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发言

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发言

各位专家、代表:

为加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工作,去年7月,水利部组织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部门开展了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的编制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由水规总院牵头,会同中国水科院、长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等单位编制完成了规划报告。今天,我们邀请有关院士、资深专家,水利部有关司局、部分直属事业单位和各流域机构的代表,对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进行审查,以进一步完善规划,促进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建设,更好地为人民生命健康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饮用水安全保障。借此机会,我代表汪恕诚部长和水利部向参加审查会的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饮水安全工作

水对人的生命和健康至关重要,获得安全饮用水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目前,饮水安全问题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联合国已确定*5年至2015年为生命之水国际行动10年,各国应为本国居民提供基本供水服务。在我国,饮水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去年底完成的全国农村饮水安全现状调查表明,农村有3.79亿人饮水不安全,其中3.2亿人的饮用水水量不足、水质达不到国家标准。我国城市饮水安全问题也十分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废污水排放量大而监督管理薄弱,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且有加剧之势,涉水疾病种类增多,发病率明显升高,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健康;在调查的661个城市4555个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中,有638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不安全,影响5600多万人,水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的首要问题;二是随着城镇化率及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需求也不断提高,加之北方地区连续干旱,城市供水短缺加剧。目前600多座大中城市中,有400多个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问题,城市缺水总量达60亿立方米。城市饮用水短缺不但给居民生活造成了困难,也严重影响了城市的水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水源地监控体系、应急预案与管理机制等不完善,保障城市饮用水安全的应急能力较低,近年来,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故过程中,暴露出城市饮用水应急管理的许多薄弱环节。未来20年,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3500美元,城市化率将达到60%左右,城市人口将达到8~9亿,如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对饮用水安全的要求,已成为摆在水利工作者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饮水安全工作,总书记、总理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编制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召集有关部门专门研究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并形成了会议纪要,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摸清饮用水安全实际状况的基础上,认真组织编制城市和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并明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水利部等有关部门负责编制工作。

水利部党组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将保障饮用水安全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出了重要部署。汪恕诚部长强调,保障饮水安全、维护人的健康生命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利工作的第一需要,也是当前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为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保障饮水安全的指示和文件精神,以及部党组关于保障饮水安全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我部具体负责,会同卫生部、教育部等已编制完成了《农村饮水安全规划》;为做好城市饮用水安全工作,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好全国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我部于*5年7月先期启动了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工作,为全国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和今后的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和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二、编制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是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饮水安全既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又涉及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条件,更是体现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认真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编制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要摸清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现状,全面总结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的经验,特别是对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等带来的饮用水安全问题进行反思和总结,分析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问题及其成因,合理分类,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的基本思路、目标和综合防治措施,合理制定规划方案,积极推进饮水安全工作。在规划中要重点考虑和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保障饮水安全。在推进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一些缺水地区盲目建设大都市和城市群,盲目发展高耗水、高污染的产业,造成饮用水严重短缺,挤占生态用水,恶化包括饮用水源保护区在内的城市周边生态环境,有的污染严重的企业建在饮用水水源地附近或保护区内,导致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问题十分突出。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要根据城市水资源条件、生态环境状况和城市发展的实际,科学确定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的目标和水源地保护范围,规范不合理的开发和建设行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及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相协调。

二是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要在全面普查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状况基础上,根据各地自然状况、水资源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针对各城市饮用水源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按照不同水源类型进行统筹规划,做到标本兼治,并与水资源综合规划、防洪规划、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布局等相关规划,以及水功能区划相协调。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点多、面广,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优先解决重要和饮用水安全突出的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安全建设问题。

三是坚持防治并重、注重管理。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和保护要充分考虑饮用水水源地的现状和特点以及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应以防止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涵养水源为首要目标。要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的要求,划定供水水源地保护区和供水工程管护范围,制定管理办法,特别要按照《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的要求,加强水源保护区设置排污口的管理,防止点源污染进入饮用水水源地。加强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严格监控化肥、农药的使用,杜绝植被的破坏和垃圾、有害物品的堆放,防止饮用水水源地受到污染和破坏。因此,规划要根据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目标,结合流域水资源综合规划水资源配置、排污总量控制和入河污染物限排方案等,强化水源地安全管理,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监控体系,明确水源地保护、修复、监管的具体任务和措施。

