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片座谈会上的发言材料政工方面

分片座谈会上的发言材料政工方面

**公司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注重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章规范行为,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学党章、守纪律、做表率、增光彩”活动,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下面按照公司党委《关于召开公司分片座谈会的通知》的要求,将****公司在党建工作、思想作风建设深化年及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干部职工中存在的问题,分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在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

我们主要做了这么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坚持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树党员良好形象”为内容的“做三事,树形象”活动。“办实事”就是要经常为身边职工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扎根一线,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所做的各项工作,完成的每项任务,优质高效,认真细致,都让领导和群众放心;“解难事”就是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解决工作中、生产中的难题,带领广大职工大搞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在日常生活中,帮助职工解疑释惑,解决职工思想存在的问题及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通过多种形式,向弱势群体,向困难职工献爱心,送温暖,切实帮助他们共度难关;“做好事”就是在工作中,在岗位中做好事,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树形象”就是树立党员队伍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活动要求每名党员每季度要解决一道生产和工作及生活上的难题,每月至少做两件好事。

活动的目的是使公司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参与活动,改善在部分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重利益,轻奉献,政治思想信念淡泊,理想信念意识弱化,党员先进性发挥不够等不良现象,更好地履行其岗位职责,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信念,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保持先进性,为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多做贡献。该活动自2004年实施以来,公司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心系公司,爱岗敬业,率先垂范,牢记宗旨,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明显增强,活动取得了初步的效果。“做三事,树形象”活动,为公司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作用,体现党员先进性提供了一个很好地施展才华与才能的活动舞台。今年以来,****公司党委结合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思想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把“做三事,树形象”活动又赋予了新的内涵。首先,在活动的内容上进行了深化和完善,为了活动开展的更有实效性,公司党委结合上级精神与要求,确定了活动的目标,即“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使活动内容更加贴近实际。在活动的范围上,由所有的党员参与范围延伸到公司全体干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模范作用更加显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大局,坚定信念,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为公司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贡献。到目前为止,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共解决生产难题32项,创经济效益95万,为职工群众办实事9件,做好人好事80余件,受到了广大职工的好评。二是深入开展思想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

2006年是以“学党章、守纪律、增光彩、做表率”为主题的思想作风建设深化年,我公司党委依据公司的相关要求严格按照计划运行,在2006年3月召开了活动动员大会并两次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党章的活动,每名党员人手一本《中国共产党章程》,每个支部一本《新党章学习辅导》,号召以支部为单位认真、扎实、细致地进行学习。学党章,考党章,将党章学习推进高潮。为响应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的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的号召,推动“学党章、守纪律、做表率、增光彩”活动的深入开展,为验证广大党员学习党章的程度,将党章学习推向新一轮的高潮,公司党委除了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以多种形式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外,还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了“学党章竞赛答题”活动,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从选取竞赛题到竞赛评选全面主抓,确保了竞赛得以高质量、高效率地运行。全公司共有6个党支部,55名党员参与了竞赛答题,本次竞赛被评出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和一个组织奖,分别进行了奖励,激励了广大党员学《党章》的积极性。可以说通过开展竞赛活动,又掀起学习党章知识的新高潮,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队伍素质。“虚实结合”开展荣辱观的学习和教育。3月4日,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提出关于“八荣八耻”的讲话。“八荣八耻”,高屋建瓴,是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生动体现,也是匡正当前从政道德、社会道德、社会风气的重要指导原则。我公司响应中央的号召,采用“虚实结合”的学习手段,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八荣八耻”学习和教育,以推动公司以“学党章、守纪律、做表率、增光彩”为主题的思想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的开展。

我公司组织干部职工充分利用网络、报刊、新闻等媒体进行了认真学习,并且号召各基层单位抓住党员大会、职工大会、生产例会和交接班等时机,组织全队干部职工学习“八荣八耻”的重要内容,学习其内涵及其重大意义,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学知识,增智慧,净化思想,涤荡心灵。

在学习“八荣八耻”树立正确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活动中,学习和受教育的对象重点针对机关人员和各基层单位的领导班子。我们认为只有抓好机关人员和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人格品质、工作态度,使其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才能有效履行岗位职责,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才能充分发挥聪明才干,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公司的发展的竭尽全力。我们对每一名公司机关人员和各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制作下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的台签,并摆放在办公桌上,深化了学习力度。三是将思想作风建设年活动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3月份,我单位金属预制厂承揽了cb26井组平台海上工程h型钢预制任务,这是该厂2006年承接的最大一项工程,也是该厂自成立以来施工的单项h型钢预制任务最大的一项工程,该工程作为&&&&公司的重点工程,公司的各级领导、甲方单位、海洋开发公司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加之时间紧(4月初交工)、任务重、质量要求高,为树立良好信誉,保证经济效益增长和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该厂开展了以“四比四赛”为内容的劳动竞赛。

