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旗下讲话正确对待期中考成绩

国旗下讲话正确对待期中考成绩

毕业讲话

老师、同学们: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正确对待期中考成绩。

上周的期中考已经过去了,但考试成绩却正在控制着我们的呼吸。有的同学捧着成绩单欢呼雀跃,也有人捏着试卷懊悔沮丧;有的同学似乎并不在意,也有人整日担惊受怕。怎样对待期中考试的成绩,是我们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首先,期中考试是对我们上半学期学习生活的一次检验,无论成绩好坏,都只代表你的上半学期。成绩好,是因为你比别人努力,你能更快地适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但这并不代表你可以因此而得意忘形,放慢脚步。成绩不大理想,也只是说明你前半学期投入的精力比别人少,或者较慢适应学习,所以也不能因此而自惭形秽,意志消沉。

其次,期中考试的最终目的不是颁给学生一个分数,一个排名,它是让我们及时地分析总结,从而尽快调整自己。面对成绩,我们要静静思考的是自己前半学期的学习生活是如何度过的,究竟自己投放的时间和精力有多少,是否合理,学习的方法是否正确,学习的效率是否高。通过分析,肯定优点,加以发扬;找出缺点,及时改正。惟其如此,才能在今后的学习征程中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另外,成绩是老师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一个途径,以便能结合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更合理的教学。这样看来,考试对于促进我们的学习是大有裨益的。

如果现在还有些同学对自己的成绩耿耿于怀的话,我要对你说,考试成绩不是评定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好成绩固然重要,但高尚的品德,健康的体魄也同样重要。我们学习并不只是为了拿到一个好成绩,更重要的是要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素质与修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以致用,使自己能全面发展。不要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就否定自己的一切,至少,你又在自己的人生画卷上涂上了别样的一笔吧!

有一位教育家说,如果一个学生把到学校学习的每一天都当作一个节日,每天都微笑着走进课堂,那么,这个学生的学习一定会很好。既然如此,我们何不微笑着去学习,去迎接好成绩的到来呢。考试如同比赛,往后的路上,还有数不清的比赛,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竞争,在比赛中超越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