二要创新体制。要研究大平台建设管理体制,打破乡镇分割各自为政的格局,既要充分发挥各镇、开发区的积极性主动性,又要在区级层面上为平台建设创造条件。区政府将统筹协调解决规划指标、融资担保、产业布局、推进时序等重大问题,构建多主体建设、多元化融资、多方式投入、滚动开发和分步实施的建设开发机制,集全区之力,建设产业集聚大平台。

三要加快建设。平台建设的重点任务已经明确,上午已作了详细布置,各镇、开发区务必按照年度推进要求,全面完成任务。

(四)以“培大育强”为着力点,加快培育大企业大产业。

企业是推动转型升级的主体,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所在。做大做强一批具有行业龙头地位、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事关我区工业经济的发展后劲和抗风险能力。

一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大企业在资金、技术、品牌、管理等方面优势,以产业链为纽带,加快兼并重组步伐。特别是木业、电机等企业家数多,产业集聚度低的产业,要积极推广“一大带多小”的模式,组建虚拟或实体的产业联盟,在培育大企业上取得突破。行业龙头企业要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区政府将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加大扶持力度。去年区政府整合市、区两级资源,为富钢集团制定了总额达5000万元、500亩用地的支持政策,鼓励上大项目,培育百亿企业。大家可以参照学习。

二要实施行业倍增计划。作为转型升级加速年主要内容的“六大产业倍增计划”已经明确各行业的发展重点、目标和方向,这是*工业经济的基础,详细情况已有书面材料,请大家认真学习,坚决执行。同时,也要十分重视新兴战略性行业的引进和培育,增加工业经济新增长点。区政府承诺,我们将内外资并举,本地企业与外来企业一视同仁,不看来之何地,不问出身,只要是大项目,好项目,只要对*经济发展有利,都坚决支持。

三要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管理者素质,鼓励和培育上市企业。今年要争取有1家企业成功上市,2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3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革,建立*区上市企业后备库。同时,要加快中小企业成长,重点抓好100家以上微小企业进入规模以上统计管理。继续开展新象新牛企业家培训。建立政府企业信用贷款专项,为企业融资提供担保等服务。

四、真抓实干,合力推进工业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针对今年复杂严峻的局面,各镇、开发区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业经济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合力扶工、合力兴工的浓厚氛围,真抓实干,着力为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一要加强运行监测。密切关注经济运行,花力气掌握真实情况和真实数据,及时应对热点、焦点和苗头性问题。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行业、困难行业和企业的分类指导,确保社会稳定。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完成六大行业协会的建立或换届改选工作。这些工作,我们发改经贸部门,各镇分管镇长和企业服务中心的同志,务必高度重视。

二要狠抓要素保障。主要是落实《关于转型升级加速年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木地板产业倍增计划》三个政策性文件,已有书面材料,请大家会后尽快反馈意见,区委区政府研究后下发执行。

三要优化发展环境。这既是老话题,也是客观需要,我这里就讲二条,一是政府工作人员,孙书记昨天说了四句话,“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非常精辟。我们真的要增强责任心和历史责任感,真正以*发展为己任,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当成兄弟姐妹的事去做去办,在此,我代表广大企业向所有的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二是企业要讲诚信,要讲社会责任感,要善待员工。孙书记讲厂品、产品、人品三品合一,企业家的人品、企业的文化非常重要。要做百年企业,要把企业当成自己的事业。*的企业家,绝不能赚钱是自己的,出了问题推给政府,一走了之。企业要遵纪守法,体量政府的难处,政府也把我们企业家当成是*最大的财富。

同志们,2010年全区工业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坚定信心,上下同心,以时不我待的决心,只争朝夕,扎实工作,为全面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为建设现代化的新*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