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方案

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方案

一、第一阶段工作总结

近一段时间来,我市认真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同志在*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动员,精心策划,大力推进,迅速掀起全市上下解放思想的热潮。总结这一阶段的工作,主要是做到“五个加强”,取得“三大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讨论热潮。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做出了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重要决定以后,我市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学习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黄志光同志担任组长,蔡宗泽、邓大荣同志担任副组长,赵松峰、陈茸、谢泽生同志为成员,陈茸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加强了对学习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1月3日,市委召开九届四次全体会议,对迅速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进行全面动员。1月7日,市委下发《关于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的通知》,对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作出具体安排。1月15日,我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同志在*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黄志光同志对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高度重视,先后主持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联席会和学习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按照省的要求,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挂钩一个联系点,定期到联系点调研并指导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带头召开各种专题座谈会。各区县、各单位也积极行动,迅速掀起学习讨论的热潮。

二是加强策划协调,大力开展“十项重点活动”。在推进学习讨论活动过程中,我市精心策划,在认真做好省的“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设计具有我市特点的“自选动作”,策划了“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宣讲活动、“我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网上征文活动、“三会一谈”学习活动、“推动思想解放,破解发展难题”系列座谈讨论活动、领导干部读书活动、“思想大解放,*大发展”专题调研活动、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点促学活动、“解放思想,振兴*”专题研讨活动、解放思想万人问卷调查活动、“比先进、找差距、促发展”专题活动等十项重点活动,确立了“开展十项重点活动,落实三大保障,形成四个成果,力求五个突破”的总体思路,并认真组织实施,使学习讨论活动更加贴近实际、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扎实有效。

三是加强深入发动,认真开展“三会一谈”活动。我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1月14日,召开市领导干部专题座谈会,进行对照检查和讨论。1月17日、2月27日,先后邀请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副团长朱新行、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任剑涛莅汕为市委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在市党政领导班子带动下,我市各级领导班子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做好“三会一谈”活动。截至2月15日,全市各级党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座谈会1078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885场;专题组织生活会6885场;领导干部撰写“解放思想大家谈”文章2396篇。

四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学习讨论中,我市不断加大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本市各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和重要时段推出《思想大解放,推动大发展——*崛起》、《一把手谈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大家谈》、《思想大解放嘉宾访谈》等专题专栏,组织报道稿件共250多篇,广播、电视20多期;《南方日报》、广东电台、广东卫视等省各大媒体也十分关注我市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情况,积极宣传报道我市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情况。各级各单位还广泛利用网络、手机短信、墙报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

五是加强巡视督查,确保活动落到实处。我市从市直机关单位抽调22名干部,组成4个巡视督查组,于2月14日召开巡视督查组培训暨巡视督查工作会议,迅速分赴各地各单位开展巡视督查。在巡视督查中,及时发现学习讨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严肃地向受督查的有关单位提出,认真督促解决,使巡视督查过程成为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问题的过程。

总体来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书记在*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促进了学习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省委巡视督查组在汕巡视督查后给予充分肯定。省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简报第7期、第28期分别刊发了《*提出破除“五种观念”树立“五种精神”从九个方面解放思想》、《*市组织五项活动深入推进专题调研》的简讯,介绍我市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的经验。主要的收获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在增强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意识上初见成效。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讨论,广大党员、干部对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对于推进*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想干事、争干事、会干事、想办法干成事的氛围进一步形成,“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汇聚了新的思想动力。

二是在查找影响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上初见成效。这段时间来,我市边学习边查摆问题,初步查找出在思想观念、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体制创新、投资环境和城市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分别由15位市主要党政领导牵头进行专题调研。

三是在推进工作、加快发展上初见成效。这段时间来,各级各部门进一步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千方百计加快经济发展,千方百计解决社会稳定问题,千方百计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组织好防灾抗灾送温暖活动。在此期间,我们妥善解决华能海门电厂复工问题,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2月份,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7.3%、36.2%、36%。

二、第二阶段工作方案

第二阶段的学习讨论活动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在总结和巩固第一阶段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以解放了的思想开展调查研究,以创新了的精神破除思想障碍,以完善了的思路破解发展的难题,寻找科学发展新举措,把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引向深入。

一、深化学习,加强组织,为讨论调研活动扎实开展夯实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以学习提高认识,拓宽思路。重点组织好五项活动:

一是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3月4日,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省干部大会精神,讨论研究学习讨论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安排。

