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侦查监督内勤工作意见

侦查监督内勤工作意见

侦查监督内勤作为检察机关的综合办事员,担负着为领导提供决策和信息依据的任务,发挥着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作用,是检察机关的参谋员和保障员,也是上传下达信息和领导精神的交通枢纽。内勤工作综合性、服务性强,任务繁杂,责任重大,事关全面工作的大局,事关侦查监督部门职能作用的发挥,事关检查院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效果。笔者以为,要做好侦查监督内勤工作,必须充分认识内勤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握内勤工作的特点规律,研究内勤工作的发展瓶颈,推动内勤工作的科学发展,不断提高侦查内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一、深入探索特点规律,在认清内勤工作的重要意义上下功夫。

(一)内勤职能的“枢纽”特点,决定了内勤工作的重要地位。

内勤工作首先是起到综合办事员的作用,既是领导组织协调工作的参谋和助手,又是检察机关的保密员、档案员、信息员、信访接待员,发挥着上传下达、协调内外的中枢职能作用,因此,内勤是检察院必不可缺的职位,而内勤工作就是检查院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内勤管理的“窗口”特点,决定了内勤工作的重要作用。

检察院的内勤不仅肩负着对内交办事项的任务,还是管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来电、来文等信访工作的对外“窗口”。“窗口”透视出检察院的法律水平、工作水平、管理水平及精神境界、道德情操和文明礼貌程度,直接关系到检察院的形象和精神面貌,因此,内勤管理工作的责任重大。

(三)内勤办公的“严谨”特点,决定了内勤工作的重大意义。

内勤主要的日常工作是统计报表,案件报备、信息材料报送、行政事务、资料台帐、保密工作等,工作内容需要严肃认真,及时准确,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能否客观、真实、历史地反映检察院工作和案件办理过程,关系到检察院办公是否规范性和法制性,因此,做好内勤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二、准确把握矛盾问题,在研究内勤工作的发展瓶颈上下功夫。

一是统筹化工作观念不强。从调查情况来看,部分内勤缺少统筹观念和计划意识,个别工作人员缺少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不能及时掌握检察工作进展情况等问题仍然存在。内勤工作囊括了检察机关的全部内务工作,不仅内容十分繁杂,而且要求准确、及时、高效、规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统筹化管理观念,把繁杂的各项工作合理整合,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计划,总结出规律性、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法,运筹帷幄、有条不紊地组织开展内勤工作。

二是规范性管理制度不严。经调查,内勤工作制度不健全、岗位责任制缺失、制度执行力不够等现象还或多或少地存在。内勤工作的特征是辅助性和服务性,要做好这方面工作,就要建立健全规范性的内勤工作制度,使之严格有序。要进一步明确内勤工作职责,夯实基础工作,进而达到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目的;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规范,强化内勤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内勤工作有效运行;要进一步加强内勤考核建设,鼓励先进、鞭策落后,促进内勤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前瞻性创新意识不浓。目前,内勤管理员无专职岗位,基本功不扎实,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工作的标准不高,调查专研能力薄弱,开拓式创新工作意识不浓。内勤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承办、参谋、管理、协调、指挥等五个方面工作,说到底其实就是做好服务,服务领导,当好参谋,服务一线,搞好保障。要求我们必须要树立前瞻性的思维意识,与时俱进,积极开拓,完善创新制度,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不断促进内勤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

三、突出建设长效机制,在开创内勤工作的科学发展上下功夫

(一)着眼内勤职责任务特点,树立组织领导新观念。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是搞好内勤工作的前提。侦查监督科要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突出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理念,振奋精神,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创新。要结合内勤岗位职责任务特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内勤工作,成立内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日常办事机构,实施包干到事,责任到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逐一落实,确保高标准完成内勤工作。

2、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是做好内勤工作的基础。侦查监督科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到思想教育不放松,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间断,制定《政治教育学习实施细则》,建立固化学习工作日制度,每月初制定一份学习计划,每月底开展一次集中交流,每季度进行一次队伍思想状况分析,不断增强内勤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培树开拓创新意识,切实提高内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周密部署,措施到位,是完成内勤工作的保障。检查监督部门要周密部署,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阶段性任务实施方案和落实措施,并及时讲评总结工作教训和经验,积极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内勤工作质量。要注重搞好结合,坚持把“双争”活动与加强内勤队伍建设相结合,与提高内勤人员能力素质相结合,切实增强内勤工作作风建设,确保内勤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着眼内勤未来发展趋势,建立科学长效新机制。

1、完善制度,实现基础管理正规化。侦查监督内勤要树立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完善内勤制度规范,严格实施“问责制”管理,杜绝随意性和不规范的操作情况;健全岗位目标管理机制和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定期公开内勤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讲评总结,不断提高内勤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建立内勤质量考评机制,严格实施奖惩措施和量化管理,激励内勤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开拓性;梳理整合现行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突出强化内勤效能建设,建立科学完备、有效运行的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条不紊的落实。

2、引进技术,实现方法手段信息化。信息社会的高效率要求,对传统的内勤工作模式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也为整合信息资源、提升内勤效能、实现集约化管理提供了机遇和手段。侦查监督内勤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引入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推进网络办公,努力建设功能齐全的多功能内勤办公系统,形成集内勤控制中心、信息网络中心、电信指挥中心、安全防护中心等一整套规范、高效的智能化内勤管理系统;设立独立的内勤警务区,实现内勤指挥、传输信息、资料归档收集一体化,不断提高内勤工作效率和质量。

3、突出细节,实现业务工作精细化。要实现内勤业务工作精细化管理,就要从规范内部岗位流程,细化工作职责入手。制定《内勤控制管理办法》、《内勤工作规范》,增强侦查监督内勤程序的规范化;将内勤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每个承办人需要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根据工作任务性质,规定内勤工作内容和项目,对每个项目设定具体的工作方式,完成的时限和所要达到的标准;通过细节化管理,用解剖的方法分解立项,落实到内勤工作规范化建设中去,保证以业务建设精细化促进法律监督能力的提高。

(三)着眼内勤人才队伍需求,构建人才培训新模式。

1、适应形势任务发展需要,提高自我教育培训意识。内勤警务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提高自主学习意识,不断提高做好内勤工作的能力。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指导思想,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苦练基本功,勤奋学习、善于思考、虚心取经,切实增强自身内勤业务、情报信息搜集、办公自动化应用和公文处理的知识储备,提高自身素质,履好内勤职能。

2、紧跟岗位职责步伐需求,规范岗位练兵培训制度。侦查监督内勤要树立“技能日日练,岗位出精兵”的培训理念,要结合内勤岗位不同类别人员实际,建立网络化、规范化、持续化的岗位练兵教育体系,按照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确定阶段性培训目标,形成内勤教育培训与实践的良性循环机制,逐步实现了岗位练兵培训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岗位练兵的针对性、实用性。

3、结合任务使命创新实际,拓展因材施教培训渠道。侦查监督内勤要树立“抓教育培训就是出人才,出人才就是提高竞争力”的观念,加大对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建立计划统筹、培训实施、效果评价、岗位再教育等制度,采取集中教育培训、远程网络培训资源、岗位实践、典型示范等方式开展培训,因材施教地多渠道培养人才,不断提高内勤工作能力和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