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最好的老师读后有感

做最好的老师读后有感

读了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以后,我深深的被书中的伟大感染了,只要我们用爱无私的奉献,不但的学习,我们就是一位优秀的老师。

书中“最好的老师”指的是老师本人和自己阶段上的成长与反思相比!也就是今天的我自己和昨天的我自己比——我今天备课是不是比昨天更认真?我今天上课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今天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诚恳?我今天处理突发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机智?今天我组织班队活动是不是更有趣?我今天帮助后进生是不是更细心?……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每天这样自己和自己比,坚持不懈,我便不断地向“最好的老师”靠近。读了这本书以后,我明白要做一名好老师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有爱心;爱心是好老师的基本条件。素质教育,首先是充满感情的教育,但这种感情,是朋友般平等而真诚的感情,这种感情是对学生将来一生的负责,因此这种爱必然包含着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乃至必要的合理的惩罚,因为教育不仅意味着提高人的道德水平和知能力水平,同时意味着按文明社会与他人交往的准则规范人的行为,即通常所说的“养成教育”,带有某种强制性——这种养成良好文明习惯的“强制性”与我们现在反对的思想专制不是一回事,作为社会人,不遵循起码的公共规则和次序是很难与人交往的。同时,在一个集体中,一个人违纪必然防碍其他更多的人,这样为了尊重多数人学习的权利,有时不得不对违纪者必要的惩罚。凡是离开了严格要求,迁就和纵容学生的爱,绝不是我们所提倡的真爱。

其次要有奉献之心;爱即为付出。从古到今,教育是无私奉献的职业。但令人们遗憾的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澎湃的今天,一些教育者自觉不自觉地偏离了职业付出的底线,教育也因此失去了“心心相印”的情感魅力。陶行知识先生不仅自己有奉献之心,而且还反复强调教育学生要有教育之心。他认为最重要的教育“给的教育”,教学生拿出己有的力量来为社会服务。这样的爱心,也正是我们所缺乏的。

再次,要不断的进行反思,在反思中进步;所谓反思就是当你做完一件事情以后进行总结归纳,想一想你哪一些地方是做的好的,而哪一些做的是不好的,然后把它记下来,以后碰到类似的情况你就有经验了。做的好的地方发扬下去,做的不好的地方改正。作为任课老师,你可以每天对你上的课进行反思;把这节课好的地方记录下来,不好的地方进行析原因。思考:我成功的地方在哪里或者说这节课精华之处在哪里?我失败的地方在哪里?我为什么会失败?学生学了以后效果如何,如果错的话错在哪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老师的原因还是学生粗心),为什么这么多学生都是这个地方错呢?为什么这节课举手的学生会这么少呢(是你提的问题太难了还是他们对你设计的课不感兴趣)?为什么学生的注意力总是那么不集中?为什么学生写的字总是那么难看?等等一系列问题我们都应该好好的反思反思,写一些反思日记,而且一直的写下去,那么你不仅是一位好老师而且是一位研究型的老师。

第四,要不断进行阅读和写作;阅读不但赋予我们独立思考的信念,而且让我们从发展的角度俯瞰教育。俗话说的好,“书中自有黄金屋……”,阅读可以从书中吸收精神财富,作为计算机专业老师的我,可以看一些和计算机专业有关的书。书中就用现成的阅读例子仅供参考:一、要日积月累,不能急功近利;二、要独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

三、要自然朴素,不能故作高深;四、要读写结合,不要读写分离。如果一位老师只会上上课那是不够的,一定要学会阅读和写作,向研究型老师迈进。

总之,阅读提高了我的认知,阅读提升了自己的品味,阅读引导我在工作中面对自己不满意的态度,就是要不断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