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追赶时代的步伐

追赶时代的步伐

近年来,**区从加强社区建设出发,不断研究和掌握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规律特点,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群众工作的重点,积极构建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扩大党的工作在社区的覆盖面,呈现出许多生动的故事。

来**人员的第二故乡

社区化管理是加强新时期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一项新探索。**镇的**社区,是外来人员的集聚地,社区本地居民八千多人,来**人员却有八百多人,占社区人口的十分之一。今年2月,**社区被确定为**区首家来**人员社区化管理试点单位。

社区党总支深刻认识到凝聚流动党员融入组织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坚持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的原则,视来**人员如本地居民;以亮出党员身份、寻找闪光点为抓手,发挥流动党员的作用。

通过接转组织关系、持流动党员证、开党员证明等手续办理,建立来**党员联系资料档案,让他们融入组织、融入社区。来**人员子女就学困难,社区党总支成员多次与二村幼儿园联系,使30名来**人员子女走进了童话般的教室里;**社区的第一个来**人员党小组,6名党员活跃在“学雷锋,便民服务进社区”、“人人动手,清洁家园”活动当中,处处都是他们的身影。这里已不再是外来人员的暂住之地、安身之所,洋溢着的党的温暖已经让社区成为了他们真正的第二故乡。

一个楼组一个特色

**镇**居民区以老式公房为主,中老年居民为多。老有老的优势,部份楼道中,党员比例相当高,有的楼道有10多位党员。但老也有老的弱势,一些党员是单位的骨干,较少参与社区的活动,一些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怎样避免“进家就关门,不识对门人”的城市孤岛现象?发挥党员作用,凝聚居民群众,**居民区党总支根据镇党委的要求,在社区有条件的楼道开展楼组党建活动。

针对一些党员文化学历高、综合素质好的楼组,开展学习型楼组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各类读书读报、文艺沙龙、琴棋书画等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学习活动,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针对有些楼道中老年党员喜欢养花弄草,开展绿色楼组创建活动,给小区增添勃勃生机。

针对有些党员居民喜欢搭伴自助旅游,牵线搭桥,让居民自发组成友好家庭、友好楼道,结伴旅游踏青。

针对楼组内老年人居多,身体状况相对不好的情况,依托部分从事医疗行业的在职党员优势,实现互补。不定期地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咨询等方面的活动,提高老年人对各类疾病的防治和自我抗病能力。

“在单位当个好职工,在社区当个好居民,在楼组当个好邻居”,广大党员呼之而出的口号随着楼组党建的延伸变成了精神文明的篇章,“你帮我助、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新型人际关系在**居民区蔚然成风。

动迁户的温馨港湾

**镇**居民区是新建小区,这是城市化进程的产物,这里入住的是三个村的动迁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要在这个小区里完成“变市民”的过程,喧闹和嘈杂在所难免。特别是抓阄抓到自己不喜欢楼层的居民,他们迟迟不肯拿钥匙。

好在居民入住前一个月,**居民区党支部正式揭牌。小区开始办理入住交房手续,支部成员正式发挥作用。党支部事先摸清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狠抓党员的带头作用,党支部号召党员成为车头,带动身后的车体。

支部5位成员每天早上6点到交房现场办公,晚上接待到最后一名业主办好入住手续。那些因为楼层不满意而找茬的居民,在党支部成员的一次次交谈、劝说、开导下,终于转变了观念,领走了钥匙。

在**居民区除了对居民的陋习说“不”,党支部还十分注重“给”,以前,在农村,老人有晒被子的习惯,如今总觉得空调吹暖的被子与太阳晒暖的被子不一样,再说也心痛电费。站在群众的角度所思、所想,党支部在小区的一角专门开辟了晾晒场,暖暖的阳光不仅晒香了被子,还温暖了人心。

如今的**,这里民乐婉约动听,那里舞蹈队舞出了温馨,丝网编织班编织着居民的憧憬,周周演活动凝聚着人心。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大团镇有着十分优越的地理位置,上海国际洋山深水港和浦东国际机场就在大团镇的东缘和北端,但这也给大团镇带来了从未有过的新情况、新问题。

北大居委党总支为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先锋意识,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以“亮身份、塑形象、作示范、讲奉献、创新绩”的党员“双示范”工程,有223名党员挂上了“共产党员户”的匾牌,亮出党员身份;北大居委党总支结合北大实际情况,商讨拟定出政策宣传岗、民事调解岗、为民服务岗、计划生育指导岗等10个岗位,共计65人在这些岗位上“认岗定责”。

党员志愿者认领岗位后,犹如出征的士兵找到了战旗,每时,信息员队伍会把各类有价值的信息在第一时间传递到居委会、党总支;每天,大街小巷有人执勤;每月整治宣传员像领头的雁,迎着春光鼓动着不倦的羽翼。在这里,党总支联系10户贫困党员,每个两委干部联系1户贫困户,北大没有不被照亮的角落。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