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信社社务公开经验交流

城信社社务公开经验交流

*市城市信用社股份有限公司是20*年8月10日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在原*市四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合并重组的单一法人机构,是我省继*、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之后成立的第五家地方金融机构。现有职工398人,按我市所辖三区一县的区域设立了4家管辖分社、1个营业部、15个经营分社。截止20*年5月末,我社各项存款余额为41.32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的19.22%,存款规模位于全市第三位;各项贷款余额为28.97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27.82%,贷款规模位居全市第一位;前5个月实现利税4416万元。曾先后荣获全省“实施三大工程优胜企业”、全省“企业民主管理建设”

先进单位、

全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班组”、全省“安康杯竞赛优秀班组”等几十项荣誉。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大力推行社务公开,把社务公开作为规范经营行为,强化民主管理,构建和谐银行,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广大职工参社政、议社事、促社兴的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提高认识,建立“四项机制”

实行社务公开,是新形势下进一步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的有力措施,也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只有深化社务公开,才能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改革的目的才能达到;只有深化社务公开,让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才能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企业才能发展;只有深化社务公开,才能检验领导干部是否秉公办事、廉洁勤政,以消除职工疑虑;只有深化社务公开,才能建立起严格的规章制度,才能为企业创建一个良好有序、持续发展的平台。

多年来,城市信用社党委高度重视社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实行社务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在全面启动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认识,不断加以规范,逐步形成并完善了社务公开的“四项机制”。

(一)社务公开领导机制。首先我们把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作为关键来抓。我们通过组织领导班子学习有关社务公开文件精神,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学习其他单位的经验,进一步明确了社务公开的指导思想、意义、目的,在班子中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其次是把社务公开的组织领导作为重点来抓。在每年年初,我们都把社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对社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等机构进行微调,研究新的一年社务公开的重点,对社务公开的内容进行筛选和调整,尽量满足职工群众的要求和期望。如在2009年的公开项目中,我们在年初就进行了研究,制定了公开内容,把公开内容分为重大决策、业务经营、廉政建设、职工福利4大项、29个小项,涉及业务经营的就有13项,并以文件下发到各基层党支部、各基层工会,建立起以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共同负责,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全员参与的社务公开工作格局。

(二)社务公开工作机制。为加强民主管理,我们制定了《城市信用社社务公开实施方案》和《城市信用社社务公开实施细则》,职代会通过后,根据“以点带面、分级推进、先易后难、规范运行”的整体思路,在公开的内容、形式、部门、程序、方法等方面都做了具体规定,使其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初步形成了具有金融行业特点的社务公开基本框架。并结合公司实际,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对社务公开的组织机构、责任划分、公开的内容、范围、时间、程序做了重点安排,努力寻求突破,形成特色。

(三)社务公开考评机制。为保证社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们下发了《城市信用社社务公开考核实施细则》,主要就公开机制、内容、形式及职工满意度等方面,采取听汇报、查台帐、看现场、发问卷和开职工座谈会等形式,由工会、纪检、人事、党办等部门联合组织协调、指导推进、检查考核,形成了各司其职、共负其责的合力。同时,纪委对社务公开的内容、程序、真实性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公开内容审议、反馈机制,对违法违纪问题认真查处。我们从单一法人社成立以来,又将社务公开纳入了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并与领导班子的经济责任制挂钩,同步进行考核检查。通过检查和考核,发现问题,找出不足,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并进行总结,使社务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四)建立以工会为主的协调机制。工会始终狠抓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并对职工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督促落实,积极协调党委、董事会、经营班子和基层经营分社推进社务公开工作,协调解决社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工会民主管理和维权的重要作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

二、规范制度,做到“四个落实”

推行社务公开工作,是职工群众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一大创举,也是一个新的实践。因此,必须有相应的制度作保证,并抓好制度的落实,才能使社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首先是抓好班子在社务公开工作中制度的落实。近年来,我们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认真总结经验,结合本社实际,对落实社务公开的有关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先后制定了《民主监督工作措施》、《班子集体议事制度》、《干部碰头会制度》和《社务公开分工负责制》等项制度,用制度激励和约束干部的行为。几年来,我们坚持每周开一次干部碰头例会、每月一次班子会,检查落实班子成员对自己所分管工作的完成情况;对按制度规定中的应集体讨论的事项讨论决定;对违规现象进行及时提醒纠正,班子成员的自我约束能力不断提高。

