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球短时间熄灯活动策划

地球短时间熄灯活动策划

一、活动简介:

“地球一小时”活动始于2007年的澳大利亚悉尼。当时大约有200多万个家庭和企业自愿熄灯一小时。一年后,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倡导推动下,“地球一小时”已成为全球性并持续发展的活动。2009年,“地球一小时”来到中国,包括北京、上海、南京在内近十个城市参与了活动。今年,成都、贵阳、大连、石家庄等城市已确定参加熄灯活动,还有更多城市加入到活动中来。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公众的强烈意愿与协作。中国政府已作出承诺,到2020年会在2005年碳排放量的基础上减排40%—50%。因此地球一(仪)小时2010也是传递中国公众对于中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向低碳经济转变的支持。我们将在3月21日到3月26日(周一至周六)推出地球一小时低碳生活周,引领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真正的低碳改变。

二、活动主题: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关掉你的灯!

三、活动目的:宣传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方式,调高公众环保意识。

呼吁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到应对世界气候变化行动中。

四、活动主办方:世界自然基金会—WWF

五、活动承办方:社团联合会协会联络部绿色之风环保协会

六、活动协办方:动物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七、活动时间:3.21----3.26(熄灯时间:26日20:30----21:30)

八、活动意义:

“地球一小时”关灯活动将是“20行动”——全国百校大学生节能宣传联合行动的第二次活动,也是11年上半年最重要的活动。大学生社团将通过不同类型的活动形式参与到这场盛会中。

“地球一小时”并非单指一个小时,它指的是我们在单位和家庭中用水用电的长期节能习惯。我们将通过这次告诉学生和学校工作人员们这种做法的好处:既可以节约开支,又减小了排放。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公众的强烈意愿与协作,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更需要全力以赴!

九.活动创意:(熄灯方案)

1、在此次活动正式开始的半个小时前,我们的会员会到甬道做最后一次的宣传活动,让大家观看我们制作好的幻灯片与视频,让大家更加深入去了解地球一小时这个活动,了解低碳生活对我们的好处,了解在这一小时内全球都在参与,为地球做的贡献。

2.10秒倒计时:

(1)用我们平时可回收的硬纸箱,在纸箱的其中一面割出镂空的形状,以拼出0-9这十(几)个数字,倒计时的时侯,在里面点上蜡烛或放入充电的台灯,便可显示出0-9的数字,以倒数的形式迎接“关灯”那一刻。和全世界的人们一起参与到这场节能盛典中来。

(2)等“0”这个数字呈现的那一刻所有寝室楼、食堂、教学楼将纷纷熄灯。用镂空形状的硬纸箱,拼成“EH”——earthhours的缩写,并记录影像资料。

3邀请双阳电视台对活动现场进行拍摄报道,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同时邀请广播电台、校电视台、校记者团、校报、青春杂志等校内媒体对本活动加大宣传力度。

十、活动主要内容:

(一)宣传周宣传:

1、3月21日:

于各公告板、教学楼以及食堂内张贴活动海报。传达低碳生活周的理念,呼吁大家通过5种简单的低碳行动去节约能源和资源,即:

周一家庭节能——利用循环水节约一公斤水资源,

周二办公室节能——减少10张打印纸,

周三低碳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少开一天私家车,

周四低碳购物——自带环保袋,拒绝塑料袋,

周五节约能源——关掉不必要的灯、关闭不使用的电器插座,节约一度电。

2、3月23日——3月26日:

(1)邀请校园广播电台参与广播宣传,做一周的气候问题专题节目。向全校师生传达低碳生活理念,扩大宣传力度。

(2)食堂窗口宣传:制作本协会关于宣传“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的小幅海报,贴于每个食堂点菜窗口,无形中让同学们在就餐时关注到此次活动。

3、流动式节能公告板:于校园人流量较大的甬道布置大型节能公告板。展出往届“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照片,全球气候问题资料以及照片,事先由各大组织书写的节能方式小书签、承诺参与集体熄灯的承诺条件等。于宣传周内展出同时,对本活动感兴趣的同学(这原来有个字,我忘记是什么字了)可以于现场书写节能方式书签,以及对气候问题的看法,同时签上自己的姓名贴于展板上。我们将会对参与书写意见的同学派送本协会纪念卡片。

4、网络宣传:将活动信息公布于本校官方网站以及绿色之风环保协会的官方博客上,即使向世界传达活动情况,吸引更多群众关注“地球一小时”,关注气候变化,关注低碳生活。同时也可呼吁在校同学于“人人网”、“腾讯网”等渠道传递活动信息。

(二)熄灯安排

学校各寝室与26号20:30-----21:30自觉熄灯一个小时,在这神圣时刻和全世界的人们一起参与到这场节能大典中来,并由环保协会会员于熄灯时间内以照片,DV等形式记录同学们在寝室活动的照片及影像资料等,以便后期宣传。

十一.其它:

1、活动执行力保证:去年的“地球一小时”为我们提供的宝贵的经验,我们也总结了上一次“地球一小时”活动的成果与不足,为这次活动的执行顺利导航。

2、双阳电视台与本协会多次合作,采访质量与宣传力度可以保障。同样校内媒体与本协会互助互利,交织成完整的媒体网络平台,为活动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3、本活动希望得到学校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并通过“节能减排办公室”给学校各组织,各学院下发通知,积极配合活动的进行。

绿色之风环保协会

201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