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博览会会发言

博览会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第三届**博览会执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新闻会,主要任务是总结前段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加大力度,高质量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第三届**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增强筹办好第三届**博览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博览会作为中国面向**地区的重要国际性综合展会,对于加强我国与**各国的友好交往,促进**区域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博览会作为我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共同平台,对于加强发达省(区、市)与东北地区的经济合作,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博览会作为我省规格最高的招商引资平台,对于扩大**省的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投资拉动步伐和促进现代服务及**经济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王珉书记在全省第九次党代会上强调要继续办好**博览会。韩长赋省长要求要精心组织,筹备办好第三届**博览会,搭建展会平台,推动招商引资。因此,我们要不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不移地筹办好第三届**博览会。

前两届**博览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商务部、国务院振兴东北办的大力支持下,办得非常成功,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国内外客商的一致好评。商品贸易成交额逐年扩大,对外贸易成交额由第一届的2.92亿美元增加到第二届的3.84亿美元;国内贸易成交额由第一届的7.56亿元人民币增加到第二届的11.55亿元人民币。各项专业国际会议及**各国的商务周(日)活动均达到了预期效果。尤其是投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第一届**博览会签约投资合同项目163个,截至2006年8月,签约项目部分或全部资金到位131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80.4%;到位资金113.85亿元人民币,占签约总数的33.2%;有93个项目开工建设,占签约项目的57.1%;有57个项目已投产运营,占签约项目的35.0%。第二届**博览会签约256个项目,截止到2007年6月1日,共有140个项目有资金到位,到位资金91.32亿元,分别占总数的56.91%和15.83%,有132个项目开工建设,54个项目投产运营,这些项目的引进实施,对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第三届**博览会的筹备工作动手比较早,在第二届**博览会期间,就向参会客商发放了第三届的邀请函,从去年年末开始,就开展国内外客商邀请工作。各市州、各部门把**博览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积极想办法努力推进,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6月5日执委会第二次会议上,我听取了省直各相关部门、执委会秘书处各部(组)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这次会后,我还将听取各市州的筹备工作汇报。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第三届**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一是大力开展招商招展工作。省领导利用一切出访机会大力宣传推介**博览会,积极开展招商招展工作。省商务厅、经协办等部门分别成立了招商招展小组,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工作,并通过中介机构、网络等各种形式进行招商招展。目前,国际展位完成总任务的20%,国内展位完成总任务的35%。政要和客商的邀请也取得一定进展。联合国高官已决定出席第三届**博览会,并将在论坛上做主旨演讲。**五国及德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泰国以及港澳台地区表示组团参会。国内已确认广东、上海等15个省(区、市)及深圳、苏州等城市组团参会。二是努力申办**经贸合作高峰论坛。这是本届博览会的一项新内容,也是一大亮点,但是工作难度也很大。商务厅等部门积极主动,先后5次修改完善方案,7次向省政府汇报,6次向商务部汇报。目前申办方案正通过商务部、外交部向国务院报批过程中。各专业国际会议及商务周(日)活动各项方案正在拟定。三是招商引资、投资合作项目准备得比较主动,筛选3000万元以上项目537个,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317个,10亿元以上项目26个,并印制了项目册和光盘,有关部门和各市州正在利用各种方式向外推介,寻找合作伙伴。四是新闻宣传工作也已启动,中央电视台的广告宣传从5月7日就已经开始,将一直持续到展会开幕。五是市场化运作工作正在大力推进,目前意向性赞助资金近850万元,为全面完成预定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虽然今年的筹备工作启动较早,但进展与前两届同期相比明显滞后。主要存在这样几个问题:一是招商招展工作的进度要进一步加快。现在离招商招展最后确认的时间只有50天了,国际和国内展位完成任务还不到三分之一,参会的国内外政要及重要客商确定的人数还比较少,大多数为意向性的,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做。二是宣传氛围要尽快升温。受**经贸合作高峰论坛没有确定的影响,北京的新闻会至今没有召开,省内关于第三届**博览会的宣传工作仍处于缓慢升温阶段,没有在全省和全国形成浓厚氛围。三是一些重大活动的准备工作要加速推进。到目前,**经贸合作高峰论坛的方案还在报批之中,直接影响到**五国政要的邀请和论坛的宣传推介工作;其他各专业国际会议和活动的方案还没有确定。筹备工作进度迟缓为后期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