其次是抓好经营过程中社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按照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我们每季召开一次业务经营分析会,并向职工大会报告经营状况和经营形势。为规范经营管理,降低成本支出,我们对《城市信用办公用品和固定资产集中采购管理办法》、《城市信用社建设工程招标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进一步规范了经营管理制度。通过落实一系列业务经营公开制度,使我们有效地控制了成本支出,大大地促进了管理增效、管理促效,职工群众不但对干部的信任度提高了,而且积极参与企业管理,“主人翁”意识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三是抓好社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法律地位的落实。将职工董事、职工监事、联席会议等制度,通过一定的程序,建立共商决策机制,吸收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解决涉及企业改革、职工群众、工会工作等一些主要问题,使之成为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一种必经程序。

四是抓好社务公开责任制的落实。我们制定了许多与社务公开相应的工作职责和规章制度,对抓社务公开不利、工作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影响和经济损失以及损害职工民主管理权利的责任单位、责任人,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从而保证了社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权威性与强制性。

三、用活载体,做到“三个结合”

面临同业竞争激烈、工作任务艰巨的新形势,如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载体,搭建民主政治平台,广泛地动员和组织职工参与社务公开,积极稳健地推进社务公开工作,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经常采取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扩大)会议的形式,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城市信用社自*年至今已连续11年分别召开了22次职代会),始终把推行社务公开作为职代会的重要内容和形式,坚持源头参与,把好政策关、内容关和监督关,在公司一系列改革方案制定过程中,严格把握不经职代会或职代会联席会议讨论、审议、通过的方案不出台、不实施的原则,在实际操作中,坚持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把公开的内容与职代会的职权相结合。我们把社务公开的内容纳入职代会职权之中。把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经营工作方案、改制工作方案等,交于职工代表讨论审议;把公司改革、集体协议、人事制度改革、职工待岗分流和基本生活费保障以及医疗制度改革等公开内容,交于职工讨论和决定;把民主评议公司领导干部、业务招待、大宗物质采购、大项目建设招投标等公开内容,交于职工评议和监督。

二是公开的具体操作与职代会工作程序相结合。在职代会召开前,以职工代表提案的形式在职工中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并在会上由董事长代表行政作提案解答。把需要公开的内容,向职工代表交底;职代会召开时,引导职工代表以积极审慎的态度,对重要的报告、事项进行审议,尽量做到讨论充分,待上下达成一致后,形成大会决议。职代会闭会后,在党委领导下,采用代表团(组)长联席会议等形式,继续做好涉及公司发展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政策出台的公开审议工作。几年来,共审议通过重大事项并形成决议40余项。在决议具体实施过程中,加强督促检查,监督落实,同时,及时向行政反馈职工意见,完善公开制度。

三是把公开基本形式与其他形式相结合。为让职工更及时、更直接了解公司情况,我们根据公开的内容和时间要求,以情况通报会、党政工联席会、职工座谈会、社务公开栏和电子邮件、网站、《城信简报》、职工意见箱、举报电话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公开,及时将日常需要公开的内容向在职职工和退养、退职、退休职工公开。既维护企业利益,也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社务公开与职代会制度相结合,调动了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了公司重大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也促使民主管理、社务公开工作得到不断的完善和充实。

四、突出重点,做到“四个深入”

我们始终把公司发展的难点,职工关心的热点,作为社务公开向纵深推进的重点,不回避、不掩盖,并把职工积极参与贯穿于公开工作的全过程,了解和掌握问题发生的原因并力求解决的措施和办法,努力做到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突出公开的实效,实现了“四个深入”。

一是向公司管理的难点深入。对于股份制企业来说,降低营业费用,堵塞管理漏洞,向管理要效益尤为重要。为此,我们推行了“阳光采购”制度,尤其是在微机网络建设、营业场所建设等大宗物质采购、大项目建设重点工程上,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从源头抓起,实行了材料、设备采购申报制度、招投标流程公开,横向比价管理,并利用计算机技术,建立电子台帐,通过内部局域网公布,在定价、采购、付款等关键环节通过加强监督和制约,较好地控制了材料、设备采购环节,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二是向职工关心的热点深入。我们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如:公司劳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集体合同、劳动合同的签订和履行,工资奖金分配、奖罚与福利,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障基金缴纳情况,职工招聘,评优选先的条件、数量和结果,住房公积金管理以及公积金和公益金的使用方案,劳动保护措施,职工培训计划等职工关心的热点纳入公开的重要内容,实行全面公开,维护了企业的和谐和社会的稳定。

三是向公司改革的重点深入。我们把公司改革、改制等重点,作为必须公开的内容。坚持做到必须通过职代会或代表团(组)长联席(扩大)会议讨论审议改革、改制方案,只有得到了群众的支持才能通过。20*年,在公司改制启动过程中,我们及时将《改制指导意见》下发到各基层信用社,广泛征求意见,在职代会认真讨论的基础上,针对职工反馈的124条意见,公司又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到基层分社和部门,多次召开职工座谈会,就改制政策进行广泛的宣讲,给职工交底,使职工能够理解和支持。

