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社区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质量经验材料

提高社区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质量经验材料

优化资源活化形式

近年来,**县按照《实施纲要》提出的“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社会”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以创建“文明家园,和谐社区”为主题,优化资源、创新载体,活化形式,在实践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创建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创新机制,增添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新活力

健全完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是廉政文化进社区创建活动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在具体工作之中,该县从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抓起,充分发挥“大宣教”工作格局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的深入开展。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县纪检、组织、宣传、文化、教育、妇联、广电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计划部署、组织实施、检查落实。县直责任单位、沙河镇及所属各社区居委会也逐级成立了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组织领导机构,并把活动任务分解到了专门办室和人员,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二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实施意见》,将其纳入全县党风廉政和宣传思想教育的整体部署之中,进一步量化、细化各成员责任单位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职责。形成了责任单位具体抓、相关单位配合抓、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的良好态势。三是完善协调保障机制。建立社区廉政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工作情况,协调解决社区廉政文化建设资金、场地等实际问题。四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廉政文化进社区创建活动纳入沙河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量化考核分值,细化考核内容,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了全县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的扎实有序开展。

二、创新载体,构建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新平台

创新廉政文化载体,搭建廉政文化教育平台,是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在实践中,该县积极采取多种新式,灵活运用各种载体,着力构建了廉政文化教育新平台。一是搭建文艺渗透平台。充分运用周末文艺演出、廉政书画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文化活动,营造了浓郁的廉政文化氛围。2005年以来,该县共举办周末文化广场活动38场(次),演出廉政文艺节目达50多个,观看居民群众6.5万多人次。各社区居委会自编自演廉政文艺小品、相声、快板等节目20多个。二是搭建社会宣传平台。按照廉政文化建设总体要求,该县各共建单位通过制作廉政文化橱窗、悬挂廉政文化灯箱、书写廉政文化墙、设立廉政宣传牌、兴建廉政雕塑等形式,拓展了大宣教阵地,促进了反腐倡廉社会舆论氛围的形成。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共建单位制作廉政文化橱窗40多处,廉政文化灯箱20多个,书写廉政文化墙4处,设立廉政宣传牌30多块,新建廉政文化雕塑2处。三是搭建影视展播平台。发挥新闻媒体教育引导功能,在县广播电视台开办**清风专栏,定期播出中央、省、市、县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决策及最新动态,使反腐倡廉工作的各项工作动态及时传送到千家万户。同时,积极开展送电影、电教片进社区活动,共放映廉政教育影视片100多场次。四是搭建网络教育平台。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储量大、传递速度快、实效性强的特点,在县公务网站创建清风视窗,开设廉政文化动态、廉政文化论坛、廉政格言警句、廉政勤政风范等栏目,及时宣传反腐倡廉先进文化,营造了廉政文化建设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三、活化形式,创建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新品牌

按照“典型引路、整体推进、理性提升、打造品牌”的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思路,通过建清风长廊、创清风楼院、评清风之家等形式,不断拓展了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新领域。一是建设清风长廊“宣廉”。将廉政文化建设与人文社区、和谐社区共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依托社区宣传文化橱窗、黑板报、阅览室等文化宣传阵地,在沙河镇各社区设立廉政文化宣传专栏15处、捐赠廉政书籍600余册、添设廉政图书角5个、张贴廉政宣传字画200多幅,及时传递廉政信息,宣传反腐倡廉政策法规,把廉政教育渗透到千家万户。二是创建清风楼院“倡廉”。积极探寻廉政文化进社区与进家庭的切入点,以点带面,在县水务局、粮食局、卫生局、地税局等六个住宅小区楼院、楼道悬挂廉政警言警句、治家格言、文明用语等精美字画280多块,营造了社区居民温馨、和睦、清廉的良好生活环境。三是评选清风之家“助廉”。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熏陶、教育作用,开展“廉洁之家”、“家庭助廉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树立表彰“廉洁之家”21户、“家庭助廉先进个人”36人,把防范教育触角延伸到每个家庭成员。四是采编清风节目“颂廉”。充分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创作、征集反腐倡廉歌谣、小品、快板、相声等文娱节目12个,组织各社区文艺宣传队、歌舞队,在居民聚集地演出20多场次,讴歌真善美,抨击假恶丑,使居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之得到教育、受到启迪。五是展播清风影视“导廉”。开展反腐倡廉影视片播放月活动,组织社区群众观看《信天游》、《王怀忠的两面人生》等10部优秀反腐倡廉影视片30多场次,观看群众24000多人次,营造了社区居民人人受教育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征文、廉政歌曲大合唱、“知荣辱、树新风”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提升了社区廉政文化内涵。通过以上清风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居民群众真正融入到了社区廉政文化建设之中,参与廉政文化建设,争做文明市民,共倡廉政清风,已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

四、构筑防线,拓展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新领域

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是社区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保持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所在。在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中,该县通过充实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队伍、健全社区居民议事制度等途径,调动了社区群众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一是设置党员风采岗,通过不定期组织社区在职党员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公益活动,将其社区的主要表现及廉政情况真实记录在党员联系册上,并定期向社区所辖单位党组织反馈,把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教育范围向“八小时以外”拓展;二是每个社区都聘请了10—20名居民代表、党员,担任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并充分发挥社区内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调动青年志愿者、社区内的离、退休老党员、企事业单位党员的积极性,动员他们为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出谋划策。同时,通过召开社区党员群众廉政建设座谈会,组织社区居民对部分公用事业单位进行评议监督;设立廉政信箱,听取群众的合理建议和意见,使群众“督廉”作用真正得到发挥。三是建立了居民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公示、民主评议等居民议事制度

,营造了社区民主氛围,为社区廉政文化深入持久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总之,通过扎实深入的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拓展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载体和途径,增强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实现了教育途径多元化、教育效果持久化、教育范围社会化,营造了崇廉、尊廉、助廉、兴廉、促廉、倡廉的良好社会环境,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