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快蓄水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加快蓄水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由于人类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持续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发生的几率也随之不断增加。因此,加快蓄水工程建设显得日益重要和紧迫。乡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决定从现在开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下大决心,下大力气,集中攻坚,全力加快我乡蓄水工程建设,以不断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最大的贡献。为此,乡党委政府特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加快以改造开挖大塘和打机井为重点的蓄水工程建设

实践证明,鉴于观堂乡所处的特殊位置,大规模改造开挖大塘和打机井是提高我乡蓄水能力的主要途径,才能使我乡的农业灌溉用水不受制于人,实现自给自足。

二、积极主动,快速行动

从现在开始,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组织全乡广大干群迅速掀起改造开挖大塘和打机井的热潮,坚决打赢这场蓄水工程建设的硬仗。力争从2014开始基本实现我乡农业灌溉用水自给自足,大幅度降低对鲇鱼山水库渠系灌溉供水的依赖程度,切实达到旱时能灌,涝时能排的大好局面。

三、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改造、新挖的大塘,每口大塘的蓄水量确保在三万方以上,尽量开挖蓄水量达到十万方以上规模的大塘,尽量深挖,禁止挖“碟子”塘,尽量节约土地,大塘尽量用水泥护坡。机井规模要确保每眼灌溉能力在百亩以上。

四、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因地制宜,注重实效。适宜挖大塘的地方尽量开挖大塘,适宜打机井的地方尽量打机井,打机井的地方要考虑电力保障问题。原则上每村民组确保拥有一口以上万方当家大塘,或若干眼机井。总之要确保农业灌溉用水自力更生,自给自足,基本不依赖外部水源。

五、创新机制

要不断创新工程建设投入机制和管理机制,目前可提倡以下几种类型:

1、共建共享。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若干户群众共同集资建设,共同享用水源。

2、市场化运作。鼓励个人投资,实行有偿供水,有价用水。

3、社会资助。积极动员和鼓励社会有志之士无偿捐助资金用于蓄水工程建设。

六、妥善解决占地问题

新挖大塘和打机井需占用农民承包土地的,原则上由直接受益农户共同出地,各村委会负责组织相关农户调整好占用承包土地问题,必要时可在全村民组或全村范围内统一调剂。

七、实行奖励扶持政策

经验收合格后,每改造一口大塘和打一眼机井,乡财政补贴2000元,每新开挖一口大塘,乡财政补3000元,上级财政补贴的另外。

八、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乡成立蓄水工程建设指挥所,党委书记、乡长亲自上阵,靠前指挥。强化干部承包责任制。乡科级领导干部承包到村,乡干部职工承包到大塘(机井);乡直各单位也要承包到村,村干部承包到大塘(机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