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五建思考

五建思考

通过“领、帮、联、创、促”五种方式,扎实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

一、明确责任领建。区委建立非公企业党建目标责任制,明确区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织部长是直接责任人,乡镇(街道)党(工)委和行业主管部门党委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定目标任务、定完成时间、定责任人员、定职责责任、定奖惩办法,构建了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各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工作格局,保证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的快速推进。

二、派驻指导员帮建。通过组织选派、公开选聘、双方选择等形式,共向非公企业派驻了7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3**余家非公有制企业。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帮助下,选派到非公有制企业的指导员克服困难,扎实工作,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企业建立党组织。

三、村企合作联建。对不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企业,由村小组牵头,组建村企联合党支部。今年上半年,东山镇7个村企联合党支部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余次,解决各类矛盾纠纷63起;企业为党组织提供活动室7间共8**多平方米,配置电教设备及图书资料计8万余元,提供活动经费和贫困党员慰问金5万余元,转移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余名,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四、多措并举创建。区委组织部成立了党员服务中心、在**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党员服务站,在****个村(社区)建立了党员服务点,依托这些党员服务机构帮助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一是查找党员。全区共查找出外地流入党员74名,并及时帮助办理有关手续,使他们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二是招聘党员。今年以来,全区非公企业共招聘党员员工1**名,其中**名专门从事党务工作,**名被录用为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三是调入党员。从党员人数较多的22个村党总支,向仅有个别党员的非公企业调入懂经营、善管理、有技术**名,创造条件组建党组织。四是发展党员。定期开展“推优”工作,不断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五是重用党员。采取交任务、压担子等方式,锻炼和重用非公企业党员,积极向非公企业主推荐优秀党员员工,让“金子能发出最耀眼的光芒”。

五、开展活动促建。一是开展“亮身份、明责任、树形象”活动,使存在“低人一等”思想的党员走出心理阴影。二是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计策”活动,引导从业党员为企业加快发展作出贡献。三是开展服务群众献爱心活动,充分展示新时期非公企业党员的良好形象。麒麟区大丰建工集团党支部组织**名党员和5名入党积极分子分别与19户贫困家庭结对认亲;出资50多万元建盖永泉老年活动中心。四是开展“促企业增效,为党旗增辉”“双增”活动,使每个党员蹲好一个点、管好一条线,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