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烟草公司职工整体素质工作意见

提高烟草公司职工整体素质工作意见

国家对烟草实行专卖专营的制度,目的就是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这一特殊地位,要求烟草行业必须承担起国家赋予的特殊使命和责任,把实现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作为永远追求的行业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对于我们烟草行业来说,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要切实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为持续推动烟草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当前,烟草行业正处于改革和调整的重要时期。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就专卖队伍来说,有的知识结构单一,综合素质不高。有的人是通过公开招聘进来的,有的是通过关系进来的。他们的文化程度大部分是高中,有的甚至是初中,人员素质高低不一,能力有大有小,有的人工作积极负责,敢于管理;有的人则有勇无谋,把握不住“度”,甚至是部分存有畏惧心理,得过且过思想严重;有的职工长期生存在行业垄断的怀抱里,对外界的接触较少,受外部冲击的影响较小,致使一部分人员习惯于躺在国家专卖的“温床”上,依赖烟草,依赖企业,缺乏必要的责任感和危机感;还有相当一部分专卖人员只注重专卖,侧重于市场检查,路查路堵,端窝打点,重视扣了多少烟、办了多少案。却对每条线路上每天的卷烟销量漠不关心,对销售异常的零售户不能及时很好地进行分析,监控和重点打击,这种专销脱节的管理方式将使卷烟销售始终处于不稳定状态,严重影响了专营职能的落实。如何提高工作效能,开拓创新,转变观念,是专卖队伍充分发挥专卖管理职能,依法行政,树立良好形象的关键。加强专卖队伍管理和建设,对于推动烟草行业的改革和发展,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专卖队伍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如何抓好烟草专卖队伍建设,尽快提高专卖人员整体素质,笔者认为当前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培育组织学习能力,积极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队伍

在知识经济时代,随着人力资源成为企业第一资源,只有调整经营管理战略,积极向学习型组织转变,培育组织学习能力,才能不断强化竞争优势,打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建立学习型组织,不单是吸收知识或获得信息,更主要的是组织全体员工通过互动和创造性学习,用全体员工的智慧、技能和精神造就适应市场竞争的整体,增强企业的创新力和应变力,从而打造企业市场竞争力。市场竞争关键在人才,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培训是提高员工技能,提升员工素质的有效方式。因此加强专卖队伍建设务必要加大队员的培训力度。要加强专卖人员的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知识更新,培养复合型人才;加强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能人才的培训,加强培训师资队伍,加大对教育培训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育培训体系;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专卖人员在职自学,不断提高专卖人员的文化素质和业务能力,使之满足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要探索建立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持续开展骨干人员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广大职工提供岗位成才的良好氛围和上行通道。建立和完善教育培训档案管理制度,为员工的岗位调整、待遇升降等提供参照依据。建立和完善教育培训需求调研制度,调查和研究各类人员的不同培训需求,制定符合工作实际需要和员工自身需求的培训计划和方案。建立和完善教育培训的考核和激励机制,逐步形成“培训、考核、使用、待遇”一体化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员工参加教育培训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烟草服务,提高服务意识

市局公司的工作是帮助客户网上订货、对客户进行拜访服务、对各种销售数据进行跟踪分析等。一线营销人员作为烟草企业前沿最有价值的服务功能执行者和卷烟销售服务团队的组织核心,既是公司销售策略的执行者又是零售户的代言人。因此我们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保持良好服务态度和具备有效处理问题及时性、有效性的能力,用“心”去做市场,为众多的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方式。一线营销人员通过对客户的“一对一”服务,可以准确了解客户的服务期望,灵活优化、再造服务流程,不断为目标客户提供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把卷烟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有机渗透到每一个营销环节。而服务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所以要用心服务,用良好的职业道德来塑造自身的服务品牌。由于我们面对的是形态各异的零售客户,他们有着不同的心理特征、不同的需求、不同的爱好,而真诚地服务就是打开他们心灵的钥匙,我们要发挥出一线营销人员在营销团队组织协调能力,致力推进企业“情感营销”和“情感服务”,充分展示自已独特的服务方式,并在实际工作中塑造自身的服务品牌。

三、完善用人机制,合理利用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作为一种影响企业发展成败的关键因素,如何整合、利用这个资源,已成为众多企业研究和探讨的重大课题。就烟草行业的现状而言,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是必要手段,而完善用人机制则是有效利用人力资源的主要途径。在烟草行业内部,由于历史和企业发展需要等多方面原因所形成的多种员工成份并存的现状,使企业员工的身份不仅成为决定其政治、经济地位的一张“名片”,也成为培育相当一部分员工“惰性”的温床。在截止目前的许多烟草企业中,在册职工仍然沉浸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正式工”的“铁饭碗”观念之中。由于受这种思想的支配,要想让这部分人员去尽职尽责,去实施工作创新有一定难度。因此说,提高行业职工整体素质的第一道工序是尽快解决“双轨制”的问题。要使企业的所有员工都在一个起跑线上同台竞争,给在册人员以生存压力,以激发自身的内在动力。由于企业内部员工“身份”的差别和行业专卖体制等原因,造成了“身份”不同分配差异过大、激励措施具有明显的平均主义、收入分配市场化程度低和职务层次差异等现象的同时存在。尤其同工不同酬和不以贡献大小论奖惩的管理方式,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使分配在调动员工积极性中的扛杆作用发挥不明显。因此,如何建立健全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鼓励人才创新的人事用工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也是需要解决的另一个突出问题。企业要从物质激励转变到情感满足型激励,给员工创造一个公平竞争,并体现自身价值的工作环境,使其能不断进取,在为企业创造效益的同时,使自身有成就感、愉悦感、归属感。

四、塑造烟草文化,树立专卖队伍的良好形象

“形象”是一个人的脸面,一个产品的标签,一个集体的缩影,形象最具冲击力,形象就是魅力,就是品牌,就是价值。在加入WTO后的国际烟草市场竞争中,树立专卖队伍的形象是当务之急。一是要加强道德建设。烟草专卖人员承担着国家行政职能,必须加强专卖人员的道德行为监督,以《烟草行业文明行为规范》和《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为内容,大力弘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依法办事,服务客户,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风尚,对有损专卖形象的行为给予严厉惩戒。二是要规范执法程序,规范服务礼仪。要依据《行政许可法》和《烟草行业文明行为规范》的要求,逐步规范文明执法和服务的基本礼仪,窗口接待礼仪等,通过规范专卖人员个体的行为,展示专卖队伍的精神面貌和整体素质,提高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优化服务质量,以亲情般的关怀,拉近同经销户的关系,同他们建立牢不可破的利益同盟。三是锻造团队精神,在专卖队伍中倡导团结协作、指挥协调、行动统一的理念,在专卖队伍中营造“忠诚、公正、服务、效率”的四种意识,切实提高专卖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提高专卖队伍的服务意识和执法水平。

提高烟草职工的整体素质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时俱进,人才为本,逐步完善专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规范专卖执法行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提高专卖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经销户的能力,为建设一支适应时展的高素质专卖队伍,锻造“两个维护”的坚强卫士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