同志们,总结工作、认清形势是为了进一步坚定信心。第三届**博览会处于关键的爬坡阶段,省委、省政府要求更高,展会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挑战性更强。下步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因此,执委会各成员单位不能有丝毫懈怠,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希望大家坚定信心,振作精神,扎实工作,坚决完成各项筹备任务。我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前两届非常好的工作基础,有大家的共同努力,第三届**博览会一定能办好,一定能办出成效、办出影响。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全力做好第三届**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

现在距展会开幕的时间还有82天,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必须集中精力,打一场攻坚战。具体说,现在到7月中旬,继续以招商招展和投资洽谈、专业国际会议的准备工作为重点;7月中旬至8月份,工作重点是布展、环境建设和细化并落实接待任务。展会期间,工作重点是开幕式、会议组织和接待工作。当前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保质保量地完成好招商招展任务。招商招展工作是展会的基础性工作。经过前段努力,面上的工作已铺开,关键是抓好具体落实。总的目标是“5、6、7、8”,国内外各类参展参会客商5万人以上;国内外省部级以上政要60人以上;国外客商7000人以上;世界500强企业80户以上。对省领导率队出访取得的推介成果,商务厅、外办等部门要及时跟踪,加以落实。同时,要注意借助和发挥商务部及各驻外机构的作用,积极寻求帮助。国内招商招展工作还应像前两届那样,对没有确定组团的省份要请省领导带队去邀请,省经协办要抓好落实。各市州、其他厅局也要全力完成各自承担的任务。同时,要动员省内各大企业积极邀请其国内外的合作伙伴前来参展参会。要经过全省的努力,力争参会客商的数量和层次、参展商的质量和水平比前两届有所提高。招展工作要在7月31日之前全部结束;招商工作要在8月10日前至少完成任务总数的90%,到8月20日要全部结束。

(二)抓紧做好专业国际会议的准备工作。专业国际会议是**博览会层次的象征和体现,其组织工作比较繁琐。我们要抓紧推进**经贸合作高峰论坛等专业国际会议的筹备工作。**经贸合作高峰论坛是第三届博览会努力打造的亮点,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原则同意我们举办这一高规格的论坛,但论坛的名称尚需做进一步商榷,一但获得国家批准后,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办好。要抓紧与各方面的协调和内容的准备工作,做到报批筹备两不误。分论坛也要抓紧筹备。**五国商务周(日)等活动也要提早设计方案,与**五国搞好协调沟通,并提前做好参会人员的组织和邀请工作。

(三)高标准做好投资合作的准备工作。投资合作筹备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展会的实际成果。6月8日,甫轶副秘书长已经主持召开了投资合作筹备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这项工作。各市州、各部门要抓紧时间,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洽谈合作项目,争取有一批大的、高质量的项目在会上签约。要设计好十个专题对接平台,活动方案要及早在网上,欢迎国内外客商参与,充分体现开放性。各单位在邀请客商工作中,重点邀请投资商参会,充分发挥**博览会作为招商引资平台的最大效应。

(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前两届博览会的宣传工作效果明显,第三届博览会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执委会秘书处新闻宣传部要争取省委宣传部将宣传工作的总体方案尽快下发。要在省、市电视台滚动播出第三届**博览会的宣传片,省内各家媒体联动,**博览会的宣传要全面升温,在省内形成浓厚氛围,在全国形成一定声势,在网上形成较大影响。

(五)精心做好布展的设计工作。布展工作的水平体现着展会的水平。部长去年在巡馆时肯定**博览会的布展水平体现了国际水准。我们要充分借鉴国内外成功展会的经验,抓紧布展设计。布展要充分体现国际性和开放性,充分展示**博览会的独特魅力。要提出几个独具特色的布展方案,供领导和专家审定。另外,在按产业布展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并尽量满足各省(区、市)的合理要求,可将同一展馆的参展商适当按地域集中,或者在展馆入口处的标识牌上列出参展省份名单。

