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举伟大旗帜思考

高举伟大旗帜思考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我们党在十七大上向人民、向世界、向未来作出的庄严政治宣示,是十七大的灵魂。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这就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了主心骨。

一、旗帜问题至关重要

旗帜指引方向,旗帜代表形象,旗帜凝聚力量。早在建党前夕,就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帜,旗帜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有所指望,就是向何处去;知所趋赴,就是走什么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鲜明地举起了代表时代进步潮流、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旗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新时期确立的时代性旗帜。

有了旗帜,就会有思想统一,就会有万众一心,就会有目标汇合。旗帜对于13亿人口的大国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来说,是第一重要的。一个党、一个国家,举什么样的旗帜,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原则问题。我们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伟大旗帜,反映了我们国家发展的大势,反映了人们的意愿,也从根本上否定了违背人民意志的各种主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将指引着我们走向富强、民主、和谐与文明。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58年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29年的基本经验得出的必然结论,是凝结着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积极探索社会主义的思想结晶。我们要用这面伟大旗帜统一全党思想,统一全国人民的意志,既不能回到过去那种“计划经济、穷过渡”的状态,也不能照搬西方模式,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自己的道路,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引领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把全党和全国各族团结凝聚起来,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共同奋斗。

二、“伟大旗帜”的丰富内涵

一面科学的、伟大的旗帜,必须既揭示实践客体的规律和趋势,又反映实践主体的利益和意志。党的十七大把新时期29年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相结合的全部成果集中起来,把党经历的新考验、获得的新经验、引发的新觉醒集中起来,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这面旗帜的内涵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进入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全正确,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才能快速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能最终实现。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这面旗帜的内涵之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七大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概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这个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十七大报告对这一理论体系的概括和阐发,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更加科学、更加完备、更加深刻,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得以形成和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坚持不懈奋斗和与时俱进探索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关键在于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具有时代精神和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这个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三、增强高举“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十七大在我党历史上第一次郑重地鲜明地完整地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并将其载入党章,这是党的十七大一个新亮点和一项历史性的重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要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局面、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和挑战,我们都要坚持高举这面伟大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