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意见

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意见

为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快实现市委提出的建设“文化*”的目标,根据市政府《关于*市加快文化事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穗府[*3]12号)精神,现就加快我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文化设施的现状

*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发达、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与日俱增。近年来,*在加强原有文化设施维护、管理的基础上,对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不断增加。1996年以来,*地区先后投资约20亿元,建成了星海音乐厅、*美术馆、*艺术博物院、*日报印务中心、*电台、*芭蕾舞团团址、红线女艺术中心、*市艺术学校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完成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中山纪念堂的装修和粤剧团、杂技团、歌舞团、木偶团等团址的改造,展开了对南越王宫署遗址的挖掘及保护工程,并正式启动了南越国遗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全市现有各类专业艺术表演团体18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14个,文化站161个,公共图书馆15个,出版社18家,广播电台8座,电视台5座,博物馆、纪念馆25个。

随着公共文化设施的逐步配套,城市文化形象的明显改善,*文化产业及相关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化娱乐、休闲旅游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了以*日报、新华书店、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和文化体育娱乐为先导的文化产业群。*报业集团发展成拥有12家子报、3家刊物、1家出版社和1个网站的大型报业集团,净资产达30多亿元。*2年,《*日报》日发行165万份,广告经营额15.06亿元,连续9年居全国同行首位,总收入18亿元。*购书中心去年销售收入2.4亿元,自开业以来已完成销售收13亿元。*电视台覆盖半径100公里,收视人口超过3000万人,广告收入超过4.3亿元。*有线电视系统拥有113万联网用户,可传送36套传统节目。全市各类艺术团体演出1943场,演出总收入796万元,观众314.5万人次。城市文化设施的不断完善同时也促进了以岭南文化为内核的*旅游业的发展,*2年*城市接待旅游人数达79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504.89亿元,旅游业增加值156.52亿元,占当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5.21%。

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文化基础设施的整体水平仍然不能适应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一是缺乏一批高起点、能体现大都市特征的标志性文化设施。目前*市虽然已拥有星海音乐厅、*美术馆、*艺术博物院、*芭蕾舞团团址等档次较高的文化设施,但作为区域性的文化中心,还缺乏一批独具特色、规模较大、设备先进、品位高雅、功能完善、能够体现城市文明程度和现代化水平的文化设施。

二是文化基础设施数量少、规模小、布局不合理。*图书馆藏书人均拥有量少;*市的影剧院、书店,大部分是二、三十年代的旧建筑物,且绝大部分集中在老城区。文化基础设施不足和布局不合理制约了*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岭南特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足。*有丰富的文物资源,特别是拥有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和黄埔军校旧址等历史古迹亮点,由于受到展览馆面积狭小、库房面积不足、景点分布零散等因素影响,无法展示岭南地方特色的人文历史,也无法展现*千年古城的魅力。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定位

根据*的发展战略和定位,遵循“城市发展以文化论输赢”的理念,紧紧围绕建设“文化*”的目标,确定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布局、数量和规模。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分段实施的要求,合理区分公益性和非公益性文化项目,调动全社会力量,多元化投入,对全市文化基础设施进行规范建设,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力争用5年时间,使我市文化基础设施和文化发展事业达到一个新水平,强化*作为华南地区的文化中心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

三、项目建设和进度安排

根据文化基础设施的使用特性和运作方式,建设项目分为公益性和非公益性两类。为合理调配和使用建设资金,提高市财政资金的投资效益,我市的文化基础设施将按照“政府投入公益性项目建设,扶持、引导和吸纳社会资金投入非公益性项目建设”和“适度超前,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进行建设。经过认真研究,拟定了26个文化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7.0092亿元(其中: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约92.803亿元;一般项目10个,总投资约2.55亿元;预备项目7个,总投资约11.6562亿元)。其中:省投资建设项目4个,总投资33.803亿元;市投资建设项目22个,总投资约73.2062亿元(其中: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约59亿元;一般项目10个,总投资约2.55亿元;预备项目7个,总投资约11.6562亿元)。对市一级投资项目,由市政府安排投资9.49亿元,其余资金通过社会筹资和企事业单位自筹解决。具体建设项目和建设进度如下:

(一)高起点建设一批城市文化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1.*科学中心。选址大学城小谷围岛西部。为省政府投资兴建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教育基地。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75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19亿元。设置科普教育和学术交流两大功能区。科普教育区包括常设展馆、临设展馆、科技影院和开放性实验室等设施。常设展馆又分为若干展区、展馆,主要展示信息、生命、材料、能源、交通、机械、环境和科学历史、基础科学知识等内容。目标是建成富有科学内涵、时代精神、*特色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的标志性科学中心。