该竞赛的口号是:“精细运作、质量第一、大干三十天、拿下三百八十万”。

“四比四赛”的内容,即:比产品质量(出厂合格率100%,优良率90%),赛技术水平高低;比安全生产无事故,赛无违章作业;比施工进度,赛组织严密;比队伍作风,赛文明施工。

竞赛的目的是:通过竞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检验我们员工队伍的素质,检验工作质量及业绩,以竞赛促生产、促安全、促管理、促效益、促发展,打造品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实现各自及公司二οο六年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

一是加强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公司党委始终十分重视班子建设,把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放在首位。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着重解决思想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执行党的方针路线的自觉性。经常性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我们通过干部学习、发放宣传材料、制作板报、橱窗宣传栏等形式不断加强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教育,切实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强化党员干部素质再教育。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以“学党章、守纪律、增光彩、做表率”为主题的思想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通过开展“负责任”大讨论活动,“党员干部有正气才更有力量”大讨论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有力地促进班子建设,强化了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提高班子的组织领导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二是坚持每月一次的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政工例会制度。我公司党委坚持每月一次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每月召开一次政工例会的制度。干部学了学习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有关法律法规外,重点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公司职代会会议精神,桑总经理、崔书记在公司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反复宣传,正面宣贯,使公司广大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坚定党的理想信念。政工例会由党委书记主持,要求各机关科室和基层单位汇报一个月来的工作总结和下月的工作打算。政工例会既是对各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工作的验收和检查,又是机关门部室和基层单位汇报工作和展示能力的平台。针对我公司基层单位涉及领域广、行政独立等现象,政工例会的召开对加强各单位的相互了解和沟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也能使好的经验和做法更广泛地学习和应用。

三是加强协解人员管理,认真做好稳定工作。协解人员的管理对服务公司来讲工作有一定的难度,为了切实做好协解人员的稳定工作,我们主要做到了以下两点:一把安置协解人员实现再就业作为管理的突破口,把就业再就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认真抓好了过程中的几个环节,使这项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既为职工群众办实事,也实现了和谐稳定的油田环境。二是针对协解人员中的生活困难家庭,我公司党委通过走访慰问、困难救助等多种形式进行关心和帮助,实实在在地为其解决困难。在重大节日的欢庆活动中,协解人员同单位职工一样能够参与到各类活动中,享受着节日气氛的同时,体会着集体欢娱的快乐。

三、干部职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建议

我们认为,在公司的干部职工中主要程度不同地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思想观念僵化。直面深层次、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公司面临着严峻挑战的形势,专业化施工能力不够强,市场竞争优势不明显,困难和矛盾日益突出,在很大程度上困扰着公司的发展。许多干部职工因为习惯于油田政策的保护,不能及时准确地转变思想观念,适应时代和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不善于改变,也不愿改变,造成面对公司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稳定的任务更加复杂时,只注重到眼前的利益,对个人和公司的发展丧失信心,“怨声载道”“怨天尤人”。

二是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我公司有职工230人,干部32人,占总人数的14%,党员55人,占总人数的24%。有职称人员共计39人,占总人数的17%,其中高级1人,中级12人,初级26人。现文化程度为大学本科的10人,占总人数的4.3%,现文化程度为大学专科的21人,占总人数的9.1%,现文化程度为中专的25人,占总人数的10.8%,现文化程度为技校的8人,占总人数的3.4%。技校以上学历的人员共计64人,占总人数的27.8%。

三是干部作风需要加强。公司在加强领导作风建设,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关心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等方面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时代在变,市场在变,下一步,公司将紧密结合思想作风深化年活动,重点加强转变工作作风建设,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工作水平,从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入手,寻求建立适应市场经济需求的工作机制,有利于推动公司良性发展。

四是职工的危机意识不够。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面临经营形势越来越严峻,可以说危机无处不在,但在公司相当一部分干部和职工没有从思想上、根本上重视起来,工作责任心、进取心不强,危机意识较差,以致于造成工作的被动和行动的滞后,阻碍了公司的生存与发展。下一步我们重点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形势任务教育上下功夫,使公司上下,同强共振,推动公司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