二是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3月11日,召开全市市直、区(县)、镇(街道)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学习讨论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对讨论调研活动进行部署。印发《全市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第二阶段重点工作安排》。

三是组织集中时间学习讨论。3月中下旬,举办市委中心组学习会,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报告。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要专门安排几天时间,集中学习讨论解放思想和科学发展的理论,并结合实际开展深入的讨论交流。

四是举办解放思想专题研讨班。举办2期专题研讨班,组织市直机关单位、区(县)、镇(街道)一把手到市委党校进行集中培训。

五是继续推进联系点促学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定期到联系点指导推动学习讨论和调研工作。各地各部门领导在第二阶段要安排至少三次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学习讨论活动。

二、广泛发动,广开言路,努力拓展讨论调研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广泛发动全社会围绕*如何解放思想、实现科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重点是组织好五项活动:

一是开展“解放思想,振兴*”专题讨论活动。组织社科工作者围绕“继续解放思想,推动*全面振兴和崛起”这一主题,推出一批质量较高、可操作性强的研究成果。3月上旬,召开“解放思想,破解难题”社科学术沙龙,听取专家的意见。

二是开展专题座谈会。围绕“推动思想解放,破解发展难题”的主题组织各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各类座谈会,广泛听取广大干部群众对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意见建议。

三是开展解放思想万人问卷调查活动。围绕“解放思想与科学发展”的主题,针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于解放思想和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设计调查问卷开展调查。

四是开展“比先进、找差距、促发展”专题活动。发动市直机关单位通过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查找本单位、本部门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完善调研思路,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

五是继续做好“我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网上征文活动。继续扩大宣传,提高征文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吸引更多的干部群众参与投稿,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认真做好稿件的整理和评比,为调研活动提供参考。

三、突出重点,边学边干,切实增强讨论调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围绕破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制度、政策、思想、机制等深层次问题,深入调研,探索改革创新和破解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重点把握五个方面:

一是落实责任分工。市领导同志根据市委常委会确定的15个专题调研课题的分工安排,扎扎实实地牵头开展调研,3月底前形成调研报告。各地各部门也结合实际,落实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形成高质量、创新性的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组织集中交流,展开专题讨论。

二是认真研究解决八方面主要问题。围绕第一阶段查找出来的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即:思想观念落后于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粗放型发展方式尚未根本改变,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港口、交通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严重滞后,缺乏大手笔、大气魄和适度超前意识;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市场化程度不高;县域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区域发展不协调,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用地严重不足,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突出,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压力;经济社会管理效能较低,尚未建立健全规范有序的长效管理机制;社会事业发展压力增大,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等,深入调研,努力寻找破解的措施和办法。

三是切实做到“五个更加注重”。在讨论调研中,更加注重树立适应时展的新观念,以创新的精神进行二次创业;更加注重开拓视野,以世界的眼光吸纳先进经验,以战略的思维谋划发展;更加注重制度创新,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更加注重突破既得利益格局,切实增强局部服从大局的意识;更加注重强化执政为民理念,始终把以民为本摆在第一位。

四是坚持做好“四个结合”。把调研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提出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与推动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

五是积极推进成果转化。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边学习,边调研,边解决问题,边推进工作。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思考对策,研究办法,拿出解决的措施,及时转化为决策的组织实施。

四、落实措施,积极引导,确保讨论调研活动的全面铺开和扎实开展

切实加强领导,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讨论调研活动扎实开展。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抓好宣传报道。各新闻单位继续把引导推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作为一项重大主题宣传任务,在办好原有栏目的基础上,继续推出一批新的专题专栏和重点报道。同时把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宣传与贯彻落实同志在汕调研讲话精神,开展“*新形象”主题宣传活动结合起来,通过组织系列评论、电视论坛、嘉宾访谈、网上讨论等各种形式,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大力宣传第一阶段取得的成效和第二阶段的部署安排,宣传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的情况,宣传各地各部门开展讨论调研活动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宣传社会各界围绕如何解放思想实现科学发展献计献策的情况,在全市形成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大发展的浓烈氛围。

二是抓好巡视督查。从3月中旬起,围绕市委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继续对各区县和部分市直单位学习讨论活动情况进行督查指导。采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学习讨论活动的检查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解决,对先进的进行总结,对后进的给予帮助,必要时给予通报。

三是抓好经验交流。大力挖掘和推介学习讨论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学习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编印工作简报和加强媒体宣传,总结交流各地各部门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尤其是通过解放思想破解科学发展难题、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好思路、好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