2.*省博物馆新馆。选址珠江新城中心区南区,与*大剧院相望。规划占地面积41,026.96平方米,建筑面积80,380平方米。估算总投资9亿元,其中场馆建设资金8亿元,由省投资建设。新馆已初步选出A、B两个备选设计方案,并正式对外公布。*省博物馆新馆将使*城市的文化色彩和氛围更加浓郁,成为*文化设施的标志性建筑。该项目建成后,对于*建设文化大省,体现*的华南经济文化中心地位,创建现代化大都市具有重要意义。

3.中山图书馆改扩建工程。原址改造,由省投资建设。拟对中山图书馆现馆舍和博物馆新馆建好后移交的旧馆舍进行统一规划改造,改扩建面积将超过10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把省立中山图书馆改造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国内领先的综合性大型公共图书馆。

4.*粤剧艺术中心。选址东风东路703号。总建筑面积1.882万平方米,总投资8030万元,由省投资建设。建设内容为大堂、剧场,交流、博物、展览和音像制作、排练培训等用房。

5.*图书馆新馆。选址珠江新城J2—6地块。现*图书馆建于1982年,建筑面积仅1.6万平方米,目前馆舍及硬件设施无法满足读者需求。拟新建的*图书馆新馆,占地1.6万平方米,建设规模8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8.4亿元。设计藏书400万册,设文献存贮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公共信息导航中心、信息加工、生产、增值中心和图书馆学业务研究辅导中心等。该馆建成后,将实现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标志性文化设施。根据该项目为公益性的情况,由市政府投入建设,其中,市统筹资金安排征地和建安费5.83亿元,市财政局安排设备费2.57亿元。*图书馆现址仍保留图书馆使用功能,办成既面向成年人、又面向少年儿童的综合性图书馆。由市计委牵头,市建委、文化局、规划局配合组织建设,建设期限为*4年至*7年。

6.*大剧院。选址珠江新城。占地约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1800个座位的大剧院、4000平方米的大厅和休息厅、250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和其它配套设施。估算总投资10亿元,由市政府投入。建成后能够满足大型歌剧、芭蕾舞剧和大型综合文艺演出的需要,并成为*标志性文化设施。由市计委牵头,市文化局配合组织建设,建设期限为*4年至*7年。

7.新广电中心。拟选址城市中轴线上6*电视台创建于1988年,现有8个频道,各类用房3.8万平方米,业务用房紧缺,环境拥挤,制约着事业的发展,扩建*电视中心十分迫切。该项目结合旅游观光塔功能,建设一座现代化、多功能的电视中心,成为*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内容为演播制作、编辑、技术、综合配套、网络总公司用房、观光及信号发射塔等。建设资金主要由*电视台自筹和通过社会筹集解决。现宜加快制定建设方案,以推进前期工作进度。由市建委牵头,*电视台配合组织建设,建设期限为*4年至*6年。

8.*日报报业文化广场。选址天河路北侧与天河东路西侧地块。该项目由*日报社与香港太古地产及其他财团共同投资,具体合作事宜尚在商议中。项目占地4.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公共图书馆、*群众艺术馆(两馆建筑面积共6.8万平方米)、写字楼、酒店、商场等。为标志性文化、商务设施和现代化的文化广场。由*日报社负责组织建设,建设期限为*4年至*7年。

9.*大学城购书中心。选址新校区综合发展区内,为新校区标志性文化设施。项目占地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由市新华书店集团和*出版集团筹集资金建设,估算总投资为6000万元。购书中心由图书展销、信息服务、休闲服务、办公配送4大功能区组成。为新校区的文化配套设施。建设资金由建设单位筹集。该中心要求高标准进行建设,成为与新校区相配套的标志性文化设施。由市新闻出版和广电局负责组织建设,建设期限为*4年至*5年。

(二)建设并改善一批文化基础设施项目。

10.*杂技团综合教学楼。*杂技团成立于1959年,在国内外杂技界享有极高声誉。自1978年以来,现团址形成了集排练、培训、艺术创作、办公和演员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大院。但该团业务用房严重不足,排练条件十分艰苦。为此,已6年未招收新学员,严重制约了*杂技团的生存和发展。建设*杂技团综合教学楼,建筑面积为13,284平方米,估算总投资为3300万元,主要解决学生培训、生活、道具制作、排练用房不足等问题。建设资金由市统筹资金安排解决。由市文化局负责组织建设,建设期限为*3年至*5年。

11.黄埔军校旧址保护和周边环境建设。根据《长洲岛历史文化保护区控制性规划》,黄埔军校旧址文物保护区首期投资为800万元,建设内容为复原中山公园、游泳池,扩建军校码头及改造400米沿江路,拟于*4年5月完成。首期建设资金800万元在市统筹资金中安排解决。由市建委负责组织建设,建设期限为*3年至*4年。