四是向公司发展的焦点深入。我们把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坚持每年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评议结果在职代会上公布。几年来,按照“准备、述职、评议、测评、反馈、整改”的程序,并结合“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共评议领导干部达122人次,其中基本称职以上达113人次。在干部管理中,我们不断拓展任用、考核、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引入竞争机制,对公司各部、室中层领导干部岗位全部实行竞聘上岗,采取个人填报志愿、自主择岗、考试答辩、组织考核、职工评议的办法,并分别对考试、答辩、考核、评议的结果进行了张榜公布,实行了干部任前公示、发展党员公示,评优评先公示等制度。通过竞聘上岗、干部聘用,优化了年龄、文化结构,打破了干部多年来形成的“铁交椅”终身制的传统,从而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退”

的用人机制,杜绝了营私舞弊、买官卖官现象,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五、注重实效,实现“三个”助推

社务公开的实质是加强职工群众民主监督,只有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把社情、社务及时向职工交底,让职工知晓、叫职工明了、真正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才能达到社务公开的效果。职工群众民主监督得不到落实,社务公开就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深入,更不能促进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实践证明,只有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通过社务公开制度的完整建立和实施,才能达到推动企业经营管理,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注重社务公开的实效性,实现了“三个”助推。

一是社务公开助推了城信改革步伐。*年4月城市信用社与人民银行脱钩之时,正值城信危机四伏之际,城市信用社陷入了体制不明、机制不顺、方向不清、前途未卜的困境中。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及时召开职工代表会、职工座谈会、意见交流会、思想发动会,领导班子成员经常与职工代表座谈、交流,征求职工代表和普通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公开社务信息和职工关心关注的企业改制问题,从而找准了工作重点、难点和主要矛盾,经多次调查研究,拟定了城信改革方案,通过职代会审议后,实施了决定城信命运的“四项”重大改革,即“经营机制改革(“大事后、大保卫、大财务、大押运、大信贷、大出纳、大食堂”七大运行机制)、人事制度改革(干部聘任制、达标上岗考核制、“人事动态管理”制、减员增效制、“招聘、换血”制)、考评激励机制改革(砸碎“铁饭碗、大锅饭”,实行按劳取酬;配合岗位机制,实施业效考核)、实行股份制改造(成立单一法人社),为成立城市商业银行趟平了道路、奠定了基础。

二是社务公开助推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在城市信用社发展进程中,我们始终把实施社务公开制度、引导职工参与经营管理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参与经营管理的积极性,极大地发挥了职工工作的主动性,使城信人在举步维艰、生死存亡之际,成功地化解了支付风险、信贷风险、信用风险、经营风险、事故风险、职工价值取向等风险;使城信人在整顿、关闭、处置的边缘,创造性地运用“招投标贷款、扶强扶壮双扶贷款、支持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小煤矿贷款、存一贷二贷款、支农贷款”等手段,推动了*经济的长足发展,实现了自身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使城信人在外部环境复杂、社会舆论不一的情况下,实施了“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扶贫扶困双扶工程、下岗职工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民心工程、主人翁行动工程、争先创优工程、低保发放等代收优质服务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提升了社会信誉,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是社务公开助推了工作作风的根本好转。几年来,我们通过实施社务公开,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社务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极大地提高了依法经营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转变了工作作风,收到了显著效果。一是提高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我们实施了首问人服务、一站式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措施,把热情、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贯穿于整个工作的始终,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二是提高了队伍素质,树立了良好形象。我们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为基础,以依法合规经营、遵章守纪为落脚点,积极开展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活动,提高了职工队伍的法律意识和整体素质。三是接受社会监督,改变工作作风。我们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开展了“正行风,树形象”活动。仅20*年就向客户发征求意见信266封,召开座谈会13次,走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74户,共收集问题21个,并全部进行了整改,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由于我们从多角度入手加强了社务公开工作,使全社上下人心思进,干劲倍增,行为规范,面貌一新,使职工队伍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落到了实处,实现了工作作风的根本好转。

公开凝聚人心,合力振兴企业。实践证明,实行社务公开是落实党的“依靠”方针、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性体现,是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科学、民主决策,发挥职代会作用的重要途径,是增强各项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一种有效形式,对城市信用社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虽然我们的社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社务公开的总体要求还存在诸多不足,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总结和提高。这次会议后,我们要把上级的要求和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带回去,认真领会,虚心学习,克服自身工作的不足,认真开展好我公司的社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企业民主政治建设,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整体水平和质量,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全面实现我市“358”跳跃式发展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