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工委补充意见

少工委补充意见

**7年下半年,**区少少工委将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全国第五次少代会上对少年儿童提出的“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要求,深入实施《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积极落实“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各项要求,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活跃基层组织,努力创新机制建设,培育科研氛围,提升队伍水平,力求使我区少先队工作在新的高度有所突破。主要工作有:

1.切实加强少先队光荣感教育。以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周年为契机,在基层少先队组织中继续开展“我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的主题教育活动,老队员重温入队誓言,学习新的队章,从而进一步明确当代少年儿童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同时要规范新队员入队仪式,区少工委将于建队节前夕开展各少先队组织入队仪式规范化的调研。

2.全面落实“雏鹰争章”活动。各校大、中队辅导员要以“五自”为基本内容,以“雏鹰争章”为基本导向,以“手拉手”为重要载体,不断深化“雏鹰行动”,鼓励少先队员从日常生活及学习的具体环节入手,通过定章、争章、考章、颁章、护章,不断为自己确立新的目标,发现自己的潜能,看到自己的进步,证明自己的成功。

3.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学生的读书能力,净化学生心灵,教育并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科学的学习观,少工委将积极配合教育科开展“**区首届师生读书节活动”。各校要根据读书节活动方案开展有特色的、丰富多彩的“读书节”活动,如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朗诵比赛、课本剧展演、“读书节”主题班队会、读书小报和手抄报评选、读书知识竞赛、读书心得交流会、每天一首诗朗读、设立班级阅读角等,全力推进“读书节”活动的顺利开展。开展中华经典诗经诵读活动,推广并使用好我区首本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读本——《雨润春苗》,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注重用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引导教育广大少年儿童,努力建设书香校园。

4.精心组织各类主题活动。以“健康苏州,爱心少年”为口号,联合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文化生活频道《健康黄丝带》栏目、园区慈善总会,开展《健康黄丝带》爱心小记者专题活动,期望队员们在一系列的爱心体验活动中,真正懂得关爱他人、关心社会。切实抓好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周年为主题,组织学生观看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电影,并就此开展一次主题班队活动,撰写一篇影评文章,参加首届“金鸡百花”杯苏州市中小学生影评大赛活动。**7年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凭借红领巾爱心超市这一红领巾社会实践基地,充分发挥红领巾志愿者、“博爱娃形象大使”的作用,开展好少先队实践活动。做好红领巾爱心超市的搬迁、装修工作,认真策划新爱心超市的亮相工作。进一步完善“**区手拉手红领巾爱心网”,不断充实网站资源,及时添加实时报道,定期更新板块内容。最终实现让**区手拉手红领巾爱心网成为少年儿童向全社会呼唤爱心的阵地,成为汇聚全社会爱心资源的场所,成为全社会爱心互动的平台,成为**区德育教育的品牌,成为创建和谐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

5.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为积极鼓励和引导学校开展少先队特色团队活动,加强少先队特色团队的建设,局将对一些特色团队如鼓号队、铜管乐队、腰鼓队、龙灯队给予一定的扶持,目的是在学校少先队活动中能展开有效的特色团队项目,并能进一步推动少先队团队工作上水平、创特色、出成效。初步设想成立的特色团队包括:鼓号队、腰鼓队、龙灯队、铜管乐队、少年军校、少年警校。区少工委将于元旦前夕举行迎新鼓号队比赛。

6.提高少先队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7年下半年区少工委将加大基层辅导员培训力度,组织我区担任大、中队辅导员工作的青年教师进行轮训,认真学习《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精神,进一步明确少先队工作理念和目标,了解分年级工作内容,从而明确辅导员工作职责。与此同时,鼓励大、中队辅导员增强对社会实践和班队活动的重视与探索,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在此基础上,全区将开展辅导员基本技能大赛,切实加强我区少先队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促进少先队工作全面活跃。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少先队评优激励体系,对工作扎实有效、成绩显著少先队组织、少先队辅导员进行表彰。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