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观念人才交流

三观念人才交流

一是强化唯才是举观念,大力引才

对外来人才作出了“三个优先”的规定,优先保证工作经费。涉及外来人才在工作方面所需要的经费,由县委分管党群的副书记和县政府分管财政的副县长共同研究,优先解决;优先安排家属调动。对工作出色、扎实能干的外来人才,每年提供优先安置1-2名家属的指标,解决其后顾之忧;优先给予提拔重用。对外来人才中表现特别突出的,优先提拔到其专业领域的重要领导干部岗位上。

实际工作中,我们实行了引资与引才互动的机制。近五年来,全县每年引资达1亿多元,共引进项目60多个。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提出了“兴工强县、民营富民”的发展思路,在作出“三个优先”规定的前提下,用宏伟的事业蓝图、广阔的发展空间吸引一大批优秀人才来安兴业。近三年来,我们共引进各类专业人才2284名。

二是强化为才服务观念,大方留才

对吸引过来的人才,我们以大方的姿态倍加珍惜,精心爱护,极力创造各种有利条件留住人才。具体做到了“三个一”:

制定一个政策。我们结合外来人才队伍现状和本县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了《关于对外来人才的管理意见》。对外来人才就业作出了按照专业技能对口与市场配额需求、个人自主选择与统一调配安置相结合等原则的规定;对外来人才管理作出了工作期限最短不少于2年、须在其工作领域作出相应的成绩等规定。

创造一个环境。切实为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去年3月,我们成立了安乡县科技发展基金会,在县工业园内创立人才创业园,由政府投资,以股份制形式让一些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直接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让有志有为人才充分展现其人生价值,实现其人生抱负,让他们安心扎根本地,创办自己的事业。

建立一套机制。我们建立健全了一套科学合理的人才奖励机制。对于干出成绩、成效,作出了贡献的有功人员,在精神奖励的同时给予丰厚的物资奖励。今年初,县委、县政府就拿出了200万元重奖100多名科技人才,最高奖金额达30多万元。

三是强化量才而用观念,大胆用才

在作好人才工作的过程中,我们通过树立正确的人才开发意识和用人原则,解决好“识”与“用”的问题,积极深入研究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这一重大课题。具体做到四点:

做到知人善任。我们始终坚持知人善任原则,充分发挥人的自觉能动性。对于人才的选用,不只听本人表白或别人反映,也不只凭档案材料,而是看其一贯表现,观其实际行为,不仅看8小时以内表现,还看8小时以外表现,看其全面,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正反两方面意见,即看“德”,又视“才”;既看表现,又查实绩;既有定性考核,也有定量考核,实现识才的科学化和合理化。

做到人尽其才。我们深刻认识到:用人的关键在于各得其所,各司其职,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这一用人原则,不但不反对人才对自己职业发展道路有自己的设想,反而鼓励并帮助他们完善和实现自己的个人目标。今年以来我们推荐了这样的典型15个,真正做到适才适用。

做到用人所长。针对有的人才在一个领域是长项,在另外的行业中可能就是“弱点”的特点,我们本着择优的原则,看人才的优点,用人才的长处,在优点和缺点相伴中取其优点,避其缺点,使各个人才的长处都得到发挥。去年在对100名人才的一次调查中,有95%以上的人才对这一作法赞不绝口。

做到互补搭配。我们认为一个系统的人才群体,要发挥最大的功能,只有建立一个合理而优化的人才结构,在人才工作中做好互补搭配。实际工作中具体推行了10多项互补,如:年龄、体力的互补,个体特征的互补,知识技能的互补、工作条件的互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