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把手执行交流

一把手执行交流

《干部任用条例》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条例》,是各级党组织今后面临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尤其是单位“一把手”,更要作学习贯彻执行《条例》的表率。

一、争做深入学习的表率。贯彻落实好《条例》,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内容和精神实质是前提。一是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要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条例》,准确掌握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则、标准和程序等内容。

二是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在研究讨论干部和召开民主生活会时,要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条例》宣讲工作,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三是增强学习的实效性。要结合实际,把学习宣传《条例》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推动工作。

三、争做严格执行的表率。贯彻执行《条例》重点要把握四个环节。一是推荐环节。考察对象必须坚持经过民主推荐产生,并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民主推荐。二是考察环节。考察对象必须由党委或者组织人事部门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个人确定或授意组织部门确定考察对象。三是酝酿环节。要按规定的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扬民主,防止以书记会代替酝酿或征求意见简单了事。四讨论决定环节。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听取班子成员的各种意见,尤其是不同于自己观点的意见。

四、争做加强监督的表率。“一把手”作为贯彻执行《条例》的第一责任人,首先要加强自身监督,做到自觉接受上级的监督,自觉接受班子成员的监督,自觉接受下级的监督,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其次要加强对下级党委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形成一把手抓一把手的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对于下级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坚决查处,不说情打招呼,当好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后盾,为贯彻落实《条例》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