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赶考读后感

近日,作为一名党员我认真地研读了“反腐倡廉”的新作——《赶考》。全书史论结合,论述了建立新中国以来,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巩固政权、建立廉洁政府和不懈追求。时间跨度半个多世纪,展现了这一时期波澜壮阔的斗争场面,记录了震惊中外的大事和难以忘怀的往事;剖析了成功的经验和失误的教训。

《赶考》从1949年3月和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时发出“进京赶考”、“决不当李自成”的警世之言破题,落笔于以为总书记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励精图治,颁布《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书中作者以独到的视角回顾了中国共产党56年来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的同时,努力克服自身经验的不足,毫不留情地涤瑕荡秽、清除革命队伍中的败类的历史。阅读这段历史,在令人回肠荡气的同时,会深感中国共产党虽然走过许多艰难曲折的路,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但党的先进性没有变,党的宗旨没有变,党的执政地位越来越巩固。

同志说“进京赶考”是一句意味深长的话。50多年的革命实践说明,在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我们在这场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天,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所以,《赶考》一书,可以称为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党风廉政史和执政党勇于自律的反腐败斗争史,是本用大事记串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的教科书。

这是一部发人深醒的书。当打开书时,书中许多真实的记录会让人感动,也会让人惊悚、悲观甚至忧心忡忡。读了这本意味深长的书使我觉得加强党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关键在于:

一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书中写道在腐败分子中,“一把手”占有绝对的多数,书中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其实,使领导干部的腐败堕落的实质是其手中拥有了权力,而且使绝对的权力,使一种缺乏监督很难约束的权力。所以说绝对的权力导致了绝对的腐败。我们谈反腐倡廉首先就要解决权力监督的问题,所以,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过程中,在重视制度创建的同时,必须在监督机制方面进行大胆创新,使监督部门有权力、有办法实施监督职能。不是在名义上而是在实质上能够落实对“第一把手”的监督,而不至于让监督者看着被监督者的脸色去监督。

二是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书中说道,前苏联解体时中国共产党甚至全世界共产党人都受到强烈的震动,继而深深地惋惜,但近2000万苏联共产党员却无动于衷。这是为什么呢,事实上当时的苏共已经不再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再代表广大党员的利益。不代表大多数人民利益的领导者必将被人民所抛弃。所以要加强党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领导地位,那么共产党,共产党的政权,共产党的干部必需能够代表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意见或者说是大多数人的利益。简单说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为人民服务。

我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党员,手中也没有什么大的权力,但也应该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抵制腐败堕落的诱惑,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不断改造提高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群众中树立共产党人应有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