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贪官腐败思考

贪官腐败思考

贪官的蜕化变质,既是在一定的腐败心理影响和支配下,利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的过程,也是在腐败心理作用下的结果。其腐败心理的形成则是腐败者在动因和外在诱因相互作用、转化的结果,是由量变到质变、部分质变到心理结构总体质变的结果。纵观许多贪官的堕落,大凡经历三个阶段,称为“三部曲”。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看一看当今一些大大小小的贪官,一个个都是人模人样的,要文化有文化,要能力有能力,要业绩有业绩。但是,随着地位和职务的不断升高,他们手中的权力越来越重,出头露面的机会渐渐地多了起来,身边逢迎拍马之人应有尽有,奉承话、恭维话不绝于耳,还耳濡目染一些腐败现象,在一个又一个所谓的土特产、纪念品、礼金礼品等糖衣炮弹的攻击下,产生了消极从众心理,也就理所当然地迈出了走向腐败者行列的关键一步——“湿了鞋”。所以,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在悔罪书中写道:由于放松了学习,思想觉悟越来越低,自我约束能力也是越来越差,最根本的是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腐败现象越来越缺乏警惕,以致麻木不仁,慢慢地自己思想上防腐拒变的防线开始崩溃,觉得自己接受朋友表面没有什么明显企图的一些钱物也算不得什么,受这个“一念之差”左右出现的偏差,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最终陷入了犯罪的泥潭。

“既然湿了鞋,就再洗洗脚”

如果说,腐败者在第一次实施腐败时,往往会产生矛盾心理,心中有些忐忑不安的话,但只要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担心会自然消失,特别是在感到“没事”之后,心中仅存的那么一点负罪感、不安感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庆幸,侥幸心理即便形成并占据上风,并驱使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行使腐败,胃口越来越大。贪官至此时,早已把党纪国法抛到九霄云外,不断地发出“当官的感觉真好”的感叹来,而且不仅满足于钱欲,又滋生出“爱江山更爱美人”的奢欲来,带小蜜、养情妇、包二奶,制造出“十个贪官九个花”的闹剧来。所以,“五毒”书记张二江出笼了。他从1989年至*1年7月的12年间,几乎平均每个月都有一名女性被他玩弄,几乎不可一夜空床。他经常指使自己的表侄及身边工作人员充当“皮条客”,为其物色符合他标准的女孩供其玩弄,甚至多次与多名女性同床淫乱,与姊妹俩发生性关系,左拥右抱,毫无廉耻。当然,用来满足他纵欲的大量钱物只能靠贪婪而获得了。

“既然洗了脚,干脆洗个澡”

贪官有一个共性,那就是特想升官发财。他们有了小权就想要大权,有了副职的权还想要正职的权。用因贪赃枉法被判了16年的重庆九龙坡区民政局原局长陈是善的话来说就是:“当副职真不是滋味,分管的工作做了还要向别人汇报,碍手碍脚的,太影响自己能力的发挥了!”当他爬上了“正职”之后,就得意忘形地说:“当正职的感觉真好!”但是,现实哪能尽如人意?而贪官一旦仕途失意,就会产生出失衡心理,滋生出“堤内损失堤外补”的邪念来,把曾在党旗下宣过誓的拳头松开来,伸向金钱。所以,江苏高官“第一贪”——被判死缓的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从1992年至*0年7月,利用职务之便,先后46次收受或索取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390多万元,美元1.5万元。贪官的失衡心理必然促使其形成贪婪心理,且日益膨胀。因此,前三水市第三建筑集团公司董事长陆永辉有句“名言”:“我上厕所都想着把别人的钱弄到自己的荷包里。”试想一下,人到了这样昏迷的程度,别说是九头牛拉不回,哪怕是用一百头牛都别想拉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