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让踏实干事干部心里踏实思考

让踏实干事干部心里踏实思考

◆踏实干部是成就党和人民事业的宝贵财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就是得力于千千万万个不计名利、踏实干事的党员干部。

◆要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只有依靠千千万万个不计名利、踏实干事的党员干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才能实现。

◆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让群众说话,让实绩说话,以实论官,把那些真正不计名利,踏踏实实干事的干部,及时提拔到领导岗位上去,选进各级领导班子中去,让他们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不断地为党和人民立新功。

总书记今年四月在宁夏考察工作,谈到抓好换届工作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德才兼备原则,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不能亏待。总书记的这个要求,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要让踏实干事的干部“心里踏实”。

用人问题,从来就是一个对广大领导干部的导向问题。提拔重用干部,首先要看政绩,但一些地方强调的那些所谓的政绩,却是GDP等数字构成的。于是,吸引领导干部们的就是修高楼、广场、宽阔的公路等投资额度高的“大手笔”,甚至出现了给干部普遍下达招商引资的硬指标,投资数亿元修“白宫式”的办公楼、水泥巨龙等怪现象。因而,有些领导干部的“显著政绩”却除了可以升官发财之外,老百姓从不买账。还有些地方,美其名曰看能力,但他们看重的那些能力,却是会“搞关系”的所谓“协调能力”,尤其是会与上级领导搞好关系的“协调能力”。于是,吸引干部的就是吹吹拍拍、拉拉扯扯、吃吃喝喝,成天忙着迎来送往,请客送礼,甚至行贿受贿,唯独不能踏踏实实地为百姓干事。因而,有些干部虽然“协调能力强”,得到不断提拔,但身后留下的却是一片群众骂声。然而,对于踏实干事的干部来说,只有踏踏实实地为党和人民干事,才是他们一生的理想。因而他们不计名利,更不会去为了追求名利而不顾群众利益,丧失自己做人做党员的基本原则,不会故意去引起上级组织的关注,尤其不会去拉关系,走后门,请客送礼,跑官要官。但他们却往往被忽视了,始终得不到应有的提拔重用。“不跑不送,决不使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这种现象早已为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了。

其实,重视踏实干事的干部,是我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作风。还在革命战争年代,时任党的最高领导人同志,亲自为一个牺牲了的一生只当过副班长的张思德同志写下了流传千秋的悼词《为人民服务》,就是因为张思德同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从不计个人名利,总是把组织上安排给自己的每一项具体工作,都和中国革命的伟大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踏踏实实地做好。同志感慨道:“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六十年代的焦裕禄同志,在艰苦地区的县委书记岗位上,不计名利,踏实干事,积劳成疾,累死在工作岗位上,中央发出了《向焦裕禄学习》的通知,在全国掀起了向焦裕禄学习的热潮。在新时期涌现出来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等被党和人民公认的优秀领导干部们,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迹,都是在平凡的工作中,不计名利,踏踏实实做事,而显现出来的是先进本色和为人民服务的真功夫。

踏实干部是成就党和人民事业的宝贵财富。中国共产党从弱到强,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成为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大国的执政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就是得力于千千万万个不计名利,踏实干事的党员干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物质文明日渐发达,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干部们都面临着各种形态的物质享受的诱惑,仍然有一大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淡泊名利,乐于奉献,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具有“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高度的责任感的党员干部。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使得党的各级组织更具有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栋梁、成就党和人民事业的宝贵财富。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仍然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不图虚名、踏实干事。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落实好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不能踏实干事,哪能“坚定不移”?毫无疑问,要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只有依靠千千万万个不计名利、踏实干事的党员干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才能实现。正如同志所说:“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要让踏实干事的干部“心里踏实”。对于广大干部来说,拥有一定的职位,是踏实干事的必要条件。组织人事部门一定要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切实转变选人用人观念,不断创新选人用人的新机制新方法,“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切忌对人才的概念化、数字化。一定不要被那些可以吸引眼球的工程,脱离实际的“数字文章”,只是能说会道、圆滑事故、八面玲珑、左右逢源、华而不实的人模糊了眼睛,迷惑了心智。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让群众说话,让实绩说话,以实论官,把那些真正不计名利,踏踏实实干事的干部,及时提拔到领导岗位上去,选进各级领导班子中去,让他们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不断地为党和人民立新功。

总书记关于对不计名利,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的要求,就是给了广大领导干部的一个十分正确地导向,那就是要忠实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始终坚持并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全心全意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取利益,求真务实,不计名利,踏实肯干,勤政廉洁。老百姓满意的干部,就是党组织要“格外关注”的干部。在这样的正确导向下,广大干部自然会一心一意谋发展,踏踏实实干工作,“官场”也自然会风清气正。要让踏实干事的干部“心里踏实”,也就是百姓之福,民族之福,社会之福,党和国家之福,祖国千秋大业之福。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