四是坚持量质统一、重在水质保护。城市是人口、经济总量高度聚集的区域,城市用水占全国水资源消耗量的30%以上,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北京、天津、济南、大连等许多城市缺水形势越来越严峻,水量和水质型缺水程度逐步加重。特别是城市水污染、河口型城市咸潮上朔淡水不足、水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城市群水污染相当严重,浙江的杭嘉湖地区、广东的深圳市等表现尤为典型,水源地污染一方面加剧了水资源短缺,另一方面更是严重影响了城镇居民的身体健康。因此,解决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在加强饮用水源调配、建设新水源、改扩建水源地以及适当的调水,满足日益增长的城市饮用水量需求的同时,应该把修复与保护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放在优先地位,防止用新建饮用水源、调水工程替代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的保护。

五是坚持常规水源和储备水源相结合、防范风险。从已经发生的饮用水安全事件来看,目前,我国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必须提高饮用水常规水源日常供给和储备水源应急供给的保障能力。同时,要建立相应调度管理机制,增强防御突发污染事故、连续干旱年和特殊干旱等安全供水风险的能力。

三、提高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能力,要加快缺水背景下的水资源管理改革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南方台风频袭,暴雨洪涝成灾,最近一段时间四川、重庆等地又发生较为严重的旱情,农业灌溉、农村人畜饮水和城市供水出现了严重短缺,社会各界对此都十分关注。出现这些情况不仅是个案表现,而是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这一基本水情的客观反映。据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的最新结果表明,近年来,南方地区河川径流和水资源总量有所增加,增幅接近5%;而北方地区水资源量明显减少,其中以黄河、淮河、海河和辽河地区最为显著,资源总量减少了约12%,北方部分流域周期性或非周期性水资源短缺加剧。水资源相对丰沛的南方地区也出现了区域性甚至流域性缺水的现象。按目前的正常需要和不超采地下水,正常年份全国缺水量将近400亿立方米。"十五"期间,农田受旱面积年均达到3.85亿亩,平均每年因旱减产粮食350亿公斤,同时缺水城市越来越多,400多座缺水城市中,缺水较为严重的就有110座。

造成缺水的局面,有我国干旱缺水的客观原因,也有人为的因素。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不合理的人类活动,以及一些情况下用水严重浪费,进一步加剧了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的严重程度,也加大了这些问题的解决难度,这主要体现在:我国很多地区可持续发展意识淡薄,一些地区不考虑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至以过度消耗水资源、牺牲水换取经济增长换取表象环境。在水资源利用上,不计环境成本,开发利用程度高,单位产品(服务)耗用水量高,污水排放量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低。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水价等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的经济手段运用不足,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主体没有节约保护的内在动力。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加快缺水背景下的水资源管理改革,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其核心是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让节水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建设节水型社会的重点任务,一是建立以用水权管理为核心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包括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型社会管理体制;二是建立与区域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的经济结构体系;三是建立与水资源优化配置相适应的节水工程和技术体系;开发与推广先进实用的节水技术,建设水资源管理硬件设施体系,建设生产、生活节水工程,建设非传统水源开发工程;四是建立与节水型社会相符合的节水文化,形成节水的社会风尚和文明消费方式。因此,解决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问题,必须与建设节水型社会相结合,开源与节流并重,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以建设节水型城市为目标,总量控制和微观定额管理相结合,尤其要严格城市用水定额管理,完善水价制度体系,今后的水价将包括供水成本、水资源费、水源涵养费用等,污水处理费也要加进去。通过多种措施,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利用多种水源,增加饮用水有效供给,减少废污水排放,提高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能力。

让每个人都能及时、方便的获得足量、卫生的生活用水是人类的共同愿望,而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更是一项长期、艰巨的重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科学负责的态度编制好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四、集思广益,做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的审查工作

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发挥多学科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作用,注重依靠专家的智慧和力量,从规划任务书和技术大纲的编制到各阶段的规划工作,都多次向各方面专家进行过咨询。这次审查会,邀请的各位专家、代表对饮水安全工作都十分关心,很多专家做过专门研究,对饮水安全的情况很熟悉,有较深的认识和见解,希望各位专家和代表围绕规划思路、总体布局、规划目标和主要措施等,认真审查、严格把关,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各流域机构要根据流域综合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以及水功能区划等,把握好流域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的布局和重点,对本流域内各省区市的水源地项目进行审核把关。

希望规划编制工作组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解答专家的质疑和提问,会后及时整理归纳专家、代表意见,抓紧修改完善规划报告,尽快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

再一次感谢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和代表关心、重视和支持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