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县长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

年县长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

民主生活会发言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以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提出的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的要求,县委召开的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对于我们抓好县委班子自身建设十分重要,同时也进一步表明了县委抓干部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先从自身做起的决心。下面,我就按照此次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自己的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反思和剖析。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虽然在开展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组织上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受各种临时性工作干扰,学习没有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对业务性和知识性学习居多,思想教育和廉政建设方面较少。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参加各种会议和上级组织的各种活动,在家的时间较少,无法保证充足的学习时间,致使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中存在时间差问题。

二是在个别干部的管理教育上失之于宽。常常碍于情面,对一些同志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批评教育不够,对个别部门领导存在的纪律松懈、作风拖拉、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要求的还不够严格。认为嘉荫地处偏远,上级部门领导和有关人员来一趟不容易,考虑到今后的工作还要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因此对一些超标准接待现象没有严格纠正。

三是深入基层督促检查指导调研不够。平时处理行政事务多,对上争取资金时间多,在工作指导上,行政命令较多,做思想政治工作不够细致,在落实急、难、新的任务时,有急躁情绪,批评较多,指导相对较少,抓工作落实的力度不够。

四是观念更新还有些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同发达地区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相比较,还存在着思想解放不够,有时思维打不开,视野放不远的问题,平时习惯性做法多,开拓性做法较少,考虑眼前工作多,长远打算还较少,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习惯照搬别人或以往的经验,深入分析不够。

二、产生问题的根源

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虽然有客观因素,但主要还是主观上思想认识不到位造成的。一是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入。主要是认为平时班子成员都按时参加了县委中心组的集体学习,且大家都是经过长期锻炼而成长起来的干部,参加各种培训、学习的时候也比(较多,理论水平、修养是比较高的了。加之县政府工作本身就十分繁忙,班子成员在面临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抽出时间来学习的时候非常有限。有时也认为学习这个东西不能解决当前县域经济快速发展这个难题,因而有意无意的放松了理论的学习,渐渐地对深入学习理论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出现了把学习当作软任务,把业务工作作为硬指标的情况。二是思想观念与新形势的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我县地处边陲,相对偏僻,对外获取新思想、新观念的途径相对较少,加之长期受固有的思维习惯影响,致使思想解放不够,缺乏开阔的工作视野、合乎时代的观念以及与时俱进的精神。三是对下属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工作还不全面、不到位,在抓经济建设和思想教育方面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情况。“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实践证明,如果在狠抓经济工作的同时放松对自身和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和思想教育工作,就会影响干部队伍的战斗力,久而久之,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就会受到影响,甚至会直接影响到全县的经济建设。只有平时防微杜渐,才能做到警钟长鸣,只有正确对待手中权力,才能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发展好。

三、整改措施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同志近日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提出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对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品行操守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对于当前的反腐倡廉工作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着极强的指导意义。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做到:

(一)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的领导素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就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毫不放松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这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途径,是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起码要求。为此,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一是加强学习的系统化、专业化。坚持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践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各种要求,全面学习和深入理解“八荣八耻”,打牢政治理论基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同时,还要加强对科学文化知识、当代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网络知识的学习,拓宽知识面和视野,启迪思维。通过学习,不断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和文化素养,提升自己的内在素质,树立崭新的人格形象;通过学习,增强适应新世纪领导干部工作的能力,以便更好地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根据自身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围绕解决问题和加快发展,有的放矢地搞好学习,坚持用先进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升华理论,最大程度地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同时,要完善学习制度,继续坚持参加县委中心组学习,并通过自学、互相学及政府党组会议、县长办公会等多种方式和形式集中学习,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功底和素养,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以丰富的知识指导实践。三是加强总结和吸取正反经验教训。坚持用湖、郑培民这些鞠躬尽瘁的先进典型激励自己,用慕绥新、马德等腐化堕落的反面教材警醒自己,善于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断增强党性、党纪、政纪观念,提高反腐倡廉意识。

(二)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好手中的权力,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密不可分。在思想作风方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带头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牢固树立群众第一的观点;在工作作风方面,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真正把抓落实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对部门领导干部的管理教育,严肃工作纪律,督促其通过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在领导作风方面,带头从从繁杂的事务中摆脱出来,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尽心竭力、真心实意的为人民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在生活作风方面,带头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加强党性锻炼,当好人民公仆。总之,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用“三个代表”指导世界观改造,积极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关心群众疾苦,力争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三)认真落实各项规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党和国家制定的一系列关于廉政建设的规定,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约束和准则,是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保证。作为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自己既是人民的公仆,又是人民群众中普通的一员,自己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影响。为此,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决遵守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力求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班子成员和其他同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通过发挥带头作用,形成落实制度的强大推动力。坚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熟悉掌握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监督内容、监督职责、监督制度、监督保障以及党员领导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违反了规定应该受到什么处罚,通过加大对两个条例的学习贯彻执行力度,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从根本上破除自身和一些党员干部“官本位”的陈旧观念和特权思想。此外,严格控制超标配车和超标接待问题,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严格监管。

(四)规范自身从政行为,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严格规范交际行为。同什么人交往,交往到什么程度,要把握好分寸,做到讲政治、守规矩,切实增强自控能力。同时,对下级常提醒、勤过问、多关心,加强检查和抽查,确保组织管理不失控、干部行为不越轨。二是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一方面,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的意识,善纳群言,主动让下级干部群众来“管”自己。另一方面,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行使监督权的意识,主动畅通渠道,使干部群众提出的批评和意见能够及时反映上来。三是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观念,凡事认真细致,一以贯之,不浮躁驻足、被动应付,增强开拓创新意识,大胆管理,自加压力。讲究科学管理和工作方法,努力把陈旧的观念、落后的方法、涣散的作风抛之于脑后,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投入到工作之中。并决心以干好本职工作,服务全县经济工作大局为己任,为实现“富民强县”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是我对自身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谈的一点儿认识,不当之处,请各位常委批评指正。这是一次互相学习、自我提高的好机会,希望大家能为我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于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