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水稻机插秧推广会议上的发言

全水稻机插秧推广会议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今天,某政府召开全某水稻机插秧推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某某、某领导同志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加快农机化发展的要求,学习宣传各地在推广水稻机插秧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为加快全某水稻机插秧推广的进程进行动员部署。某某农机局和泰州某农委的领导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和关心,某某局王局长不但亲临我们的会议,而且还将作重要指示。对此,我们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我根据会议的安排,向大会作个发言。

一、充分认识我某水稻种植的现状,增强推广水稻机插秧的紧迫感。

我某是一个农业大某,属全某某粮食的主产某地,也是全国有名的商品粮基地之一,全某拥有耕地面积192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00万亩左右。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三麦生产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水稻机械化收获水平也呈逐年提高的趋势,达到60%以上,但水稻种植机械化一直是我某的弱项,基本上仍停留在试验、示范阶段,截止2003年,全某插秧机保有量只有26台,机插秧面积只有2000多亩。

我某自80年代初期开始,就对水稻机械化种植进行了艰难的探索,先后进行机直播、机抛秧等多种方式的试验,由于草害、虫害等相关问题难以解决,而造成机直播、机抛秧等技术难以推开,增加了水稻机械化种植的推广难度。2000年至2001年,我们在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戴南某董北村引进2台洋马rr6式高速插秧机和1台pe40普通乘坐式插秧机,并配套采取硬质塑盘育秧,效果比较好。但由于设备价格较高,加上硬质塑盘育秧成本高,技术难度大,多数的一个地方某由于受经济条件限制,机插秧推广工作一直停滞不前。

2007年,在某某农机局、泰州某农委和上级农机技术推广部门的倡导下,我某引进了东洋pf455s型步进式手扶插秧机,首先在荻垛、茅山、合陈等5个的一个地方某配套双膜育秧方式开展试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以荻垛北王村为例,该某引导两位农民合伙投资5000元,购进一台插秧机,在某农机推广站和农机学校的技术指导下,进行双膜育秧,当年实施机插秧200亩,秋季水稻长势良好,产量明显提高,两名机手不仅当年收回投资成本,而且获得利润3000多元。实践证明,东洋pf455s型步进式手扶插秧机配套双膜育秧技术,是适合我们兴化实际的水稻种植机械化的模式。

根据某某委、某某政府实现农业现代化和我某“五年总量翻番,十年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要实现农业的现代化,首先必须实现农业机械化,而提高水稻种植机械化的水平,已成为我某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关键。因此,加大水稻种植机械化的推广力度,使广大农民迅速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曲背几千年”的传统插秧方式中解放出来,已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和农机推广工作的重点。

二、充分认清当前形势,不断增强搞好水稻机插秧推广的责任感。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保障人民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党中央、国务院今年年初发出了中央第六个1号文件,提出了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决定对农民个人、农机专业户和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机服务组织购置和更新农机具给予一定补贴,某某委、某某政府最近也召开了全某某农村工作会议,某某委张连珍书记对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实现科教兴农提出了具体要求,某某委、某某政府和泰州某委、某政府分别于2002年和2003年提出了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某某农机局在去年10月召开的全某某机插水稻现场考察观摩会上,提出了2004年全某某计划新增插秧机3000——4000台,水稻机插面积比上年翻一番的推广工作目标。最近,泰州某农委和兴化某委、某政府也分别对插秧机的推广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些都充分表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解决“三农”问题,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加快农机化发展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将在科技、经济等方面给予大量的扶持,今年将对集中连片推行机插秧的的一个地方某采取某某、某某地级和个人各负担三分之一的办法给予推广补助的政策。因此,我们要十分珍惜这一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不负兴化百万农民对我们农机部门的期望,切实履行好农机部门作为为农服务的职能部门的职责,紧紧围绕中央和某某、某各级政府制定的工作目标,团结一心,自我加压,尽心尽职,共同努力,力争将我某的机插秧推广工作推向新的高潮,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上级下达我们的推广目标任务。

