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脏乱差也会传染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科学家发现,近脏乱者脏乱。美国《洛杉矶时报》近日报道,处在脏乱的环境中,人们乱丢垃圾、小偷小摸等不良行为都会增加。

负责这项研究的荷兰科学家说,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会设法保护环境,但是,总有人不以为然或者想方设法方便自己。而看到其他人不遵守社会规则——如乱丢垃圾或者乱写乱画——人们正确行事的动机也会弱化。但是,研究负责人、荷兰格罗宁根商学院行为和社会科学系的基斯·凯泽说:“我们惊讶的是这种影响的尺度。”

他们发现,在脏乱地区,人们更容易乱扔垃圾,或者把自行车随便锁在护栏上。而在干净整齐的街区,哪怕在小路上,人们也会整齐地停好自行车,墙上也没有小广告。于是,研究人员在自行车车把上贴了小广告,然后观察会发生什么事。

通常情况下,33%的人会把小广告揭下来随意丢在路上。研究人员在墙上乱涂乱写一番后,乱丢小广告的人就增加到了69%。研究人员做了6个类似的实验,结果基本相同。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网络版上。

研究似乎传递了一个消极的信息。但是,凯泽指出:“它也显示了市政官员和公众对行为准则和规范的影响起着重要作用。”换句话说,如果保持公共区域干净卫生,人们会更少随地大小便、乱扔垃圾。它的原理类似“破玻璃理论”,这种理论认为,诸如破玻璃和涂鸦之类会暗示城市处于混乱无序状态,从而鼓励小的犯罪行为。

美国哈佛大学社会学系的罗伯特·萨普森说:“这是一项有趣的研究,它非常聪明。在研究人员的设计之下,研究结论真实可信。”但是,他认为这些研究并不能得出混乱无序状态可以导致掠夺性犯罪的结论,只能显示脏乱会增加人们采取类似行为的可能性。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