12.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会址座落在东山区恤孤院路3号,为建设方案待定项目。中共“三大”所确定的革命统一战线,推动了国共合作的实现,是中共党史上一次重要的会议,也是唯一一次在*召开的党代会,其旧址1996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的建设包括土地征用及迁移补偿、旧址修复、陈列馆建设等,估算总投资为4900万元。该项目由省、市共建,出资比例待定。由市文化局负责组织建设,建设期限为*4年至*5年。

13.*画院、雕塑院新址。*画院、雕塑院拟选址芳村区。画院成立于1982年,现有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面积窄小,仅设办公室和画室,没有相应的展示厅、画库等业务用房,严重制约了画院的发展。雕塑院成立于1956年,是国内成立最早且最具规模的雕塑艺术创作研究单位之一。该院自成立以来一直为单位周边用地问题奔波,最近因为东濠涌污水整治工程的需要,被征用400平方米用地,已难维持正常的创作、生产和办公。*画院、雕塑院拟征地38.6亩,建筑面积为1.6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4000万元,用于办公、创作、研究、展览、交流等业务用房的建设。所需资金由市统筹资金安排*0万元,在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事业建设费”(以下简称“两金”)中安排*0万元。该项目拟先改制后建设。由市文化局负责组织建设,建设期限为*4年至*5年。

14.京剧小剧场。拟选址东山区铁路工人文化宫地块,与铁路工人文化官共建。在铁路工人文化宫筹建的文化广场中规划建设一个小剧场。拟建规模初定为300个座位,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估算总投资为1000万元,由建设单位包干建成。项目建设所需资金由市统筹资金解决。由市文化局负责协调建设,建设期限为*5年至*6年。

15.*博物馆整合工程。该项目属原址改造,以镇海楼展区和美术馆展区为基础,依托越秀山的环境优势进行整合改造。总占地面积1.22万平方米,室内陈列面积3784平方米,规划镇海楼展区主题是“*一岭南都会两千年”和“*海上丝绸之路展”。美术馆展区主题是“*美术工艺史展”和“*民俗风情展”。估算总投资为900万元,包括改建工程项目、环境和绿化、安全设施等项目改造整合。所需资金由市统筹资金安排解决。由市文化局负责组织建设。考虑到镇海楼的保护及周边环境规划问题,拟由市规划局会市文化局另择地建设新的*博物馆。

16.大小马站古书院群复建。*2年已立项,由政府投资3000万元用于古书院的复建、修复和道路、广场建设,拆迁费由开发商负责。拟建规模为8700平方米。项目所需资金由市统筹资金中分年安排1500万元,市城建资金中分年安排1500万元。至*3年已安排1700万元,仍需安排1300万元(其中市统筹资金300万元,市城建资金1000万元)。由市文化局负责组织建设,建设期限为*3年至*4年。

17.*芭蕾舞团排练审查厅。选址*芭蕾舞团现址内。该项目为广芭二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是配套一期工程的排练审查厅,在建设一期工程时已有规划,拟建面积为5000平方米,估算总投资为3000万元。由市文化局负责按团场结合的思路进行改革和建设。

18.市图书物流配送中心。选址白云区新市镇联边村新广从公路以西地段。市新华书店集团公司现有的石井仓库场地小,所处位置及软硬件设施已不适应现代书店连锁经营模式发展的需要。拟新建集收发货厅、配送间、网络配送间、业务及其他用房为一体的*图书物流配送中心,以适应连锁经营、提高集约化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项目占地约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为3000万元,资金主要由市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自筹解决。由市新闻出版和广电局负责组织建设,建设期限为*4年至*5年。

19.南海神庙海事博物馆。原址修缮改造。南海神庙又称波罗庙,始建于隋开皇十四年,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国海外交通史上仅存的早期遗迹。该庙占地3万平方米,规模宏大,是*作为海外交通及贸易史发源地的重要见证。该项目拟建设文物陈列馆,并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初步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280平方米,估算总投资为1600万元。所需建设资金由市“两金”安排600万元,黄埔区政府投入lOOO万元解决。由市文化局负责组织建设,建设期限为*5年至*6年。

(三)规划建设一批特色突出的文化设施项目(预备项目)。

20.*市档案馆一期工程。项目规划占地面积为2.004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41万平方米。拟建档案库区、展阅区和办公区3个功能区域,建成后要求达到400万卷的库容量。估算总投资为1.3562亿元。有关建设方案需进一步论证。