(六)统筹安排好接待工作。接待工作无小事,我们好不容易把客商请来,绝不能在接待环节上出现纰漏。今年,还将继续实行陪同团制。在确保不出问题的前提下,适当将接待工作进行市场化运作。政府团统一安排接待,部分经贸团或散团的接待工作交给各旅行社来做。这样既可以有效利用旅行社自身在接待方面的优势,也可以减轻各部门接待的负担。

(七)积极推进市场开发工作。**博览会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逐步由政府主导型向市场化方向发展。因此,要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以市场运作收入来弥补财政补助资金不足的问题。下步市场运作要扩大视野,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知名企业,寻找具有市场带动作用的投融资机构、国内外500强企业等,达成战略合作伙伴,抓住每一个商机,深挖市场潜力,大做市场文章,争取市场化运作收入突破2000万元。

(八)进一步发挥主办城市的作用。主办城市办展的软硬件水平对博览会成功与否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长春市要确保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小综合馆建设任务按时完成。要做好重点街路、重点景区、星级宾馆周边的环境整治工作。重要街路的美化、彩化、绿化和亮化及宣传等要提前设计好,尽早组织实施。服务行业的人员培训要抓紧进行。要为举办好**博览会专门出台一个软环境治理的实施方案,加强市民宣传教育,形成全民齐心协力办好展会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责任,注重细节,加强第三届**博览会筹备工作的组织领导

**博览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省各方面,特别是执委会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合作和扎实工作。

一要加强领导。省委、省政府对**博览会高度重视。王珉书记强调,**博览会不是仅办三届,要年年办下去,要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长赋省长提出“办出一流水平,争取一流成果,树立一流形象”,力争在各方面都比前两届有新的突破。商务部和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也对**博览会给予了积极支持。执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办好**博览会作为本部门、本地区的一项重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要对承担的任务提早安排,保质保量完成。省发改委、商务厅、经协办、外办、振兴办、开发办、长春市政府等承办单位的一把手要亲自抓,主管领导要集中精力具体抓;省直各相关单位和各市州及长白山管委会的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要全力抓好落实。第三届**博览会是对省直各有关部门和各市州政府完成重大任务的能力和水平的又一次考验,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再次出色地完成任务。

二要明确责任。在第三届**博览会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上,下发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三届中国**·**投资贸易博览会总体方案的通知》,对省直有关部门及各市州承担的招商招展、投资洽谈、国际会议等工作任务做出了明确细致的规定。执委会分别和省发改委、商务厅、经协办、长春市政府等主要承办单位签订了责任状,省政府督查室将按照责任状的内容进行调度和督查。执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省里下达的任务认真落实好,要对自身工作进行逐项分解,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每一项工作都要制定具体的执行方案,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工作进度,做到心中有数,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要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注重细节对成功筹办展会至关重要。前两届**博览会在一些关键环节的把握上立足于实,着眼于细,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和商务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前两届展会的高起点给第三届**博览会带来一定的压力,我们要认真总结前两届的经验,对不足加以改进和防范。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要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预案,对一些大型活动要提前进行演练,要把注重细节的精神贯穿到第三届**博览会筹办工作的全过程。不能因为一个细节上的疏忽而抹煞了我们所做的工作,影响整个博览会的形象。展会期间所要开展的各项活动都要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并于6月末报执委会秘书处综合协调部,经全面综合平衡修改后,在7月末定稿。

四要加强沟通。执委会秘书处、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要做到分工不分家,加强沟通,相互配合,要建立协调办会机制,及时理顺各方面关系。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团队精神。各项工作要抢前抓早,务实高效。执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服从指挥,顾全大局。执委会秘书处要加大对筹备工作的调度,从7月份开始要实行周调度,并及时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要尽快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及时上报。

同志们,今天在座的各位都肩负着筹办好第三届**博览会的重任,省委、省政府对我们高度信任,全省人民对我们充满期待。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前两届博览会办会过程中形成的“顾全大局、合力攻坚、务实创新、注重细节、无私奉献”的**博览会精神,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齐心协力,拼搏进取,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为确保第三届**博览会的圆满成功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防灾博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地震局

集邮博览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文化博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