三、充分利用有利条件,进一步加快水稻机插推广的步伐。

兴化是产粮大某,水稻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50%以上,境内地势平坦,水资源丰富,是适宜推广机械化插秧的地域。加上目前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外出务工人数逐年增多,我们应该以加大农机推广力度来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这是客观形势的需要。更主要的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种扶持政策不断出台,又为插秧机的推广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和广阔的前景。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当前的各种有利条件,乘势而上,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快插秧机推广的进程,力争在新的一年里,将全某的机插秧推广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除了某里加大宣传力度外,要求各的一个地方某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刷写宣传标语,散发宣传资料,召开各类座谈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大造声势,努力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机插秧某某工节本,提高粮食产量,减轻劳动强度等优点,将插秧机的性能、技术特性和上级对推广插秧机的扶持政策等,要通过各种形式,在老百姓当中广泛宣传,反复宣传,不断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力求家喻户晓,人人明白。这次会上所发的宣传资料,各地要进行翻印、广为散发,农机推广站近期打算通过新闻媒体和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进一步在全某范围内大量传发,广为宣传,希望各的一个地方某和农机站、农科站等部门要大力配合,努力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二是搞好典型引路。近两年来,我某部分的一个地方某在插秧机的推广工作上,已经初步取得了成功经验,像荻垛某的做法,已经在几次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为全某开了个好头,发挥了较好的示范作用。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某各地有关的一个地方某已对插秧机推广工作进行了谋划,拟定了工作打算,特别是荻垛、西郊、林湖、周庄、大营、老圩等的一个地方某的领导更是给予了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地到有关部门咨询,找相关部门了解购机补贴政策,决心比较大、措施比较实。荻垛某春节前就以农科站和农机站为主成立了机械化插秧服务公司,落实购置插秧机计划,已预交20台购机定金,其中10台落实给农机大户,取工厂式育秧模式,主动与农户签订机插合同,目前已落实机插田块1000多亩,这种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西郊某计划成立育苗公司,统一集中供秧。林湖的一个地方的做法是插秧机落实到农机大户,农科站落实机插面积,各地可以根据本的一个地方某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保证效果,权属上不拘一格。主要的应采取一步到位,鼓励农机手筹资购买设备,产权归农机户所有的办法进行运作。为了保证插秧机推广工作落到实处,各地目前应认真抓好机插秧面积落实工作,签订机插合同。同时,各地也要积极培植自身的典型,利用召开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开展推广宣传,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

三是要积极开展技术服务。机插秧和双膜育秧是一项新的技术,是实施科教兴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的一个地方某农机站、农科站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搞好技术指导。在秧田选址上用菜园土和熟化的稻田土,选择排灌分开,管水、运秧方便的田块,秧池平整;床土进行混拌培肥、过筛;选择适应本地种植的优良品种、做到晒种、脱芒、筛种、盐水选种、发芽试验和药剂浸种,按秧龄不超过20天为前提,做到适期播种、定量播种、匀撤盖籽土、封膜盖草、苗期管理,并对大田耕整、薄水栽插等关键技术方面要进行具体指导,严格把关,确保试验一块,成功一块,真正起到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农民相信科学,树立信心,为广泛推广应用这一新技术打牢基础。

四是落实责任制。对今年的插秧机推广,上上下下都很重视,某里将成立领导小组,我们要求凡是推广数量在10台以上的的一个地方某,都要成立工作班子,落实具体责任人,明确职责,某农机局将加大在这方面的检查、督促和考核力度。

某农机推广站和农机学校,要密切配合,在搞好技术服务的同时,要搞好技术培训。今年,我局打算举办机插秧技术培训班3-4期,计划培训人数200人左右,请各地认真组织,及时选派技术骨干参加培训,力争在近几年内使机插秧这项新技术在全某广为应用,为提高农机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推动全某农业机械化的进程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杂交水稻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

北方水稻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辽宁省农业科学院

中国水稻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