21.南越王博物馆扩建及周边环境改造。位于解放北路,为我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捆绑项目。该馆成立于1988年,占地14万平方米,有陵墓保护区、主题陈列楼、综合陈列楼等,主楼建筑设计多次获奖。目前周边环境杂乱,配套设施不全,不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要求。该项目拟分两期建设,首期拆除大北商场、冶金招待所及南面建筑物,改造周边环境;二期进行较大规模的拆迁,建设南越国史研究中心。初步规划拟建规模为1.02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1亿元。

22.南越王宫署遗址博物馆。位于中山四路,为我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是**0多年城建史的历史见证和重要的文化资源。为保护遗址,市政府已投资1.9亿元补偿外商收回信德文化广场,3亿元收回儿童公园约2.4万平方米用地,并成立了南越王宫署遗址筹建处。1997年9月将曲流石渠遗址作为阶段性的考古成果对外开放。该项目拟建设遗迹保护区、陈列保护区和配套实施区域3个功能区,包括现场保护建筑的建设、文物保护、馆舍建设、考古发掘和拆迁等。初步规划拟建规模为4.9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7.5亿元。

23.*杂技艺术中心。选址待定。*杂技团成立于1959年,在国内外杂技界都享有极高的声誉,是*难得的艺术财富。杂技艺术对舞台有特别的要求,目前*还没有一个适合杂技演出的剧场,因此有必要建设*杂技艺术中心。中心拟占地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1.8亿元,主要包括杂技博物馆、道具展销中心、文化商务中心和外来杂技团队演员公寓等,要求建设成为具2680个座位观众席、3000平方米露天表演场的现代化文化设施。拟采取团场结合的思路进行改革和建设。

24.辛亥革命纪念馆。拟选址江湾桥东侧大元帅府纪念馆前(或仲恺农学院内),与大元帅府纪念馆、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形成一个区域性块状组群;或选址先烈路沙河顶。为建设方案待定项目。项目征地18,525.75平方米,馆舍占地面积4620平方米,建筑面积16,170平方米。拟建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和广场涉及拆迁面积29,606.11平方米,拟建的广场面积13,914.76平方米,中山舰博物馆面积561.70平方米。该项目选址意见尚未统一,有关建设方案需进一步研究。按省委办公厅《关于修建辛亥革命纪念馆问题的复函》(粤委办[*2]64号)“省负责70%、市负责30%”精神筹措建设资金。

25.*音像影视制作基地。拟选址白云区,为建设方案待定项目。*影视音像产业起步早、发展快、生产销售能力强、名优企业多。*现有音像企业*0多家,年音像制品的销售量为5亿至10亿张,经营额高达15亿至30亿元人民币。由于分散经营,管理传统,制约了我市音像事业的发展。拟在白云区现机场用地或机场以北地区建立音像影视制作工业园,设立影视及音像制作、生产、加工,影视音像仓储、物流中心,印刷、包装装璜等工业园区。引进影视音像企业,实现规范化管理、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建设资金由社会筹集。

26.*日报报业大厦。具体方案待定。

四、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发挥政府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宏观调控作用。将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保证文化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立市文化设施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由市计委牵头,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市建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国土房管局、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和广电局等单位共同参加,及时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各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的顺利完成。

(二)资金安排。拟定的市属22个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初步估算总投资约为73。2062亿元(不含待定项目投入),其中需政府安排9.49亿元。从*3年开始至*7年,市计委在市统筹资金中安排6.66亿元;市财政局在设备维修改造专项资金中安排2.57亿元;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在“两金”中安排2600万元,以推进上述相关项目的建设。

(三)鼓励和放宽各种社会资金投入文化设施建设,实现文化设施投入多元化。拟选择*报业文化广场、*影视音像制作基地和*杂技艺术中心等项目向社会筹集建设资金,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四)规划和土地保证。具体方案由市规划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计委、市国土房管局、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和广电局参与,制定文化设施建设规划及用地方案报市政府审批后实施。

(五)政策扶持。按照国务院382号令《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国务院关于支持文化事业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国发[*0]41号)、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国有书店网点建设的通知》(穗府[1995]107号)和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穗宣字[1996]6号)精神,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以及非公益性的文化设施项目给予政策上的扶持。

(六)部分项目建设实行代建制或总承包。为有效控制文化设施建设超投资情况,选择部分公益性项目采用“建、用分开”的代建制或总承包的形式建设,实现控制投资和工期的目标。由市计委和项目单位共同研究,制定出我市文化基础设施实行代建制的具体办法或实施细则,报分管市领导同意后实施。对其他项目实行项目建设责任制,由市计委与项目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签订《项目建设责任书》,严格按批准的规模建设,控制投资,超支不补,确保项目建设质量。